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网四大天王优劣对比 未来统治力穆雷被看好

2012年09月20日 11:0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2012赛季四大满贯已全部结束,ATP的“四大天王”各获一冠。小德拿到澳网,纳达尔卫冕法网,费德勒在温网获得个人第17座大满贯奖杯,穆雷则在美网终于捅破了窗户纸,让四天大王在大满贯冠军簿上终于聚齐。四人的实力从来没有这么均衡过,而未来的男子网坛肯定还是他们的天下。那么,将来的男子网坛,到底谁才是“王中之王”呢?

  年龄:穆雷能吃青春饭

  费德勒(31岁)>纳达尔(26岁)>穆雷(25岁)>小德(25岁)

  和其他体育项目一样,网球是一个吃青春饭的项目。男球员们在十七八岁进入职业网坛,而女球员甚至十三四岁就开始打职业比赛。年轻可以让他们在场地上来回奔跑、快速恢复体能,而一旦上了年纪就会导致移动性变差,被对手的回球牢牢钉在底线,眼睁睁看着自己失分。

  男子球员的黄金年龄是25岁,过了这个年纪,体能和实力都会大打折扣。目前费德勒、小德、穆雷、纳达尔全都达到或超过了25岁,瑞士人更是已经年满31岁。在这样“相对公平”的条件下,他们还将继续在场上缠斗好几年。不过,其中穆雷出成绩最晚,所以他获得好成绩的机会或许会大过其他三人。而费德勒和纳达尔一个出道年纪偏晚,一个出道年纪过早,他们的巅峰期刚好重合,未来极有可能同时退役。

  伤病:纳豆比费德勒惨

  纳达尔>穆雷>小德>费德勒

  虽然费德勒是四人当中最年长的,但他出道较晚,20岁的时候才在温网将桑普拉斯淘汰出局而闻名世界。这意味着他在身体已经完成发育的时候才进入竞争残酷的网球界,受到的损害较少。此外,他全面的风格让他很少受伤,目前他是四个人当中最健康的一个。

  自从在2011年年初接受了高压氧舱疗法以及在餐单中去掉麸质食物之后,小德的身体就变得非常精壮。目前他虽然成绩不算抢眼,但是在为去年疯狂参赛和夺冠还债,主要问题还是疲劳。穆雷的老伤也不多,今年年中他的背部肌肉有所劳损。

  纳达尔是身体问题最严重的一个,他的脚踝肌肉曾经断裂,膝盖肌腱饱受磨损的折磨。自从今年温网第二轮被淘汰后,他到现在都没有恢复,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回到球场。

  打法:穆雷已破“食物链”

  穆雷>费德勒>小德>纳达尔

  在“四大天王”当中,费德勒一直以来都以打法全面而著称。他的发球时速可以高达210公里,网前技术精湛,底线稳定,正手攻击力十足,单反尽显华丽。在他的鼎盛时期,很少人能够在硬地上挑战他的统治力。只是随着年纪的增长,他控球稳定性减弱,单反尤其容易成为对手攻击的目标。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小德、穆雷和纳达尔都是偏重防守的球员。所不同的是,小德的防守密不透风,其放小球的技术超高;穆雷是战术大师,他能够在防守中不断寻找反击的时机;而纳达尔则经过温网三次决赛修炼后变得技术相对均衡,其底线和网前成功率都超高。

  在四人当中,费德勒相对会克制小德,而小德则在2011年6胜纳达尔,纳达尔是费德勒的“决赛克星”。之前穆雷曾经谁都害怕,但经过伦敦奥运会半决赛和美网决赛,他也对小德实现了两连胜。

  心态:冠军数量是刺激

  穆雷>费德勒>小德>纳达尔

  你可以把这一项目定义为意志力,也可以说成是球场上的专注度,还可以解释为对冠军的追求和渴望,所有以上这些因素凝聚成这个衡量标准。

  费德勒保持着ATP排名历史上单打世界排名第一连续周数最长的纪录(237周,2004-2008年间),他是17个大满贯冠军得主。几年前他曾经被纳达尔冲击掉自信,不过,在孩子出生之后,年过而立的他开始享受比赛。享受网球的老将仍然具备威胁。

  纳达尔曾经有很强的意志力,但伤病的打击正深深折磨着斗牛士。2005年在法网拿到个人第一个大满贯之后,他至今手握11个大满贯冠军。其间,他创造了红土场81场连胜的恐怖纪录,2008年8月18日登上过世界第一王座。如今纳豆的场外活动越来越多,看上去,他的精力被分散得太多了。

  小德2008年在澳网收获了第一座大满贯奖杯,至今手握5冠。2011年7月4日,他还品尝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滋味。没有人怀疑小德对网球的专注,而他也曾在与纳达尔的斗法中展示不屈的斗志。但在竞争激烈的残酷的男子网坛,就是铁人也敌不过疲劳战术,近年来,小德已有7次退赛。最后说说穆雷,刚刚拿到美网冠军,还没坐上过世界第一位置的他,应该是四人中最渴望荣誉的那个。唯一让人担心的是,一解英国76年大满贯之痒的穆雷最近有点儿得意过头,太多赞美太多活动可能会让他陷入温柔乡中。(葛晓倩)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