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读狂人穆里尼奥:拥有绝对统治力 桂冠令人仰止

2012年09月20日 15:16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他是一个语言天才,会说西、英、法、荷、意、葡等多种语言

  他是一位战术大师,他的技战术改革堪称现代足坛的“教科书”

  他是一个尽揽金杯的主帅,联盟杯、冠军杯、英超、意甲、西甲之巅有他的身影

  虽然更衣室内讧让穆里尼奥和他的“银河战舰”处在了极端被动的地步,但欧冠首场比赛中皇家马德里逆转取胜曼城再次证实了“魔力鸟”的魔力,连续带领多支球队获得联赛、欧冠冠军的穆里尼奥,堪称世界足坛不折不扣的传奇人物。在人们的印象里,他火暴的性格、强硬的风格、自信的态度和独特的足球理念都为球迷所津津乐道。从默默无闻到现在的如日中天,穆里尼奥的成功不但是他自身综合能力的一个鲜明体现,其中同样也蕴涵着世界足球发展的现代印记,在狂人的绿茵场上永远都不缺乏激情与碰撞,这些都是构成现代足球的因素所在,而在未来,“魔力鸟”还能够给人们带来怎样的期待?依然值得球迷们去遥望。

  语言狂人——掌控力的源泉

  足坛传奇博比-罗布森去世时,穆里尼奥曾经用“不朽”和“伟大”来形容这位逝去的老人,因为在他的心中,真正应该感谢的人就是这位足坛名宿。可以说穆里尼奥是罗布森一手栽培起来的,当年老罗布森执教里斯本竞技的时候,选中穆里尼奥进入教练组,后来还将他先后带到波尔图和巴塞罗那。

  穆里尼奥在罗布森麾下学习了多年,从翻译到一般教练再到助理教练,罗布森对他的提携加速了穆里尼奥的成长,穆里尼奥的勤奋加之罗布森和克鲁伊夫的启蒙,让他最终得以厚积薄发,才有了后来的飞黄腾达。加泰罗尼亚媒体曾经戏谑穆里尼奥为“小翻译”,但这不但没有中伤到他却恰恰点出了穆里尼奥成功的第一步基石。在世界足坛,穆里尼奥和温格一样,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语言天才,除了母语葡萄牙语外,穆里尼奥还会说西班牙语、英语、法语、荷兰语和意大利语。

  在语言方面的天赋让穆里尼奥在与教练及球员的沟通中变得游刃有余,从翻译到教练是穆里尼奥对足球的理解越来越深刻的一个写照。沟通上的无障碍为他对球队和球员的掌控提供了便利,这是很多教练所不具备的,也是很多教练在执教“多国部队”最终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性格狂人——拥有绝对统治力

  穆里尼奥对皇马更衣室的失控被看做是其“下课”的征兆,但是这样的风浪对于狂人来说已经司空见惯。他在波尔图正是因为对球队绝对的掌控,才使得球员们能够完全在场上灌输他的战术理念,最终捧起冠军杯。

  从波尔图到切尔西后,穆里尼奥依然拥有绝对的权力,无论是对更衣室还是对球员转会都有着强大的自主权,他也因此将切尔西再次拉回英超豪门之列,也用一个又一个的冠军来回报球迷和老板。之后他与切尔西的分道扬镳被人说成是渴望挑战,但其实是穆里尼奥在球队绝对统治力的下降,脾气火暴的穆里尼奥很难接受这样的情况,于是分手就成为了一种必然。接手国际米兰这个烂摊子的穆里尼奥,依然创造了“三冠王”伟业,这样的事情并不是谁都能够做到的。

  穆里尼奥是公认的暴脾气,他可以戳巴萨罗那主教练比拉诺瓦的眼睛,他可以大骂裁判的不公,他可以在更衣室怒骂球员,他可以与老板言语相加,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近乎狂妄的性格,穆里尼奥才拥有了对球队的绝对统治力,这是很多教练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手握绝对统治力的权杖,这是穆里尼奥创造辉煌又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绿茵狂人——桂冠令人仰止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翻译到今天的伟大足球教练,穆里尼奥的人生的确传奇,而他的传奇都是用一座座奖杯堆砌而成的。何塞·穆里尼奥1963年1月26日出生在葡萄牙的塞图巴尔,毕业于里斯本科技大学。29岁的穆里尼奥在里斯本竞技给罗布森当翻译,逐渐进入足球圈。

  2002年,他以主教练的身份执教葡甲球队波尔图,当年就率队获得了联赛冠军、葡萄牙杯冠军和欧洲联盟杯冠军。从此在世界足坛声名鹊起。但是他带给人们的惊喜远远不止这些。第二年,他带领波尔图获得了所有主教练都梦寐以求的欧洲冠军联赛冠军。为了迎接更大的挑战,2004年他接受了俄罗斯富豪阿布的邀请而出任英超切尔西队的主教练,他连续两年带领切尔西获得英超冠军也让他成为了弗格森和温格等人一生的死敌。2008年,穆里尼奥又转战意甲入主国际米兰,这位绿茵狂人用他的霸气带领国际米兰击败了不可战胜的巴萨罗那成就了“三冠王”的伟业,又一次震惊世界。2010年穆里尼奥再次踏上了挑战西甲的征程,出任皇马的主教练,并在上个赛季率队击败巴萨罗那夺得了联赛冠军。十年间,转战几大联赛均战绩显赫,夺冠众多,为世界所瞩目,而“FIFA最佳教练”就是对他最好的评价。狂人用他的战绩让人们知道什么才是放肆的资本。

  战术狂人——宇宙队跌落地球

  熟悉穆里尼奥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非常细心,谨慎,面面俱到的人。在比赛前,他会把对手的所有资料收集好,把所有该准备的准备好,所以伊布曾经说过在穆里尼奥手下踢球很轻松,因为只管踢就行。

  穆里尼奥一直倾向于使用433,但是他的433不是进攻的433,而是使用防守反击战术的433。穆里尼奥对球队的防守非常重视,对每个队员在防守中的位置都会亲自指示,他甚至会告诉某一名队员:他离他应该在的位置还差2米。但穆里尼奥并不是保守的和一味不变的。穆里尼奥对于阵型和球员问题总是量体裁衣,尽管从不掩饰对传统4-4-2的鄙视,但他一直灵活有余地在其他阵型之间变换。他在国际米兰和波尔图使用菱形4-4-2和4-3-3,在切尔西使用4-3-3,在皇马则使用4-2-3-1。穆里尼奥是一个安全第一的主教练,一旦失去球权,他会让球员们回撤得很深,组成一个紧凑单元防守。即便是1比0他也能接受,胜利是他的足球哲学。而穆里尼奥最为成功的一战毫无疑问是国际米兰对巴塞罗那的欧冠决赛,他的三后腰战术彻底限制了宇宙队,最终自己捧杯。

  不可否认,穆里尼奥在技战术上的变化对于当下足坛提供了很大的借鉴,尤其是在于强队甚至是巴塞罗那的对战中,很多球队都从中受益,这也是他对世界足坛的新的贡献。

  挑战狂人——世界教练的对手

  “在这里你只需要一个明星就够了,那就是我!”这是穆里尼奥执教切尔西时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其自信、狂傲之情溢于言表,而这也是穆里尼奥的真实写照。

  从葡甲一路转战各大联赛,其鲜明的风格和傲人的战绩已经为世界所公认,他是一个敢于和渴望接受挑战的人。在英超闯荡,他成了弗格森、温格等老帅口中最危险的敌人,在意甲,他让以防守为荣的本土教练们彻底哑火,在西甲,他是“银河战舰”击垮巴萨的真正英雄。当揣满金元挑战世界的曼城遭遇皇马时,穆里尼奥给了曼奇尼当头一棒。未来的日子,狂人依然会以自己的狂傲之态挑战世界,他的出现让全世界的教练面临着新的生存危机,也让世界足球更具魅力。狂人穆里尼奥依然值得期待!(盖云飞)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