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巩晓彬:麦迪加盟青岛是好事 有危机感才有动力

2012年11月05日 13:2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再有20天,新赛季CBA联赛将正式拉开大幕。对巩晓彬而言,这个冬天充满了希望。

  10月底CBA季前赛济源站赛事,山东男篮三战三捷,三外援同时亮相,全队磨合良好。同往日一样,山东队依旧喜欢“闷声发大财”。但这回,时隔三年,对季后赛的渴望却是实实在在的,连一向谨慎的大彬也早早许下了承诺:今年季后赛有戏!

  同为山东兄弟,青岛休赛期干了一票大买卖。他们从大洋彼岸弄来了麦蒂,几乎一夜之间,从默默无闻变成声名大噪,生锡顺的嘴巴笑得都合不上了。昔日小弟如今风头正劲,老大哥没压力是假的,“有压力才有动力,别的不说了,赛场上见高低!”巩晓彬很低调,语调里透着一种证明的渴望。

  三个外援都不错

  齐鲁晚报:阿巴斯、弗罗曼和杰特同全队合练已经有一段时间,济源的比赛,仨外援头一次集体亮相。外援这一段时间来的表现,你满意吗?

  巩晓彬:三名外援来到球队后这段时间,同全队融合不错。哥儿仨都是赛场经验非常丰富的球员,来到球队后训练态度没的说,同全队沟通交流也很积极,起到了老队员的垂范作用。如果国内球员场上出点小差错,他们会主动上前指出,在带动全队训练积极性方面身先士卒。三个人也不是那种一味盯着自己的数据不放,不顾球队死活的人,他们更愿意将全队捏在一起,打出整体篮球。

  齐鲁晚报:杰特三场比赛表现神勇,在串联全队方面渐渐起到了核心的作用。他的到来是不是能一改山东男篮以往后场缺乏核心,组织能力不善的顽疾呢?

  巩晓彬:三场热身赛,杰特表现出了出色的组织能力,证明我们当初选他没错。平时生活中,杰特是一个性格随和、很容易沟通的人。打起球来,他注重整体,能将全队扛起来。从目前来看,杰特的到来,确实缓解了山东男篮后卫线组织不善的局面。希望山东队年轻队员能够多多学习,从杰特身上熟悉对节奏的把控,以及对传球火候的拿捏。

  上场时间要抢

  齐鲁晚报:三外援到来后,外界普遍担心内线球员的上场时间会被压缩,外线年轻球员的上场时间,也将随着杰特主打而缩水。这对国内队员成长不利,你怎样看待这个问题,又如何分配外援与国内球员的上场时间?

  巩晓彬: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篮协有三外援政策,不用的话别人说你没钱;用的话,又说他们压缩了国内球员成长空间。在这个情况下,我觉得首先还是要从全队整体利益出发,既然引进了外援就要用好,要去赢球,要给买票看比赛的观众带来精彩的比赛。

  前些年,我们一直喊锻炼年轻人,但效果不太理想。我觉得年轻球员的上场时间不是等来的,也不是说教练给你的,是你自己争取来的,是靠场上的表现为自己赢得的。都说中国篮球水平低,不引进外援,大家倒是都有饭吃,但水平也就一直低下去。外援来了,对有上进心、有追求的队员来说,他们会从外援身上学到很多东西,然后争抢上场时间。新赛季我们球队内部竞争会很激烈,谁的能力强、谁的表现好,谁就有更多上场时间。我们只会考虑在适当的时机,再给年轻队员更多的锻炼机会。

  主打整体,以老带新

  齐鲁晚报:阿巴斯与弗罗曼的到来,让球队内线实力大增,你有没有想过新赛季主打内线?

  巩晓彬:没想过主打内线。我觉得不管是弗罗曼还是阿巴斯,都不属于内线站桩式打法,他俩的移动范围比较大。所以,新赛季我们还是会内外线结合,主打整体篮球,在“快”上做文章。

  齐鲁晚报:CBA季前赛济源站,山东男篮三战全胜,战绩不俗,点评一下这几场比赛吧。

  巩晓彬:济源三场比赛,主要还是球员们赛季前相互熟悉、培养默契的赛事。内外援通过实战,进一步熟悉彼此间的技术特点,摸清球队的战术套路。应该说赛事达到了我们预想的锻炼目的,球队表现出的凝聚力、整体性都很不错。

  齐鲁晚报:今年队内没有上调年轻人,经过一个夏天的训练,您觉得去年几位新人进步大吗?

  巩晓彬:随着年龄的增长,年轻队员从心态到对事物的看法,以及在球场上的感觉,本赛季都有了很大的进步。这几个人各有特长,尤其是小丁,技术出众、身体素质好,前景可期。不过要说现在就把球队重担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有点不现实。对整支球队来说,老队员年龄不算太大,新人又不足以独当一面,队伍还是以老带新,年轻人需要继续成长。

  麦蒂来了,有危机感

  齐鲁晚报:麦蒂前不久加盟了青岛,你怎么看待麦蒂的CBA前景?

  巩晓彬:从麦蒂过往在NBA的表现来看,他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球员,如果青岛队新赛季用好麦蒂,对CBA联赛品牌的提升将是非常明显的。在中国球迷眼中,麦蒂已类似于神,但我觉得篮球场上还是靠实力说话,麦蒂想要在CBA扬名立万,还得靠赛场上的表现,不是靠吃老本,也不是靠来到中国跟球迷合个影,攒攒人气,被神一样膜拜就能做到的。

  齐鲁晚报:青岛选择签约麦蒂,可谓名利双收,你怎么看青岛队这一运作?

  巩晓彬:对青岛签约麦蒂更侧重商业价值,还是球队成绩,我不便发表评论,青岛队肯定有自己的考虑。对麦蒂的身体状态,我不是非常清楚,他到底适合不适合青岛,也需要比赛检验。要说凭借他一己之力将球队带进三强,那肯定是不太现实的。

  对青岛队而言,接下来最关键的是让麦蒂同全队磨合好,争取让麦蒂尽早融入全队。如果能够把麦蒂使用好,对青岛俱乐部、对CBA联赛,将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齐鲁晚报:暂且抛开青岛队战绩不谈,麦蒂的到来,已经为青岛队聚攒起巨大人气。昔日默默无闻的小弟,而今聚集了全国媒体的目光,风头完全盖过了昔日老大哥。作为“老大哥”主帅,你是不是也感受到了压力?

  巩晓彬:谈不上压力,我觉得麦蒂来青岛是件好事,有危机感才有动力。山东男篮如今也算不上老大哥了,要说起两边球员的年龄结构,山东男篮还比青岛平均年轻六七岁。还是赛场上见,球队还是需要成绩说话,我有决心做好本职工作,期待在赛场上跟麦蒂一较高低。

  本报记者 刘伟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