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能高层:外教外援都有问题 对瓶颈期缺乏准备

2012年11月05日 14:05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2012赛季结束了,鲁能泰山队也熬过了痛苦的一年。这一年,对于鲁能而言是苦涩的。一支堪称中超纪元以来战绩最佳的球队走到了而今为保级而备受煎熬的地步,一支曾经在中超赛场上人见人怕的队伍,变成了今年人见人欺的保级球队,这里面有什么原因?令人痛心的成绩出来之后,我们总要探寻个“为什么”……

  选帅:

    为什么选择滕卡特?

  11月1日,鲁能俱乐部邀请济南各大媒体的记者,召开了一次恳谈会,在这次会议上,俱乐部老总孙国宇坦承“在外教和外援的选择上,俱乐部都出现了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请滕卡特执教,并导致球队成绩大幅跳水的问题,归根结底就是目前俱乐部仍然不够专业,有些想当然。

  其实,滕卡特当初并不是鲁能的第一选择,在聘请他之前,鲁能还跟诸多教练有过深入的接触,大牌教练有克莱门特,有埃里克松,档次不及他们的有执教过西甲塞维利亚的希门尼斯,有熟悉亚洲足球、执教过J联赛鹿岛鹿角的奥利维拉……然而,这些教练一一与鲁能擦肩而过。为什么最终会选择滕卡特?首先,鲁能看上的是他头顶上“梅西恩师、善于培养年轻球员”和“在巴萨、切尔西当过助教”的光环,但是,“梅西恩师”的名头从实战来看并没有任何价值,助教再厉害,也起不到主教练的作用。在选帅问题上,鲁能这次又是拖来拖去,结果把自己逼到了再不签下外教就没人带队进行赛季前备战的地步,时间紧迫之下,只能草草签下滕卡特。这时,鲁能已经没有时间考虑这个教练的人品、性格、统领全队的能力。于是,在滕卡特最后关头匆匆上任的那一刻,鲁能也为2012赛季付出惨痛代价埋下了定时炸弹。

  让鲁能始料未及的是,滕卡特到来后给他们带来的麻烦接连不断,跟媒体、球员关系持续恶化如果说是荷兰人性格使然的话,那么滕卡特赛前不研究对手,不看对手的比赛录像,常常在比赛前一天晚上还去酒吧买醉到凌晨两三点的作风就算得上极不职业了。“伊万的能力怎么样姑且不说,但他非常敬业,除了工作几乎没有其他爱好,滕卡特恰恰相反,他太喜欢玩了,这么带队,能把球队带好才是怪事。”一位俱乐部工作人员如此评价滕卡特。所以,没有把全部心思都放在球队身上的滕卡特实际上对鲁能并不了解,这也就有了他23场比赛排出22套首发阵容的做法,美其名曰是“谁的状态好谁上”,但实际上却是他并不了解队员们的能力和特点的反映。

  引援:

    为什么总是在碰大运?

  平心而论,鲁能在引进外教和外援的时候,总是有种“碰大运”的心理。碰上了,那就是运气好,比如在2004年上碰到了图巴,由此给鲁能带来了长达6年的辉煌,并给后任伊万留下了大笔的财富。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碰外援,比如为鲁能辉煌作出了巨大贡献的日夫科维奇,当初就不是鲁能的首选,但最终他却成了2006年鲁能最成功的外援,并连续3年成为中超的助攻王。

  鲁能的引援总是被外界诟病,为什么?因为鲁能没有一个职业的团队去运作,每年引援,鲁能基本上是坐在家里等着经纪人将外援的资料送上门来,从未有过主动走出去考察的做法,这就是鲁能不职业的一点。在欧洲,每家俱乐部都有专业的球探,他们奔走各处,在全世界寻找年轻的天才,然后推荐给自己的俱乐部。专业的球探团队会告诉俱乐部相中的球员的状态、身体情况、发展潜力,如果有了这样的团队,鲁能还会出现二次引援时引进的奥蒂戈萨根本跟球队不合拍,皮斯库利奇有伤要长时间休养的悲剧吗?事实上,早在两年前的一次交流中,本报记者就曾给鲁能提出了组建球探团队的建议,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个建议时至今日仍未被俱乐部采纳。

  在恳谈会上,无论是孙国宇还是韩公政以及与会的鲁能集团及俱乐部其他领导,都赞同媒体的观点,即“起步往往很早,却因为各种方面的原因,导致最终的引援及外教引进方面,都有敷衍了事的感觉。球队管理无论是球队建设还是人员管理,均缺乏专业人员。”

  既然认识到了存在的不足,那鲁能就应该拿出实际行动去弥补,而今,2012赛季已经成为历史,俱乐部要开始着手准备2013赛季,我们希望能够看到鲁能可以用实际行动来说话。

  用人:

    为什么战斗力骤降?

  鲁能在今年的胃口不可谓不大,他们既想着打出“保三争一,杀进亚冠”的成绩,又想着让大批年轻队员迅速成长,成为中超范围内的一流球员。但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本赛季鲁能的战斗力骤然下降、成绩欠佳是不争的事实。为什么会这样?回头再看这个赛季鲁能的轨迹,在赛季之初鲁能和滕卡特大力提拔年轻人的同时,却一棍子打死了那些正处当打之年的所谓“老将”,昔日的主力们一夜之间远离赛场,球队的成绩随即迅速坠落。当鲁能意识到饭要一口口吃的时候,却发现已经晚了。赛季初那些突然之间打上主力的年轻人,不仅没有收获自信、提升水平,反而因为不佳的战绩背负了太多的压力,而表现不理想的他们又接连被滕卡特打入冷宫,很难再回到赛场上,如此一来,年轻人信心严重受挫。因为长时间不能上阵比赛,老队员们的竞技状态也一步步被消磨干净,当鲁能和接替滕卡特的吴金贵想起他们的时候,“老将”们都难寻昔日之勇了。

  当然,有一个人是例外,那就是王永珀,被雪藏了8轮之久的他重返赛场后依然保持了极高的水平,并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多次力挽狂澜。然而可惜的是,当王永珀因伤提前告别这个赛季的时候,鲁能再也找不出一个可以替代他的人选。昔日,鲁能曾对自己的“板凳深度”颇为自豪,但这次却寻不出一个王永珀替身,着实让他们颜面扫地。

  反思:

    为什么对瓶颈期准备不足?

  早在2011年初做工作计划的时候,鲁能就已经提出了一个观点,认为包括鲁能足球在内的鲁能体育即将迎来向前发展的瓶颈期,“但是,我们没有想到形势变化会这么快,尤其球队能在今年出现艰难保级的情况。回首今年的经历,我觉得失败的原因首先是我们俱乐部过于依靠以往的成功经验,没有看到中超今年各支球队的变化和调整,对困难严重估计不足。”这是孙国宇在保级成功后做出的反思。这时,我们同样要问一个为什么,为什么对瓶颈期的到来准备不足。

  躺在昔日功劳簿上不愿起身是其中一个原因。鲁能体育在2010年达到了一个顶峰,在那一年里,鲁能囊括了所有能够拿到的冠军,一时无人能出其右。现在看来,当时的风光给鲁能带来了巨大的隐患,被蒙蔽了眼睛的鲁能看不清未来的困难已经悄然形成,对可能发生的变故没有丝毫准备。于是,2011年鲁能三换主帅,成绩开始走下坡路。到了2012赛季,鲁能依然错误地判断了形势,认为自己所谓的“底蕴”仍在,就算是用揠苗助长的方式大力提拔年轻队员,球队在实力上依然算得上中超的一流强队。但是,现实却给了鲁能当头一棒,“青春风暴”并没有像鲁能预计得那么顺利,球队的改革之路荆棘密布,可惜的是,当困难接踵而至时,鲁能应对办法不多,甚至可以说是茫然无措。

  可以看得出来,鲁能是想尽快走出瓶颈期的,所以有了聘请西欧教练改变球队打法的举措,但是,在外教和外援人选上出现错误性选择,让鲁能一步错步步错,球队本赛季的第一步就没走好,导致后来的几步就不断在给前面落下的功课补课。

  本报记者 董宏磊 孟祥祎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