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篮球明星赛即将上演 街球明星欲偷师艾弗森

2012年11月05日 14:14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在中国街球界,“南兔北悠”非常出名,他们分别是北派的吴悠和南派的黄晨霄。现代快报主办的“2012世界篮球明星赛·南京站”12月2日将在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打响,这让“兔子”黄晨霄再次成为球迷关注的焦点。作为虎扑特别邀请的中方球员,黄晨霄将加入偶像艾弗森的球队,携手为球迷奉上顶级盛宴。“兔子”不否认想从艾弗森等球星身上偷师,而艾弗森也乐意收下这名来自南京的徒弟。

  为了进一步了解黄晨霄的街球生活以及目前南京街球的发展情况,现代快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说到即将与艾弗森同场表演,黄晨霄非常兴奋,“能加入他的球队,我很荣幸。”

  艾弗森:我很乐意传授一些打篮球的技巧给“兔子”

  看着录像带模仿街球动作

  穿着宽大篮球背心,脸上充满着自信,手里的篮球似乎有了磁性,跨下运球、背后运球,出色的控球配合着一连串不可思议的动作,让防守者摸不着头脑,他,就是南京街球第一人、“兔子”黄晨霄。

  黄晨霄今年29岁,2003年开始打街球的他,已经在这片场地上征战了将近10年。黄晨霄告诉记者,他从小身体素质就很出众,也很喜欢打篮球,一直都是校篮球队的主力队员。2003年,黄晨霄的同学买了一张光碟,里面收录了最纯粹的美国街头篮球。看到洛克公园的篮球天才在街球场上奔跑,黄晨霄动心了,“自己也想试一试,就开始看着录像带模仿街球动作。”

  和大多数接触篮球的孩子一样,黄晨霄最初的技术指导都是来自于录像带。“我每天都会看着录像带学习,然后自己去篮球场上练球。当时我一天24小时除了吃饭和睡觉,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属于篮球。”正是在这样刻苦的训练下,黄晨霄的名字渐渐被中国街球界所熟知。

  2005年,黄晨霄参加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街球大赛,他一路过关斩将,拿到了Freestyle组别的冠军。“当时打街球的年轻人并不多,就以我和吴悠为代表,‘南兔北悠’的叫法也是在那时开始兴起的。”黄晨霄笑着说。

  他想举办街球训练营

  街球运动从2000年开始在中国流行,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不过,缺乏统一的组织和管理、缺乏专业的培训一直是制约中国街球发展的重要因素。

  对此,黄晨霄也有些担心。“2003年,南京当时还有个叫华街的街球联盟,当时我和我的球友都在这个联盟旗下,我们会去全国各地打比赛,互相切磋。但是现在,南京街球确实缺乏一个能够凝聚人心的组织。”黄晨霄告诉我们,他现在都是约上一群伙伴去五台山外场或者河海大学的外场打球,没有固定的时间和地点。

  也许在很多人眼里,街球不过是将篮球玩得花哨罢了,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但在黄晨霄眼中,“街球是一个技巧性很强的项目,需要不断开发潜能”。正因为如此,黄晨霄一直在致力于推动中国街球的发展,他目前正在拍摄一组街球的教学DVD,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打街球,“我当时就是看录像带学动作的,所以现在也拍摄一些自己的比赛,希望能帮到更多想打街球的年轻人。”除此以外,黄晨霄还在着手举办自己的训练营。“因为场地和人数的限制,很多想打街球的朋友无法施展才华。我现在正在联系国外的教练,希望能举办自己的街球训练营,推动南京街球的发展。”黄晨霄说。

  为了明星赛聘请私人教练

  12月2日,“2012世界篮球明星赛·南京站”将在奥体中心体育馆开战,黄晨霄将作为中方球员加入到艾弗森的球队当中。能成为自己偶像球队中的一员,黄晨霄非常兴奋。

  “7月份时就知道自己会和艾弗森一起打比赛,非常兴奋。虽然2005年也见过他,但是能和他一起打比赛,这种感觉是不言而喻的。”电话那头,是黄晨霄兴奋的声音,似乎能看到他那充满期待的表情。黄晨霄介绍说,为了准备这场比赛,他还特意聘请了私人教练,为自己制定了一套详细的训练方案。“和艾弗森一起打球的机会千载难逢,我一定要好好训练。其实如果能和艾弗森对位是最好的,但是能加入他的球队也已经很棒啦!”黄晨霄有点“无奈”地说。

  有意思的是,黄晨霄视艾弗森为偶像,艾弗森对黄晨霄也是颇为欣赏,艾弗森经纪人团队的工作人员笑着说:“就是那个‘兔子’?对对对!艾弗森知道的。能亲眼见见这个年轻人打球,他非常开心,也很乐意传授一些打篮球的技巧。”而美国著名的街球运动员、“骨头收集者”拉里·威廉姆斯也对黄晨霄的表现颇为期待,“非常期待看一看中国的年轻人打街球,在南京,我们会好好切磋切磋的!”

  现代快报记者 沈忱

  实习生 胡筱娟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