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拉甘加盟舜天要"谢"文加达 做事低调不说大话

2012年11月05日 14:25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一个辉煌的赛季,一个谁也没有想到的赛季。中超联赛落幕,舜天能获得亚军,德拉甘绝对是头号功臣。

  德拉甘不是神,但他知道所有弟子的特点,因材施教,他也很低调,和俱乐部的所有高层一样。德拉甘一直在说:“我知道俱乐部低调,其实,经历过战争的人,永远都知道淡定。”

  文加达耍大牌

  没名气的他牵手舜天

  如果把时钟拨回到一年前,那时的舜天内忧外患,连战连败,球队陷入降级低潮。

  科奇安,时任舜天的主帅,那时的他已无能为力,就算他开发布会,门口也有嘘声,球迷的愿望是,你赶紧滚蛋吧!最终,科奇安下课了,没有人可以容忍他,包括舜天高层。

  谁来接替科奇安?这是个问题,那时俱乐部的想法有些单纯,保级吧,仅此而已。于是,一大堆档案摆在了国信集团副总经理徐祖坚的面前,徐总和舜天俱乐部董事长龚建人、俱乐部总经理刘军在讨论,究竟选谁?

  翻看了许多资料,所有人都达成共识,必须请执教成绩好的,毕竟科奇安没有任何执教成功的经验。当时德拉甘战绩辉煌,手捧波兰联赛功勋教练的称号。可一说起波兰足球,很多人又犹豫了。那个时候,经纪人还给舜天推荐了文加达,亚洲范围内的大牌教练,带领韩国球队拿到过亚冠冠军。

  一个是没有名气的德拉甘,一个是亚洲范围内的名帅文加达。如何取舍,舜天上下自然倾向于后者。于是去年,舜天客场对阵鲁能时,舜天同时请了这两个教练, 文加达耍大牌,他没有出现,德拉甘去了,而且给了舜天很多建设性意见。于是,双方自然而然就牵手了。

  做了很多功课

  上任首战便取开门红

  初来乍到,德拉甘做了很多功课,这一切很多人并不知晓。正如领队杨晨所说,“当时的德拉甘,已经看完了很多对手的比赛录像,这在当时是不可思议的。”是的,这就是德拉甘,他总喜欢把事情做在前面,尽管他并不是什么大牌。

  那时舜天4负1平,所有人都没了心气,孙可对记者说,“其实我们都很想拼,但不知道为什么,总没有好的成绩。”

  德拉甘执教舜天的第一战是对阵亚泰,毫无疑问,对手是中超的强队。赛前,德拉甘指挥训练,他让吉翔做一个动作,后者没有做好,严格地说,是没有达到他的要求,德拉甘对着吉翔一顿怒吼,这是吉翔从未有过这样的经历,当时的他吓傻了。吉翔告诉记者,“当时,我真的有点怕他。”

  几天后,舜天主场对阵长春亚泰,这是德拉甘执教的第一场比赛。他让吉翔首发,结果正是凭借吉翔的头球,舜天终于迎来了久违的胜利,这是自科奇安执教后,舜天取得的首场联赛的胜利。

  只要努力训练

  任何人都有机会上场

  来到舜天,德拉甘致力于“简单足球”,这一点,让舜天俱乐部上下备感欣慰,舜天俱乐部董事长龚建人多次对记者说:“一个教练的好坏,在我们现有的平台上来评价,只有合适与不合适。德拉甘因材施教,不像其他教练来了以后,要打这样,要打那样,最后没有什么效果,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是成功的。”

  是的,江苏足球沉寂了这么多年,底子并不咋样。德拉甘来之后,始终强调一脚传球,尽量减少在中场的纠缠,把球尽量送到两个前锋脚下去,这些要求,还是收到了奇效。

  当然,最让球员们信服的,还是德拉甘始终保证公平,在他眼中任何人都有机会,只要训练中努力,他都能看到。所以,像刘建业这样的国脚,也时常坐在替补席上;所以,像杜文辉这样有特点有脚法的球员,也很少能得到比赛的机会。

  这就是德拉甘的治军,必须公平,必须给所有人机会,只要你努力。事实上,这也给了多数年轻人无尽的动力。年轻球员也从开始时的怕他,渐渐地融入了他的体系,比如吉翔、比如孙可,在德拉甘的体系下,他们都坦言,始终拼命,从未有过偷懒。

  从来不说大话

  一切在球场上见分晓

  舜天,放眼中国足坛,也是个小俱乐部,小得甚至不太起眼,若不是因为最近成绩好,你在门户网站几乎找不到关于舜天的新闻。

  是的,这就是舜天,从来都低调。刘军,30多岁,刚刚出任舜天俱乐部老总一职,所以他想的,永远是踏踏实实为舜天做点事。

  高层的低调,似乎也影响着德拉甘,他也清楚,舜天不是豪门,所以每每在开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不止一次强调,舜天是弱队,比舜天强的球队有很多,比如鲁能,比如申花,比如国安。

  低调归低调,遇到这些豪门对手,德拉甘向来没有手下留情,他的弟子也都奋力搏杀。

  只是当尘埃落定,铁汉德拉甘才让人感到也有柔情之处,比如,他和名帅帕切科之间的话题,帕切科称要选德拉甘为赛季最佳教练,德拉甘的回应则非常幽默,“我已经给他1分了,足够他们去打亚冠了。”

  是的,这就是德拉甘,永远淡定也不乏幽默。他总是对他的弟子说:“经历过战争的人,永远都会很淡定,我希望你们也和我一样,永远保持一颗淡定的心。”

  现代快报记者 吕远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