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马组委会被质疑为何不终止比赛 后勤问题重重

2012年11月28日 10:57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继在广州马拉松赛中猝死的陈杰之后,另一位在比赛中昏厥的选手丁喜桥,经医治无效,也在昨天凌晨永远地闭上了眼睛。一场比赛,接连发生两起选手死亡的悲剧,这在国内外赛场上实属罕见。在表达对逝者痛惜的同时,也应当引起我们对大型赛事的组织工作和全民应该如何更为健康地运动的思考。

  斯人已去,生者足戒

  “跑完五公里!”如此兴奋的语气,却是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陈杰人生的最后一条微博。北京时间11月18日上午,陈杰在完成了广州马拉松赛10公里项目后,晕倒在了终点线上,在经过现场抢救后,陈杰慢慢恢复了意识,并在随后的救治中,身体状况有了好转,但是依然没能摆脱并发症的影响。19日,噩耗传来,21岁的陈杰经过抢救无效,终因心脏衰竭而去世。

  同样是在广州马拉松赛中昏厥的丁喜桥,在经过10天与死神的争斗后也在昨天离开了人世。据记者了解,本次的广州马拉松赛,有大约1500多人在比赛中出现了身体不适的现象。同一场比赛,两起悲剧,这让首次举办广州马拉松赛的组委会陷入千夫所指的境地。人们纷纷指责赛事举办方没有让选手提供身体检查报告的硬性标准。由于参赛者大部分都是业余选手,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和比赛能力无法做到充分的认识,才发生如此悲剧。

  保障不力,赛事组织引质疑

  悲剧发生后,这次广州马拉松比赛安排的开跑时间过早,遭到了人们的质疑。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公开斥责主办方为了电视转播,将马拉松开跑时间定在7点。他的观点得到了前田径名帅马俊仁的力挺。如此早的开赛时间,使得运动员们没有充足的时间吃早饭,即使吃过,也来不及将食物及时消化,这样会严重影响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

  26日,有网友在微博上透露,猝死选手陈杰以及丁喜桥的家属曾冒雨前往广州体育局讨要说法,并打出了“广马还我儿子”的横幅。对于两名选手家属的如此做法,广马组委会负责医疗保障工作的吴民春处长表示,他对于家属的心情很是能理解:“家里就算死了一只狗或是一只猫大家也都很心疼,我也能理解。”不过此语一出,反而再次令选手家属们的情绪出现失控!

  按照规则,马拉松比赛如果出现选手死亡,组委会是可以终止比赛的,但是,面对陈杰家属为何当时不立即终止比赛的质疑,吴民春则语焉不详,并称当时无法确认。陈杰的父亲陈启志表示,“儿子在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时,组委会没有一个人在医院,而且医院方面总是打电话催我们交医药费,这个时候没有体育局的领导和伤者家属沟通过。”

  这就让人不得不问,这次赛事的安全保障等后勤工作是如何安排的?赛事一旦出现问题,善后工作又是如何组织的?一个参与者规模庞大的大型比赛活动,得不到充分的后勤保障,面对出现的问题,组织者的善后又显得苍白无力,这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

  可以让我们借鉴的是东京马拉松赛,东京马拉松赛自2007年举办以来,保持着选手零死亡的纪录,赛事组织者非常注重安全保障工作,以此减少赛事的危险性。比如在日本等国家的机场、地铁站等公共场所都配备自动除颤器(AED),这个如笔记本大小的小盒子能够对突发心脏病人进行第一时间自动除颤,而AED在一些高风险体育比赛(比如马拉松比赛)也会应用,这些强制性的配置甚至都写进了赛事的法规,这或许就是东京马拉松如此安全的重要原因。

  运动专家:

    量力而行知难而退

  广州马拉松选手的死亡事件,无疑为喜爱长跑的人们敲响了警钟。悲剧的发生,一方面与主办方的组织不善、救援不力有关;另一方面,运动员不了解自身健康状况,盲目参赛同样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那么,普通人在跑步健身过程中要注意哪些事项?为此记者采访了山东省体育科学研究员、山东省全民健身科技服务中心主任段桂华。

  段桂华表示,在自己多年的全民健身研究中,发现人们在健身方面存在很多误区,最典型的莫过于过量运动。广州马拉松选手的死亡很可能就是因为运动负荷过大,超越了身体的极限,从而造成了悲剧的发生。体育运动固然可以磨炼意志,但不能以付出生命为代价,这个事例应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警示作用。

  马拉松运动本身是一项考验人的极限的运动,即便是一些职业运动员,如果把握不好都很容易出线昏厥、猝死等问题,更何况一些业余长跑爱好者。所以普通人在进行跑步和其他健身项目时,一定要注意把握好一个度。对此,段桂华给出了他的建议——— 量力而行,知难而退,“健身毕竟不同于追求运动成绩的竞技体育,普通人在健身时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在进行一些运动量比较大的项目时,当身体感觉不适时,一定要适可而止,切不可盲目追求运动量硬撑硬挨。尤其是对于一些心脏不好的人,应该避免进行高负荷运动。”

  【相关链接】

  长跑具体注意事项和技巧

  1.长跑前注意:不要喝水,先做做运动,活动活动腿,以免跑的时候抽筋。

  2.在跑前锻炼时,需要掌握节奏,让自己的呼吸和脚步相协调,慢慢找到感觉,跑起来不会很累。

  3.跑步时肚子疼,请不要用手捂住疼痛处。否则身体不平衡,失去协调能力,对跑步速度有影响,反而适得其反。

  4.长跑完后,不要迅速停下来,无论累不累,都要稍微运动运动,等缓过来了再休息。

  本报记者 董宏磊 实习生 刘阳 李强新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