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WCBA掀起"玛雅风暴" "不败女王"率队取得七连胜

2012年11月28日 10: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WCBA今年应该庆幸玛雅·摩尔的到来。WCBA今年几乎没有赞助商,但她的到来却给山西女篮带来了迈克尔·乔丹亲自给予的全队赞助,她也是乔丹旗下唯一一个女子篮球运动员。最近几场山西女篮比赛,场场都有超过5000人前来观看,这让很多CBA球队都望尘莫及。笔者抵达太原仅一天,已发现很多人都在谈论她。

  WNBA“不败女王”

    带来乔丹赞助

  玛雅·摩尔身高仅1.83米,但她能在赛场完成“劈扣”。大学时,她率领康涅狄格大学两获全美冠军,创造90连胜的纪录,进入WNBA的首个赛季即率队夺冠。简单地说,她加盟哪个联赛都能夺冠。而她在抵达山西女篮之后,球队从3连败变成7连胜。

  据说,当初是迈克尔·乔丹本人亲自敲定要把她纳入赞助旗下的一员。“我想乔丹代表着激情、领导力和竞争精神。”玛雅·摩尔说,“我也一直在努力这样做。”

  玛雅·摩尔是一个无比认真的孩子。在一次网站的访谈中,有一个球迷问她能否与她合影签名?实际上,玛雅·摩尔只要回答“有机会就好”就可以了,但是她当时却很紧张地问翻译,球队是否球迷见面会,因为按照WNBA的习惯,球迷可以给球员寄信,然后附上回邮的邮票,球员签好名后再往回寄,可她根本没打算这样应付一下,而是认真地考虑能否帮助球迷实现愿望。

  对于23岁的球员来说,玛雅·摩尔的成就并不亚于乔丹。毕业于康涅狄格大学她,2008年就获美国大东区年度最佳运动员,成为美国大学史上首位获此殊荣的大一新生。她连续4年入选全美最佳阵容,两次获全美大学生联赛(NCAA)冠军。在美国女篮,她夺取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2010年女篮世锦赛冠军、2009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2007年U19女篮世锦赛冠军,她还是美国女篮历史上最年轻的国手。在海外联赛中,她帮助西班牙瓦伦西亚队获得欧洲女篮联赛冠军。

  玛雅·摩尔3岁开始接触篮球,14岁赢得个人第一座冠军奖杯——青少年业余篮球联赛杯,16岁便上演人生第一次扣篮,2010年12月创下在美国赛场单场比赛独得41分的个人得分纪录。玛雅在康涅狄格大学队还曾创下2848分的得分纪录,这一纪录至今无人能够打破。

  所以有人送给她“不败女王”的称号,她带领的球队从来都能获得成功,而现在山西也在联赛排名第一。玛雅·摩尔在WCBA的首场对阵八一的比赛中就砍下37分、17个篮板球、4次抢断以及5次助攻,第2场战广东队便收获36分、16个篮板球、4次抢断和1次助攻,再到对阵云南队时已能砍下60分、13个篮板球、6次盖帽和5次抢断……现在人们就算已熟悉了她的这些数据,也依然会感到震惊。

  有人说这是WCBA历史上最艰难的一年,因为缺乏赞助和关注。从这点来说,或许真的要庆幸玛雅·摩尔的到来。

  玛雅·摩尔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打篮球是一个

    值得从事的职业

  记者:介绍一下你的家庭成员吧,他们中是谁影响你打篮球?

  玛雅:我和妈妈一起长大,家里成员很多,一些表兄弟、姐妹也在我成长过程中帮助我,但我打球却不是因为家庭的影响。我小时候几乎玩遍所有的运动,最后选择了篮球。

  记者:你玩的哪些体育项目呢?

  玛雅:太多了!曲棍球、足球、橄榄球、自行车,还有跳舞等。记忆中几乎所有的体育项目我都涉及。但我8岁开始选择了篮球,从8岁到16岁一直打美国的各种联盟,搬到佐治亚州后,我加入了当地一个大篮球联盟,就一直打篮球了。

  记者:如果不打篮球,你会选择什么运动呢?

  玛雅:还是篮球!除了篮球之外,我还喜欢看排球,但仅是喜欢看而已。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有两个球员对我的影响很深,一个是迈克尔·乔丹;另外一个是辛西娅·库珀,后者当初在WNBA带领休斯敦彗星队拿到4连冠。

  记者:除了WCBA外,你还去过西班牙打球,拿过欧洲联赛冠军,能说说这些经历吗?

  玛雅:当然了,在WCBA打球和在西班牙打球最大的不同是,在西班牙大部分人都会说英语,我在中国就有一点孤单,所以我妈妈一直陪着我。西班牙联赛里有很多打过WCBA的球员,所以整体水平很高。不过,WCBA的球员小技术要好一些,另外今年也有一些很强的球员过来。

  记者:你来到这里还适应吗?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玛雅:还在适应中,队友也都在帮助我,但离家太远了,我想家。最大的困难还是语言问题,我缺少可以说话的人。(她回到酒店大堂时,里面正在为圣诞节装扮,玛雅一脸开心地看着那些圣诞树,显然在冬天会很想家。)

  记者:你喜欢中国的美食吗?

  玛雅:面条和鸡肉饺子我喜欢。但现在还没时间到处去尝试,因为大部分时间都需要专注于比赛,我还有很多时间,我会去尝试的。

  记者:你才23岁,已有一枚奥运会金牌了,未来你的目标是什么呢?

  玛雅:还是奥运会吧,我希望能为美国女篮贡献更多的力量。在WCBA,我希望能给球迷展示篮球的力量、团队和竞争,也希望人们可以通过这些认识到篮球是一个值得从事的职业。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张健强

  本报太原11月27日电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