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男篮战八一不需动员 外援出场政策留下悬念

2012年11月28日 11:13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在首场主场战胜佛山后,山东男篮随之踏上客场之旅,他们将在宁波挑战军旅八一。作为两支CBA老牌强队,山东和八一近几年都跌入了低谷,但山东打八一从来都不需要动员,每次鲁军对阵都能迸出火花。山东此番做客宁波将受制于篮协外援政策,只有两名外援能够出场,这也给本场比赛留下了悬念。

  鲁军大战从不用动员

  八一男篮是CBA史上首支王朝球队,军人气质所带来的铁血打法让不少球队在面对八一时束手无策,但山东大汉偏偏不信邪,他们从来没有惧怕过八一这支“铁军”,只要面对八一,全队都会斗志昂扬,根本不需要进行赛前动员。主场对阵八一,山东男篮胜率很高,客场也曾多次击败对手,一对“冤家”也因此留下了不少传奇故事。

  在CBA初期的1997-1998赛季,既无内援也没有外援的山东男篮凭借“五虎上将”的优异发挥,主场大胜八一,虽在客场惜败,但球队最终获得了常规赛亚军和季后赛第三名的好成绩,这也是迄今为止山东男篮在CBA中的最好名次。2007-2008赛季,孙杰在宁波上演绝杀,山东首次单赛季双杀八一,扬眉吐气。那场比赛后,八一主帅阿的江公开批评山东男篮打法太野蛮,身体对抗动作太大,这也引发了当时媒体的一片喧哗。2009-2010赛季,八一队在常规赛最后一轮踩着山东男篮上岸,抢走最后一张季后赛门票。上赛季,在主场战胜对手后,山东男篮在宁波为全场28次失误付出代价,不仅给当时陷入困境的八一队解了围,也让自己提前告别了季后赛,球队随之陷入历史低谷。本赛季第二轮两队就要相遇,首场均获胜的两队目前心气颇高,山东男篮一位球员表示:“八一是支令人尊敬的球队,但这两年他们出现了球员断层,队伍战绩也不如以往,我们这次去宁波很有信心。”相信这也代表了不少山东队员的心声,两队本赛季的首次碰撞必将迸出激烈火花。

  王治郅仍挑军旅大梁

  上赛季,互有胜负的山东、八一两队成为难兄难弟,山东最终排名十三、八一位列十四,双双跌入谷底。作为CBA联赛中唯一的“全华班”队伍,军旅目前正处于新老交替的困难时期,想延续昔日辉煌已力不从心。除引进辽宁队的刘书楠外,八一队新赛季的阵容基本保持不变,已近36岁的老兵王治郅可以说是目前这支八一队中唯一的王牌。首场比赛八一主场战胜天津,王治郅拿下14分7个篮板,尽管表现不错,但上半场其冰冷的手感还是让人感叹岁月无情。好在比赛中砍下全队最高分的小将余晨表现惊艳,这也让八一看到了新赛季的希望。另外,王磊、张博等老将仍然是八一队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

  虽然队伍实力大不如前,但八一队也有着其他队伍所没有的优势,新赛季篮管中心出台了“八一条款”,面对全华班队伍(其实特指八一)时,对手除了延续上赛季两人4节5人次的外援使用政策外,最后一节只允许使用单外援(包括亚洲外援)。上场比赛天津男篮的落败也有受此政策影响的原因,拥有三外援的天津只能上场两名外援,而国内球员实力过于平庸,最终导致输球。八一主教练阿的江对该优惠政策看得很淡,“都说这个政策对八一有利,但他们怎么没看到前三节的压力比以前大多了呢。”因此,碰到国内球员实力明显高于天津的山东男篮,八一队压力依然不小。

  如何选择外援考验山东

  山东男篮三外援的出色发挥成为球队首场获胜的关键,但在对阵八一队时,球队同样将受限于外援政策,在天津与八一的比赛中,天津队只上了恩迪耶亚和哈维,而选择将亚洲外援道格拉斯雪藏,但恩迪耶亚表现实在一般,这也为天津落败埋下了伏笔。天津队的结局也为山东男篮本场比赛的策略制定提了个醒,如何排兵布阵,将成为考验教练组的一大问题。

  如不出意外,三名外援中,小外援杰特应该会铁定占据一席,杰特开阔的视野和颇具火候的传球功力在首场比赛中得到充分体现,虽然首场三分球只有12投3中,但杰特在季前赛上刮起的“三分雨”让我们相信那只是其首场状态尚未调整好导致的意外而已。另一个外援名额将在阿巴斯和弗罗曼中产生,在首场比赛中两名内线外援合力构筑起天罗地网,很好地保护了球队的三秒区,并在进攻端有着巨大贡献。其中阿巴斯贡献了16分、18个篮板、5次抢断的华丽数据,18个篮板球中包括8个前场篮板,给山东男篮创造了多次篮下二次进攻的机会,此外阿巴斯出色的防守能力也得到了教练组肯定,以此分析,阿巴斯将占据另外一个出场名额,而首场比赛发挥相对一般的弗罗曼会作壁上观。 (时报宁波11月27日电)

  本报记者 张卫波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