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孔杰赢棋称沾了灵隐寺的"佛气" 棋手对素斋好奇

2012年12月05日 14:47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初冬的夕阳洒落在灵隐寺庙的屋檐上,把佛门圣地打扮得格外庄严,昨天下午5点左右,第九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八强战在灵隐结束。在岁末这场中韩围棋的尖峰对决中,中方暂时以3∶1领先,孔杰、江维杰和陈耀烨分别中盘战胜了金志锡、元晟臻和朴廷桓,但惟一杀入半决赛的韩国棋手李世石仅用133手屠龙速胜朴文垚,依然让这一轮的中韩对抗充满悬念。

  这是春兰杯15年来第三次在杭州落子,却是第一次放在灵隐手谈。比赛结束后,所有棋手都说感觉很新鲜,最后一个拿到半决赛名额的孔杰更是笑着说:“今天能赢,也是沾了这里的佛气。”

  新鲜之后,是更加刺激的对局。休战一天后,孔杰将在明天的半决赛中挑战李世石,江维杰和陈耀烨则将争夺另一个决赛名额。虽然中国棋手在人数上占优,但陈耀烨出言谨慎:“这并不能说明中国棋手有多大的优势。”

  序盘 “在灵隐比赛变得特别有禅意”

  春兰杯八强战,中韩顶级棋手两两PK,每个人的压力都不小。但因为赛场设在了灵隐寺内,所以当棋手们走向赛场时,内心变得平静。昨天的比赛定在早上9点半进行,棋手们9点就已经到了灵隐。比赛地点杭州灵隐寺围棋文化交流中心是在山上,棋手们得爬不少台阶才能到达,寺院的幽静和古刹的巍峨,以及袅袅的佛烟,都让棋手们肃然起敬。

  9点半比赛开始,前10分钟允许记者们拍照。人群中,一名僧人摄影师非常认真地对着8名棋手挨个拍着照片。特殊的比赛环境,让所有人都很有兴致,一名记者就和身边的同行笑着说:“这次比赛,会不会因为放在灵隐,而变得特别有禅意呢?”

  2009年12月的围甲联赛第29轮,杭州队就把灵隐设为主场,这也是围甲创办10年来首次将赛场放进寺院。这一次,则是春兰杯这样重要的国际赛事来到了灵隐,在比赛期间,不少僧人都在比赛研究室关注着赛事的进程。目前灵隐的围棋气氛非常浓厚,前不久他们还组队参加了今年的商旅杯杭州国际城市赛。

  很多棋手都是第一次在寺院下棋,韩国棋手也都是第一次来灵隐,这让他们都觉得非常新鲜。

  朴廷桓和陈耀烨的对局最引人关注。1989年出生的陈耀烨是目前中国等级分第一的棋手,比他小四岁的朴廷桓此前一直是韩国积分第一的棋手,最近才掉到了第二,他们的对抗还代表着两国围棋的未来。这两位棋手在前10次交锋中打成平手,所以棋局开始后两人都显得非常谨慎。陈耀烨起先并不占优势,但160手一招诱吃妙手扭转了局面 ,朴廷桓坚持到228手才心有不甘地投子认输。陈耀烨赛后表现得很低调:“一开始自己觉得有些混乱,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好在后来赢了。韩国棋手的实力很强。冠军?现在真没想过,觉得很遥远,先争取进决赛吧。”

  陈耀烨的胜利,让研究室里发出了欢呼声。由于此前李世石最先战胜了朴文垚,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在电脑前看得有些着急。浙江美女棋手毛昱衡也在一旁关注着棋局的进展。华学明突然说:“陈小胖基本能赢了!”华学明嘴里的陈小胖,就是陈耀烨。随后华学明又说,孔杰的形势也不错:“如果孔杰赢了,我等下就在灵隐还愿。”毛昱衡听了接口说:“灵隐一直很灵的!”

  随后江维杰战胜了元晟臻,孔杰战胜了金志锡,中国棋手在4强中占据了3席 但有李世石这个苦手在,一切充满变数。下周,李世石将在三星杯决赛中和古力争冠,对于这个“题外话”他也并不回避:“古力是实力很强的棋手,我希望以后能够更多地和他在各项比赛的决赛中交锋。”

  在这次的春兰杯中,棋手们也在激烈的对局之余享受着灵隐独有的宁静。中午,棋手们享用了灵隐的素斋。陈耀烨说:“我中午吃得不多,不过觉得味道还不错。这是我第一次在寺院下慢棋,还是比较新鲜的。灵隐环境很好,感觉很不错。”李世石则笑称自己中饭吃了不少:“虽然没有肉,但很好吃,我吃了很多,哈哈。”虽然李世石曾在韩国百谭寺对决古力,但对于这次在灵隐比赛,李世石还是觉得“感觉挺特别的,安静的环境有利于发挥。”

  本次比赛赛场设在灵隐一座禅堂的二楼,平时僧人们打坐诵经的一楼设成了比赛研究室。中午吃完饭,棋手们都来到了这里休息。陈耀烨和孔杰早早地躺在了禅凳上午休,有些拘谨的李世石看见其他棋手这样放松地休息,他想了想,也躺到了禅凳上面……

  最幸福的棋手当然是有妻子陪伴并且赢棋的孔杰。孔杰的妻子陈小匀是杭州人,曾经参加过超女杭州赛区的比赛。比赛从上午9点半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陈小匀为了打发时间,不断地找研究室认识的记者和工作人员下棋,不过下棋时也显得有些心不在焉,不时地关注着孔杰的比赛进程。”李世石结束比赛后来到了研究室,陈小匀还问李世石要不要下一盘,李世石腼腆地摇了摇手。孔杰赢棋后,陈小匀甚至开玩笑地抱着一个朋友做出“喜极而泣”的样子,惹得身边相熟的工作人员笑着问她:“怎么了,怎么了,孔杰赢棋激动成这样啊?”

  12月6日

  半决赛

  孔 杰-李世石

  江维杰-陈耀烨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