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起者欲为竞技钢管舞"正名" 灵感源于古代体操

2012年12月05日 17:32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发起者欲为竞技钢管舞“正名”灵感源于古代体操
图片来源:北方网

  “给钢管舞改名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计划,随着钢管舞竞技化逐渐规范,无论从钢管舞竞技本身还是考虑其长远发展,它都需要有一个更加竞技化的中文名称,引领着竞技钢管舞走向竞技体操项目;给竞技钢管舞改名经过多方借鉴,最终选定——缘杆,充分的事实证明这名字本就属于竞技钢管舞。”中国竞技钢管舞发起者袁标说。

  名称符合国际规范

  钢管舞英文为“pole dance”,在发展中钢管舞的舞蹈成分已逐渐演化为一种舞台艺术,而现代钢管舞技巧受到了我国杂技的影响,不少高难度动作成为表演中的高潮部分,各国舞者对竞技钢管舞英文称呼已用“pole”来代替,pole即杆的意思。“缘杆”的命名不但继承了古代传统艺术,也符合我国对竞技体操项目名称的命名规范,符合运动本身的性质,比较直观形象的反映竞技钢管舞特点。

  目前,世界钢管舞锦标赛英文全称早已是“world pole sport & fitness championships”,而钢管舞艺术大赛即“pole art”。国际钢管舞锦标赛简称IPC,全称即为“International Pole Championships”。竞技钢管舞在国际上发展逐渐在靠近竞技体操项目,竞技钢管舞的英文叫法也逐渐与传统叫法拉开距离,首先脱离人们的误解范围,通过新竞技形式的表现让人们认识竞技钢管舞,这些都已成为世界钢管舞联合会的发展目标。

  竞技钢管舞的起源

  钢管舞起源一直是舞者们讨论的热门话题,有认为起源美国工地,也有认为起源古印度;当然,钢管舞起源中国说证据也非常充分。竿技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秦汉时期就已经有了此类杂技。近代竞技钢管舞的形成与发展受中国传统杂技爬竿及双爬竿影响,不少高难度动作也被国外优秀舞者借鉴到钢管舞运动中,经过改编形成了不少漂亮而有难度的技巧。中国第一个参与钢管舞世锦赛的选手依繁,一直坚信钢管舞起源于中国,在近代也深受到中国杂技影响才发展起来。

  现代钢管舞艺术最早出现在美国,这个说法一直被大家肯定,但竞技钢管舞的确是受到中国传统杂技才发展形成,而后融入各国民族文化,竞技钢管舞技巧逐渐五花八门,这项运动深受人们推崇。

  袁标说“缘杆”这个名字既复古又时尚,缘杆即竞技钢管舞的学名,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部分,也是我国宝贵民族艺术传承中的新表现形式,它的祖先是中国古代缘杆,我们不但要去更好的推广和发展它,我们还要追溯历史更好的去保护它,我想说现代竞技钢管舞不是舶来品,是中国传统运动的衍生品。

  虽然现代钢管舞形式起源美国,是否由中国传入仍有待考证;但事实告诉我们,中国古代体操项目中早已有杆类运动,其运动形式和表现形式极其相似。

  中国古代体操——缘竿

  “缘竿”——中国秦汉时期一种爬竿运动。俗称都卢寻穜,是汉代百戏的一种。这项活动在春秋时期就有了。“体轻善缘者”《汉书•西域传》在竖立的长竿上表演各种险技。竿可以竖在地上;也可以立在额头上;还可以立在车上。额上缘竿又名载竿;车上缘竿,则是戏车的主要节目。

  有关缘竿、戴竿的具体描写,在东汉著名科学家张衡的《京都赋》中写道:“振穜程材,上下翩翻,突倒而跟挂,壁陨绝而复联。”可见动作技艺相当惊险。东汉石刻“戴竿图”为我们提供了生动的形象。

  缘即爬之意,通过攀爬在竿上展示不同的技巧;而发展至今,我们可以在杂技双爬杆中看到其惊险的技艺,双爬杆技巧难度让人叹为观止,如今的竞技钢管舞与之相比有异曲同工之妙。

  缘竿在我国古代属于民间体操项目,也常被皇家作为礼仪队伍用于出行等大型活动中,发展至今,缘竿被广泛应用于杂技当中,但在我国少数民族地区依然保持着爬竿运动,每年都有举办类似活动,在少数民族运动会中也有这个项目。竞技钢管舞发展至今,在动作形式上多飞翔在空中,其难度动作也在高空中完成,给钢管舞学名定为飞杆无论从起源上还是从运动形式上可谓是顺理成章,也符合对体操项目命名规则。

  “缘杆”和“缘竿”的区别

  缘竿此名的来历,是古人根据运动形式命名,缘为爬之意,而古代竿多数是选用竹竿或木杆作为道具,为了保证安全系数,必须要求有一定的粗度才能保证安全,当时材质的韧性必须符合运动形式需要。发到至今,虽然木质杆仍存在杂技当中,保持着较为原始的缘竿方式,而在长期的发展中缘竿也分出了另一支流派,在少数民族运动会中我们可以看到,甚至小学校园里也安置有爬竿道具,一般为铁质,粗度与钢管舞器械较为相似。

  在竞技钢管舞运动中,杆的材质是铁制,表面镀钛或铬保持光滑度,通常钢管舞舞者叫道具为杆,技巧多为杆上、杆下等,动作如单腿挂杆以及各种杆上技巧,与古代缘竿技巧极为相似。竞技钢管舞中规定器械直径一般为42到50毫米不等,粗细要符合现代钢管舞技巧需要,可以允许人们通过手、膝盖窝以及胳膊等部位悬挂和支撑。

  在现代杂技中,缘杆一词已很少被运用,但在史料中多有记载这项运动……

  走向竞技体操的前提

  无论是国际钢管舞协会的钢管舞申奥活动,还是钢管舞本身竞技的发展特点,都足以说明了竞技钢管舞有可能走向一种艺术体操项目,或者特色单项极限运动,无论是哪一类的发展方向,都需要竞技钢管舞拥有一个正式的名称,最终才可走向竞技体操项目。

  在我国,对竞技体操项目的命名较为形象直观,是一项运动成为官方正式发展项目的前提,钢管舞在市场中应用已逐渐广泛,保留在人们印象中的固有看法,是钢管舞与色情有关的思想,虽说现如今钢管舞已逐渐脱离色情成分,但竞技钢管舞的发展已和娱乐场所钢管舞拉开了距离,竞技钢管舞在全球的发展已完善度初具规模,影响力也显著提升。

  “pole dance”最早的英文叫法,但目前竞技钢管舞在国外已逐渐被“pole”或“pole sport”代替,最初目的也是为了给竞技钢管舞定性,目前已普遍被全球竞技钢管舞参与者所接受。

  竞技钢管舞的代名词

  改名并非是为了替代钢管舞这个名称,更不是对钢管舞本身的否定,而是对在钢管舞发展中形成的竞技钢管舞肯定,竞技钢管舞未来的走向将是单项或竞技体操项目,这个方向也是全球竞技钢管舞爱好者推广目的。依繁说:钢管舞这个名称附带的太多东西不被人理解,很多人认为它是舶来品,而杆类运动起源于中国,有史料可查。缘杆作为对竞技钢管舞学名,其实是对杆类运动的最好尊重,这个名字让我们铭记历史,同时我们可以更好的去为竞技钢管舞正名。也间接的告诉了大家,不是围着钢管舞扭动就是钢管舞,也不是会几个动作就是竞技钢管舞,缘杆已是竞技钢管舞代名词,从古至今它都以精彩动作取胜并博得大众喜爱。

  何磊,中国竞技钢管舞发展见证人,中国钢管舞锦标赛副秘书长,关于竞技钢管舞改名他这样说:这个名称虽然不像其他竞技体操名称那么直观,但它确实是反映了钢管舞的历史价值,以及古代人们业余运动生活,更形象的说明了竞技钢管舞将更好的诠释,一种杆类运动的新表现形式。当然,我们未来再叫法上可以多样化,但它确实到了需要有学名的时候了。

  相关部门专家认为:当初拉丁舞也曾被人误解,但事后逐步被广泛接受,而钢管舞目前逐渐走向竞技,若作为竞技项目名称的定位就至关重要,或可作为推广健身钢管舞新方式。(记者谢力强)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