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球鞋门"有望解决 球员"买脚"或定制二选一

2012年12月06日 10:0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在上轮的CBA常规赛中,福建泉州银行队以93比88险胜浙江广厦队。广厦球员林志杰又穿回了他熟悉的那双由耐克公司生产的“科比”系列篮球鞋,与此前不同的是,他用胶布把商标图案盖上了。这个微小的信号预示着这场CBA“球鞋门”纷争近期有望妥善解决。

  篮协:要维护赞助商利益

  作为中国篮协首批因“着装损害联赛装备赞助商权益”被通报批评并罚款的球员之一,林志杰在次轮比赛中换上了由新赛季CBA主赞助商李宁公司提供的球鞋,但比赛过后脚被磨肿了。而该轮比赛中,北京金隅队的李学林和浙江稠州银行队的丁锦辉仍穿着自己的球鞋登场比赛,结果上周再次收到罚单。更有媒体撰文批评篮协以牺牲运动员利益的方式达到增加赞助收入的目的,“球鞋门”纷争也在质疑声中愈演愈烈。

  上周,篮协方面和李宁公司进行了紧急磋商,对于类似林志杰这样的球员,可以在赞助商给他定制的球鞋做成以前,暂时允许他用遮挡商标的方式自选球鞋。这是“球鞋门”纷争发生以来,篮协方面的首度让步。

  要知道,篮协在首轮比赛过后对违规俱乐部开出了2万元的罚单,其中包括马布里、王治郅等12名球员所在的俱乐部,涉及面很广。而在此后仍不“及时悔改”的李学林和丁锦辉,让京浙两俱乐部再次收到5万元的罚单。

  据知情人士透露,篮协此举是为了告诫球员“若继续违反规定,还将加重处罚”。但考虑到一些球员的脚因宽度、足弓弧度等原因穿着赞助商提供的球鞋出现不适的情况,李宁公司已对球鞋进行积极改善,针对一些受过伤的球员的特殊要求,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

  球员:要保护身体健康

  因穿着非赞助商指定球鞋而被处罚的北京队外援马布里说:“每个人都有权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球鞋上场比赛。对职业球员来说,保护身体健康才是第一位的。”

  而二次被罚的丁锦辉则因脚部受过严重的伤,所以不太信赖新的品牌球鞋。浙江稠州银行队一位负责人表示,出于保护球员健康的做法,球队愿意为球员交罚款,不会拿球员的健康和未来职业生涯的前景打赌。

  同为二次受罚的李学林则表示,他是耐克签约的球员,所以不能穿其他品牌的球鞋。但连续被罚款,一向开朗的学林也有些不知所措,他无奈地表示:“不要问我这个问题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好了。”毕竟一边是联赛的装备赞助商,一边是自己的签约品牌,球员被夹在中间无所适从。

  据了解,李学林和林志杰所属的公司正在协商此事,希望能够为他们争取到穿着耐克球鞋参赛的名额。

  解决:要么“买脚”要么定制

  由于“球鞋门”事件给新赛季的CBA联赛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篮协也调整了此前一刀切的处理方式。在和赞助商沟通后,中国篮协给耐克、阿迪达斯和安踏3个品牌赞助商分配了不同数量和价格的特许球员,其中耐克为13名,后两者各有3名。由球员的品牌赞助商为其特许球员缴纳“买脚”费。不缴纳“买脚”费的球员可以试穿李宁公司的篮球鞋,有特殊需求还可以专门定制。

  据了解,耐克公司作为中国男篮国家队的赞助商,与CBA也有部分合作,负责CBA运营工作的中篮公司将原本80万元的特许球员“买脚”费做出了适当的调整,并将安踏和阿迪达斯品牌的“买脚”费降低至50万元每人。

  不过,“降价”也并未得到太多积极的回应。中篮公司总经理薛云飞介绍,包括丁锦辉、王治郅等中国男篮主力球员所签约的球鞋品牌均未上缴“买脚”费。不过,王治郅已开始试穿李宁球鞋,李宁公司会根据大郅的需要,打造特制球鞋。

  中国篮协顾问张庆对此表示:“总体而言,球鞋问题目前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篮协和赞助商都需要放低姿态,除了硬性开罚单外,还要采取更多相对柔和的方式,这更有利于事情的快速解决。” 本报记者 王洋

  新闻链接

  NBA如何管理球鞋

  作为全球体育商业开发程度最高的篮球赛事——NBA,对于运动员的球鞋采取了宽松式的管理方法。

  NBA关于球鞋的规则很简单:球员不得穿有违竞赛精神、非法获利的球鞋,除此以外球员穿什么都行,也不用向NBA联盟缴纳任何费用。

  两年前他们据此封杀了称可以提升弹跳高度的APL牌篮球鞋。该品牌球鞋虽不允许在NBA比赛中穿,但可以在赛场内打广告。这意味着,该品牌做活动拍广告时,球员不能穿NBA球衣,不能用NBA比赛画面做素材,海报上不能出现NBA标志等。

  一旦一些品牌开始做大做强,需要NBA给予其支撑,就必须乖乖坐到谈判桌前,并在与NBA合作的协议上签字,每年支付给联盟不菲的费用。

  当年NBA也曾实施过为联盟赞助商的竞争品牌球鞋贴标掩盖的方法,但很快就被叫停。理由是容易招致非议,并影响品牌声誉。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