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女排季初起伏成常态 板凳不足后半段留隐患

2012年12月06日 16:2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往季胜势凶猛的恒大女排,本赛季至今八轮比赛成绩不尽如人意:客场两连胜后主场两连败,再经历了主场三连胜后,前晚客场再遇一场败仗。恒大女排怎么了?连胜神话是否已经破灭?在引援上遭遇困境的他们,接下来的路如今看来是荆棘满途。面对重重关卡,“郎家军”最终能过几关,如今郎平心里也没谱。

  季初起伏,已成恒大常态

  本赛季恒大女排开局不太顺利,三年联赛之路,破天荒遭遇了两连败,外界一片哗然。其实翻看往季赛绩,可以发现表现有起伏可以说是恒大几个赛季以来的特点。比如上赛季,首轮比赛恒大女排面对后来的降级球队厦门队,开局也打得踉踉跄跄,第三轮也是以1比3输给了江苏队。不过从第四轮苦战五局险胜辽宁队后,恒大女排开始了14连胜的疯狂势头。由此可以看出,本赛季第三、四轮恒大女排输给本赛季最强的江苏和北京两队其实并不令人意外。

  进入状态慢,对于恒大女排来说,是客观原因导致。缺乏“造血”功能,恒大每个赛季都只能依靠东拼西凑的“杂牌军”打天下,而攻线上的外援对球队的作用尤其明显。不过每一个赛季,外援抵队的时间都比较晚,这令球队在联赛初期往往会呈现配合生疏、进入状态慢的状态。不过,本赛季已经进入到第八轮,恒大女排再次输给了江苏队,说明本赛季球队整合时间短的问题更加突出。另外,之前苦战五局未能拿下辽宁,对于讲究一鼓作气,依势前行的恒大女排来说,也将令球队士气受到影响。

  筹备仓促,几乎陷入停顿

  本赛季女排联赛为了给明年全运会让路,提前了一个月时间开打。对于其余全年都在集训的球队来说,影响并不大。但对“杂牌军”恒大来说,却几乎是致命的,并险些令球队陷入停顿状态。

  因全运年的缘故,各省市球队都严禁球员交流,这令恒大女排在引援上遭遇困境。如果不是俱乐部进行了多番努力,河北女排再度加盟,郎家军根本无法组队参加本赛季联赛。这也令球队对于外援的依赖比往季更明显。不过外援的到位时间一向较晚。上赛季,科斯塔格兰德10月才加入球队,不过当时联赛12月开打,还是有两个月的合练时间。况且她刚刚在世界杯上获得MVP称号,一直保持着最佳状态。本赛季情况则更加严峻,联赛提前到11月开打,两名外援10月才到,斯科沃隆斯卡7月还做了手术,此后一直在休息。科斯塔格兰德打了奥运会后也一直在休息。第三名外援格拉斯还是郎平在看到球队实在捏合不起来的情况下,联赛开赛前几天才从美国把她“揪”了过来。匆忙整合后,恒大女排连赛季初的新闻发布会都没来得及开便踏上联赛之路。11月10日开赛至今不到一个月时间,恒大还没彻底缓过劲来,成绩不如上赛季也是可以理解的。

  “板凳”不足,后半段隐患

  其实,4日不敌江苏队一役,恒大女排还是拼尽了全力。整场比赛两队斗得难解难分,第三局甚至打出30比28的高分,恒大女排在第五局也一度以10比8领先。不过,江苏队进行了几次换人,均收到成效。替补二传赵静雪替换李慧令球队组合更加流畅,刁琳宇和陈亚云的上场,发球轮多次掀起夺分高潮。可以说,江苏队胜在了板凳深度上,这也是令郎平最为眼红的。板凳深度不足,也将是恒大女排接下来的隐患。

  本赛季郎家军里里外外加起来才13个人,其中自由人就占了4人。二传和副攻线也缺少得力的替补,二传赵云和副攻索玛原本已经回去当起了老师,最后关头也被郎平给拉了回来凑数。可以说,凑足一套主力阵容已经令郎平心力交瘁,更遑论替补了。上赛季,球队好歹还从河南队引进了王婷,在赛季末段,她的几次替补上场都收到奇效,为球队获胜建功,但本赛季没有了这样的奇兵,依靠一套阵容打天下,也是球队的无奈。

  另外由于全运会的关系,本赛季压缩了联赛时间。原本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第二阶段和半决赛之间,过往有停赛休息的时间,春节期间也可以休息一个星期。本赛季为了赶时间,这些休息时间都取消了,必须马不停蹄地比赛。拖着这样一副残阵在联赛路上狂奔,这辆七拼八凑的老爷车(大多数球员都是老队员)万一掉一个零件,球队很可能彻底歇菜。

  自由人有伤

  最怕持久战

  虽然恒大女排拥有4名自由人,是最多球员的一个位置,但勉强够得上甲A水平的也就金虹和尉颖两人。

  尉颖经过郎平两个赛季的打磨,原本用起来十分称心,不过今年4月刚做了膝关节手术,按照医嘱需要休息一年。退役三年的辽宁队前自由人金虹,虽然本赛季主动请缨,但也是老伤员一个,腰椎间盘突出,膝关节里还有钢钉,加上三年没练,肌肉都萎缩了,经过联赛前四轮的检验,远远无法适应球队的需要。

  按照郎平过去的性格,对球员的身体保护往往排在第一位。但到了这个地步,她不得不在第五轮面对弱旅河南时遣尉颖上阵。对尉颖能不能找到比赛的感觉,全队心里都没数。没想到尉颖手感不错,这才给郎平打了一针强心剂,确定在接下来的比赛里都以她为主力。不过按照尉颖的状态,三局比赛没太大问题,一旦激战至五局,尉颖很难撑足全场。所以一旦打起持久战,对恒大女排十分不利,这也是郎平最头疼的事。

  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将决出A组和B组前四名球队,八支球队再进行循环赛,这才是硬战的开始,最终决出的四支前四球队进行半决赛。对于恒大女排来说,拿到小组前四不是问题,不过第一阶段面对另三支前四球队的积分将带入第二阶段比赛。

  因此接下来的比赛郎平一场也不能放松,尤其周末客场战北京队,很大程度上将影响恒大女排接下来的走势。

  如今对郎家军来说,拿到尽可能多的积分前四出线,接下来在八强战中打入前四应是球队的目标。至于能否再进一步,郎平心里也没谱。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