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大球洗牌体育总局初衷难测 媒体称难改变现状

2013年01月23日 10:58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image

制图 俞霞  

  昨天,外界传出一则消息,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将被调任装备中心担任司长,而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将接任他的位置。对于这两位“主任”而言,虽然在各自岗位的任期期间,国字号球队的成绩都只能算是差强人意。但此次调动,却与“成绩”毫无关系。这,或许仅仅只是体育总局的一次洗牌……

  本报记者 杨羡之

  徐利接替信兰成 不换思路换谁都一样

  昨天,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这则消息基本属实,信主任的离去其实早在伦敦奥运会结束之后就有预兆,“属于一个正常的职务调动。”不过,众多圈内人士则表示,更换篮管中心领导,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篮球目前存在的种种弊端。

  离去圈内早已经有消息传出

  昨天,据相关媒体报道,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总局人事相关人士召见了8位司局级领导,在人事方面将有望调整。信兰成有望调任装备中心担任司长,现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有望调至篮管中心。对此,记者昨天也求证了篮协的相关工作人员,他们中大多数人对此给予了一种默认的态度。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些工作人员甚至表示,“千万不要在报道中出现我的名字,就当我没有接过你的电话。”显然,这则消息目前在篮协中是一个略显敏感的话题。

  不过,记者昨天也获悉,其实早在伦敦奥运会结束之后,中国篮球圈内便已经传出了信兰成将离开的消息。“当时就听说他会高升,所以现在这则消息曝出之后,我们一点都不奇怪。这跟成绩、业绩什么的都没有什么关系,就是一个正常的职务调动。”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此外,信兰成此次的“调动”,算是他在篮协的“二进二出”。作为篮管中心成立后的第一任主任,信兰成首次任期从1997年到2003年接近6年。在这个任期中,中国篮球国字号球队成绩只能算差强人意,甚至还曾出现过王治郅滞美不归事件。而2009年1月再度执掌中国篮协之后,近三年来中国篮球,尤其是男篮方面的成绩再度有所下滑。2009年男篮兵败天津亚锦赛,2011年武汉亚锦赛惊险夺冠,2012年奥运会小组赛则是一场未胜。

  未来换领导并不能改变现状

  对于信兰成的离去,众多篮球圈内人士在感叹的同时,也直言目前的体制之下,“换谁都很难改变中国篮球存在的弊端。”就在信兰成易职消息传出的前夕,CBA联赛青岛队对阵天津队的比赛最后时段,当值主裁的判罚再度引来了诸多的争议。而这些,已经算不上中国篮坛的新闻。主场哨、赞助商风波,乃至之前曝出的外援赌球事件,近几年来,中国篮坛的负面新闻似乎在每个赛季都是层出不穷。

  此次更换篮协掌门人,一些圈内人士便坦言,信兰成得到了“解放”。“其实篮球和足球一样,都是领导比较头疼的项目。现在要说谁愿意来管,还真是不好说。信兰成走了,对他而言也是少了很多烦心事。”一位圈内人士如是坦言。而著名篮球评论员杨毅,也在自己的微博上感叹,“在现行体制下,如果不换思路,换谁都难以有根本性改变。离开篮管中心,对于对篮球事业其实没有任何兴趣的信兰成来说,也是一个解脱。无论谁是新主任,最低要求应是有热情、有举措、有沟通、有志向的四有新人。”

  至于他的接任者,众多圈内人士也是直言,“现在谁来了都没有多少用,体制不变,CBA这个江湖就依然会存在。”甚至,还有一些俱乐部的高层向记者笑言,“换一个管排球的来管篮球,这在业务上就要先补补课吧?”

  谁来接徐利班 成绩下滑留下一地鸡毛

  本报讯记者陈宏在排管中心如今饱受诟病时,徐利去担任中国篮球的掌门人,也引起了不少篮球迷的不安。不知是有意还是巧合,排管中心在此前一天通过中国排协的官网,回应了外界对排球尤其是联赛的种种批评,包括郎平“联赛像赶集”的论调。

  取代信兰成?

  中心不作为导致排球下滑

  进入2013年,也标志着中国的竞技体育进入了新一轮的奥运周期,而各中心主任的轮岗,则是周期开始前的一个“惯例”。在媒体昨天曝出的信息中,总局局长刘鹏约见的8名司局级官员,最重要的就是涉及到三大球管理中心的人员。

  除了最近漩涡中心的韦迪和张剑,徐利的去留同样令人关注。排球尤其是中国女排的历史地位无可动摇,在三大球中有着特殊的位置。但是,上一个奥运周期就说要轮岗到篮管中心的徐利,在因为没人愿意到排管中心来担压力而不得不留下后,被很多人批评“消极”,“排管中心不作为”的质疑来自全国媒体甚至包括新华社。其间,中国女排屡创历史新低、中国男排无缘出线、沙排成绩也直线下滑,尤其是中国女排主帅频繁更迭,让人惊愕。

  在中国女排兵败伦敦甚至无缘四强后,排管中心受到的炮轰更甚。前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老先生也屡次批评他们说,“不重视基础,不重视联赛,导致了如今的局面。”而在这个联赛赛季,排球联赛转播场次缩减、影响力下降、规则受质疑,郎平甚至公开发难,批评联赛:“时间短,赛程密集,像是在赶集。”

  营造舆论环境?

  中心回应对联赛质疑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有意,排管中心在上周末出面统一回应了外界对联赛的种种质疑。中心竞赛部部长蔡毅“喊冤”说,所有受到质疑的赛制、规则,都在赛季开始之前和各参赛队、赛区负责人进行过共同研究,得到了大多数人的同意才推出的。

  由于排球联赛一直影响力不大,所以联赛一直要求俱乐部给各电视台交钱买直播,如今“转播费”甚至还涨价了。但上周六,关注度很高的女排联赛决赛第一场因为央视节目冲突没有直播,让球迷对中心大为不满。对此蔡毅解释说,“我们接到央视的更改时间申请已经是比较晚的事了,多方考虑才不转播的,但是,以后制定赛程时,我们也会就转播跟电视台多沟通、核对。”

  对于郎平的“赶集论”,他则说:“本赛季联赛的赛程较上一届并未缩短,比赛长度及安排基本与上届相同,只是由于今年各队有全运会预赛要打,因而联赛整体前移一个月。本赛季的赛程安排在确定前就已经公布给了各参赛队,并向其征集回应,当时各队并未提出赛程过密的疑问。当然,就联赛赛程过密等问题,中国排协也会在联赛结束后进行认真研究,参考各方的建议,完善中国排球联赛的赛程,使之更加人性化。”

  对于男排卫冕冠军上海队和八一队在半决赛中,所有的比分都相同却因为是第二场败给了八一而遭淘汰,他也说“规则都是征求过意见的”、“这是联赛历史上首次出现的极小概率事件”、“我们不会闭门造车”。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