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育公益升华运动精神 帮助退役运动员融入社会

2013年01月28日 09:0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图①②:2012年10月15日,徐莉佳、杨扬、邹市明在新疆阿勒泰市参加奥运冠军志愿服务阿勒泰行活动。

  图③:2012年12月上旬,高雷雷看望了他捐建的麦田计划第十小学的孩子,给学校带来了一个音箱。

  图④:2012年12月5日,上海,“姚基金”举办慈善日活动,姚明出席并担任接线生。

  人民视觉

  制图:宋 嵩

  体育公益,近年来正渐渐为人们所熟悉。关爱儿童、乡村支教、筹办义赛……无论是知名的还是不知名的运动员,在了解和参与体育公益的过程中开始意识到,自己的价值体现不仅在赛场,还在更广阔的社会。

  缴一次水电费要花一天时间

  帮助退役运动员融入社会

  “记得第一次去缴水电费,我跑银行跑了4趟,花了整整一天时间。突然之间,觉得自己好像连最基本的生活技能都没有。”国际奥委会委员、冬奥会冠军杨扬这样讲述自己退役时的“迷失期”。

  2011年,杨扬发起成立“冠军基金”,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为青少年提供体育公益服务;另一方面,则是为退役运动员提供教育和生活的技能培训以及就业信息。

  近年来,一些退役运动员陷入生活窘境的消息不时见诸媒体。从街头卖艺到拍卖金牌,从风光的赛场“回归社会”,巨大的反差让人们对现行运动员培养体系产生争议。

  “我们不能完全依赖政策来改变现状,政策也不能成为我们推卸责任的一个借口。我们必须相互支持、相互帮助。”这是杨扬四处奔走,成立冠军基金的初衷之一。

  在杨扬看来,运动员退役后缺乏新的鼓舞人心的目标和发展规划,缺乏文化知识及就业能力,缺乏就业、学习信息,渠道封闭等,都造成融入社会时出现各种问题。截至去年年底,冠军基金共举办了16期运动员职业发展培训班,并为数十位运动员提供了职业发展相关咨询和辅导服务,为4名运动员提供了就业机会。

  前体操冠军杨威对此也很感慨,他说,在青少年中推进体育服务是体育公益的“进口”问题,而帮助退役运动员融入社会则是体育公益要解决的“出口”问题。

  “小奥尼尔”受益“姚基金”

  让体育呈现更多金牌之外的价值

  四川乐山,篮球场,12岁的张永照投篮、抢篮板球,打得有模有样,绰号“小奥尼尔”的他身高体壮,是球队里理所当然的中锋。

  “开始自己乱打,规则也不懂。直到志愿者来学校,我们练了两个星期,现在都明白了”。张永照说的志愿者来自“2012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旨在对小学生进行篮球启蒙教育。“姚基金”是由篮球运动员姚明发起的慈善公益基金。“我们不为了找篮球苗子,就为了让孩子们感受体育的快乐。”姚明在乐山感受到了这种快乐。

  帮助青少年,帮助弱势群体,运动员之间彼此帮助,体育公益内涵的延展,让体育呈现出更多金牌之外的价值。

  足球运动员高雷雷在退役后投身公益,找到实现人生价值的另一种途径。他对在四川支教时的一件事记忆深刻:有一年学校放假,高雷雷准备回北京,一个孩子送他到学校门口,因为衣服单薄说了句,老师我冷。这让高雷雷“大哭一场”,觉得还有太多孩子没有得到帮助。高雷雷特意向姚明发出了邀请,请他指导自己捐建学校的孩子打篮球。

  “体育不是一个独立的事业,体育的生命力来自于这个社会。”近年来为体育公益投入大量精力的杨扬说。正是从社会现实出发,体育公益找到了广阔的天地。

  “每个人的奥林匹克”

  把个体的成功变成社会的财富

  近日,由中国奥委会、冠军基金、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奥林匹克公益合作联盟”在北京启动。孙杨、姚明、邹市明、冯坤等数十位人们熟悉的面孔来到现场,大家谈论的话题是:体育与社会责任。

  去年伦敦奥运会回来后,拳击冠军邹市明和帆船冠军徐莉佳等人去了趟新疆阿勒泰。在阿勒泰,广场成了邹市明的“拳台”,人们的簇拥中,他和业余爱好者过了一回招,最大的感触是:“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顿时看到了我们的责任。”

  两届奥运会跆拳道冠军吴静钰正是在听了杨扬为运动员组织的一堂课之后,对体育公益有了感性认识,“这对于我的人生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课。”

  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总经理张庆说,“体育明星代表着体育精神,又广受青少年喜爱,他们参与公益事业有相当的号召力。”专家认为,如果将官方、明星、国际和企业四种资源整合在一起,发挥“乘法效应”,对于体育公益的系统化、专业化、规模化都有帮助。

  除了在赛场上摘金夺银,运动员的价值还能如何体现?杨扬认为:“中国运动员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作为竞技场上的成功者,我们有责任把个体的成功变成社会的财富。”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说,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如何体现这种力量?正如奥林匹克公益合作联盟的口号——每一个人的奥林匹克。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