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翔转到明州进行康复训练 目前已能平地小跑

2013年01月28日 09:41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刘翔微博截图。

  也许是对运动员伤病有着特别的感触,赴美疗伤至今只在万圣节、战友史冬鹏和师父孙海平两人生日发过简单微博的刘翔,在周末的李娜因伤输掉澳网决赛而哭泣时,再度“现身”。快过年了,几乎人间蒸发的刘翔伤势如何了?本报记者昨天获悉,他已经从芝加哥到了医疗水平更高的明尼阿波利斯,进行第二阶段的康复训练,目前已经能够平地小跑了。

  各方都想保护刘翔

  在李娜受伤后,刘翔发了一条微博说:“娜姐别难过!没有遗憾只有骄傲!你已经超越了自己!向你的团队致敬!来日方长!”甚至还贴了一张李娜流泪的照片,自己对她竖大拇指。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体坛人物,刘翔和李娜都曾在彼此关键时刻相互鼓励、相互打气。

  只是,在本报之前报道了他在芝加哥的疗伤详情后,他的现状就再也没有“更新”过。除了他的铁杆粉丝们,每天相聚网络聊聊天,表达他们对“村长”的思念,习惯了在各个媒体平台看到刘翔的公众,现在几乎找不到刘翔的踪影。刻意隐藏着他的行踪,从总局到莘庄基地,负责人们绞尽脑汁“封口”,想用这种方式,给刘翔降温,“保护好他”。只有孙海平得到授权,可以对外谈刘翔——只是,在有限的几次接受采访中,孙指导也是只谈现状,根本不透露具体行踪。所以,连刘翔在哪儿几乎都没人知道。

  在前不久央视2012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的后台,曾经陪着刘翔收获过各种小金人的冬日娜,这次陪着收获最佳新人奖的陈定,送他到媒体间接受采访。据了解,甚至连跟踪报道刘翔这么多年的冬日娜,两次申请赴美采访刘翔现状,都遭到了有关方面的婉拒。他们说,希望能给刘翔足够的康复时间和足够的思考时间,因为未来怎么走,刘翔尚未有明确而完整的时间表。

  转赴明州继续康复

  事实上,在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UIC)西区的阿泰克康复训练中心做完第一阶段的康复治疗后,刘翔就在后勤保障组组长李国雄和队医小钱的陪同下,于去年年底转移了“阵地”,去了离芝加哥七八个小时车程的明尼阿波利斯。

  这个明尼苏达州最大的城市,医疗水平非常发达,全美闻名,刘翔就在这里接受第二阶段的康复治疗,同时开始逐步恢复一些素质训练。

  此外,这里虽然和中国的哈尔滨一样寒冷,但在暖气充足的室内馆训练,反而有利于刘翔的恢复,感觉很像在莘庄基地或者国家队在北京的室内馆。可以说,刘翔目前的康复生活,过得低调而又平静,但一点都没有颓废——在万圣节,他会刻个南瓜跟大家分享;在圣诞节,他会布置一棵小小矮矮的圣诞树,袜子和礼物都不缺;在队医小钱生日时,除了买蛋糕,他还会和李国雄两人一起亲自下厨,煮生日面给自己的助手兼朋友;平时参与包馄饨,也在节日时请客去附近的合旺中餐厅“嘬一顿”。

  前不久,上海田径队部分教练队员到亚利桑那州的菲尼克斯冬训,随后去明尼阿波利斯,刘翔还和李国雄等人特地与大部队一聚。莘庄基地年年办新春团拜会,刘翔已经缺席过好几次了,这一次,他又特地和大家一起录制了视频,笑称是“上海田径管理中心驻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办事处”,祝队友们新春快乐、“全运创佳绩”——一如既往的搞怪,一如既往的开朗。

  目前已能平地跑了

  只是,平静的日子,刘翔却从未放弃复出的梦想。原本被问及刘翔未来,只肯说“先康复再做决定”的孙海平,现在已经可以改口说,“据我本人对他的了解,他是不会放弃复出的念头的。”

  在和很多了解刘翔的人聊天时,大家私下都会帮他遗憾,感叹造化弄人:“如果在美国尤金超风速平世界纪录那次,能够把世界纪录给破了,后面的种种,也许就不是这样发展了。即使奥运退赛,他心里也能够好过一点。”

  但刘翔自己曾说过,他不会总想着曾遭遇的这些意外,会继续向前走。如今,尽管梅里特已经将世界纪录提高到了匪夷所思的12秒80,尽管刘翔2013年已是30岁“高龄”,尽管这些年拼掉的无数对手都已“消失”、甚至比他晚出道的罗伯斯前两天都已离开了国家队,但他还能坚持着上场梦。

  有资本吗?没人知道,但康复的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这次康复,原本就有详细的术后计划,刘翔完全是按照这份多方专家拟出的计划在一步一步往前走,不恢复到认可水准,绝不进行下一步计划。他的上身训练没有拉下过,下肢因为手术曾肌肉稍有萎缩,但也仅仅是相对于他的巅峰状态而言,目前,他已经开始了下肢的锻炼,可以平地小跑了。  本报记者 陈宏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