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点燃网球少年梦想 9岁男孩牵挂娜姐夺冠战

2013年01月28日 09:47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image

李娜的成功让不少孩子加入了网球队伍。

image

少儿比赛有模有样。

image

家长在场外“偷窥”孩子训练。   

  “李娜可以做到,我们家孩子应该也能行!”这两年,李娜三入大满贯决赛的传奇,激励不少家长把网球拍塞进了孩子手里。然而,用网球强身健体蛮好,靠网球光宗耀祖不易,李娜的成功推动了网球在中国的普及,不过李娜的天分和成就却很难复制。接下来,我们要讲给你听的,就是一些上海网球少年和家长真实的追梦故事。

  享受网球的小林

  “爸,你说李娜能赢吗?”9岁的小林盯着电视问。

  老林对儿子说:“我知道你支持李娜,但你平时也打网球,不能把自己放在球迷的层面来看这场比赛,李娜和阿扎伦卡都是高手,你要看门道,看看能从她们身上学什么。”

  小林拿出平时写比赛心得的小本子,边看边记,老林有时候会偷偷瞄一眼儿子写的是什么,第一条是“要主动出击,把球权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是他看到前半截比赛的感想,第二条是“加强腿部训练,不要受伤”,看到李娜第二次跌倒,小林一边叹气,一边对老爸说:“现在我终于明白教练为什么对我的步伐要求那么多,如果容易受伤,平时练得再好都白搭。”

  比赛结束,小林的心得也写完了,他用一个“加油”做结尾,后面有一大串感叹号……

  4年前,老林送5岁的儿子去练网球的时候,还没有想到中国会出大满贯女单冠军李娜,也没想到中国男选手吴迪能进大满贯男单正选赛,当时,老林的想法很单纯:“男孩子需要运动,对身体有好处。我自己喜欢踢足球,但是足球的对抗性强,容易受伤,网球是隔网的对抗,受伤比较少。而且网球是世界级的运动,将来孩子无论在上海还是去国外发展,都能通过打网球交到朋友,相当于和别人多了一座互动的桥梁。”

  小林从幼儿园中班开始练网球,每周到区少体校练4天,从下午3点练到傍晚6点半,后来上了小学,他除了星期六休息,其他6天下午都会训练3个半小时。每个星期,老林还会带着儿子去踢一次足球:“网球有点孤单,踢足球能让儿子融入一个团队。而且网球和足球对步伐的要求都很高,踢足球能让儿子的步伐加强,这也是一种平衡,让他体会到其他项目的乐趣。”

  儿子练了网球,令老林也对网球产生了更多理解和感悟:“就像李娜的自传写的那样,网球强调‘独自上场’。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小孩太依赖家庭和父母,没有抵御风雨的能力,而网球需要孩子独自在场上承受一切,性格上的缺陷在场上也会暴露无遗,教练和家长帮不了你,规则不允许,你要试着完善自己,这对孩子的心理素质和智力培养很有帮助。”

  少体校教练很看好小林,但老林却希望孩子能一边读书、一边打球,不要偏废:“我不想给自己、给儿子那么大压力,一切随缘。在他这个年龄,锻炼身体和智力、感受运动的快乐最重要。”

  放弃学业的小王

  99%的上海网球少年,都没有放弃学业,10岁的小王是那选择远离课堂的1%。

  小王来自土生土长的上海家庭,父母看到李娜的成功,就决定让她不再读书,投入100%的精力练网球,老王说:“李娜能出来,证明中国人在网球上具备和欧美抗衡的实力。我咨询过很多专家的意见,亚洲男孩走这条路是很难,但亚洲女孩的灵活和力量并不输给欧美女孩。”

  然而,许多朋友都觉得老王的做法太冒险了。

  网球圈内人老杨的分析十分中肯:“李娜让更多的中国家长了解网球、认可网球,但绝大部分家长还是把网球当作孩子锻炼身体的途径,老王觉得,李娜可以走这条路,我女儿也可以走,未免太想当然了。”从国际普遍的观点来看,一个网球少年能不能走这条路,最少要到14岁才能看得出来,14岁是孩子身体发育的关键阶段。

  “李娜的天赋属于凤毛麟角,一万个打网球的孩子里只能出一个李娜,剩下的都是铺路的、牺牲的、落空的。”老杨说,“有些人只看到网球是赚钱的行当,却没有看到网球的艰辛,即使是好不容易打到职业组,如果找不到赞助商,如果成绩没办法提高,只会倒贴钱。而中国职业网球市场还不成熟,有眼光的网球投资人比较少。”

  相声演员郭德纲曾经说过:“我就是一普通人,老天爷赏饭吃,我还敢不接着,人得知足。”老杨对这句话的理解是:“说相声的人很多,为什么郭德纲那么出名?一方面是有能力,另一方面是老天爷赏不赏你这口饭吃,运气和机遇实在太重要了!”

  为什么李娜在输掉澳网决赛后会哭得说不出话来?她所经历的难关,只有她自己最清楚。伤病、诱惑、战术、战略、运气,有时候一个擦网球就能决定职业生涯的命运。

  老杨觉得,老王让10岁的女儿不再读书、一心练球,是根本没有懂得李娜的成功轨迹。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曾说过,少年时文化课的缺失影响了李娜的提高。老杨认为:“要理解网球运动,需要知识的积累。我一直觉得,李娜中途退役去读大学,对于她后来的厚积薄发有很大的作用。看看李娜这次的澳网颁奖,她为什么能吸引大家听她说话?首先她要会流利的英语,让大家听得懂,然后她还需要让大家听得有意思,展现个人魅力。”

  受罚挨骂的小张

  上海和全国重要的适龄网球比赛,老林和小林几乎都不会错过,悉数参加。

  有时,在赛场内外目睹的一些情景,令这对父子感到错愕——上海仙霞网球场有个长长的消防楼梯,9岁的小张输掉了一场球,父亲老张罚儿子在楼梯上来回跑,小张一边爬楼,一边痛哭;上海青少年比赛,孩子在场上打,家长甚至紧张得不敢看比赛,这其实给了孩子很大压力,家长都这样了,孩子怎么扛得住?在少体校练球的时候,有时孩子只是打输了一场练习赛,也会有家长当着所有人的面,劈头盖脸地痛骂自己的孩子:“你把我的脸都丢尽了!”……

  老林非常困惑:“他们是不是走火入魔了?输场球而已,为什么要这样摧残孩子的自尊心呢?”

  美国名将阿加西少年时的一段经历,一直记在老林的心里。阿加西的父亲是网球教练,有一次,小阿加西有场球打得特别糟,老爸和朋友们在场边抱怨儿子怎么打成这样,抱怨里也夹杂着不少脏话,可是当阿加西从场上下来,老阿加西一把搂住儿子,对小阿加西说:“你打得很好,是对手打疯了!”旁边的朋友看傻了,心想这人怎么变化那么快?

  老林建议记者去读读李娜自传里,描写她和余丽桥9年师徒关系的文字,那些描写并不温情——“如果一件事情她说了两三次以后你还改正不了,她就会很急地冲着你说‘教猪都教会了,你怎么这么笨还没学会!’我每次听到这样的话,心里就会想,你教猪都能教会,那你就教一个给我看看啊。女孩受委屈时多少会哭一哭,余教练最看不得别人哭,‘哭什么?还好意思哭?’可如果你不哭了,她又会说:‘你到底有没有脑子,这么说你都没感觉。’后来她再说这些话时,已经伤害不了我了。我已经麻木了,习惯了。我在跟余教练的9年当中,几乎没有得到过表扬,甚至没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想法。”

  著名游泳教练赵戈说:“看过李娜送的自传,感受最深的就是在训斥和怒骂的‘有效’逼迫下,‘成功’学习基本功和成长的孩子,那种自我不信任的阴影,在今后如何缠绕自己而难以自拔。从中迈出每一步,都要比不同文化环境中成长的孩子艰难得多。”

  老林对此很有同感:“如果教练和家长用怒骂和惩罚来伴随孩子的网球学习,那么孩子怎么可能真爱网球?即使成了才,心理也不会健康,人生也难免偏激。”也许,不光要看到李娜登峰造极时的风光,也要看到那些她成长中本可避免的痛苦,会令家长和孩子受益更多。   本版撰稿记者 张楠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