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访金牌教练王宝泉 晓婷受伤没想到还能赢(图)

2013年01月28日 13:48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0)

和妻子在家看录像

和妻子在家看录像

  对王宝泉的采访约在了决赛结束后的第二天上午。知道他前一晚睡得肯定早不了,所以特意将采访时间推迟到了中午时分。没想到,当记者迈进这位金牌教练的家门时,睡眼惺忪的王宝泉正和妻子一起,坐在沙发上津津有味地重温着与恒大决战的比赛录像。于是,采访的话题就从这场惊心动魄的决战开始……

  晓婷受伤 没想到后面还能赢

  记者:时隔一夜再看这场决赛,您还有那种心跳加速的感觉吗?

  王宝泉:肯定不如在现场的时候那么激动了。我昨晚回来很兴奋,也睡不着觉,一直到三四点钟才睡着,真的没有想到能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拿到冠军,这不,一早又起来和我爱人一起重温一下,现在完全是另一种心情了。

  记者:这赛季前您将队伍的最初目标定位于进入前八,最后咱们拿到了冠军,您当时的表态是不是有低调的成分?

  王宝泉:没有。当时决定王佳敏上一队,王宁到二队,我心里真的没把握。赛季前去四川打邀请赛,我们连续两场输给八一队,跟四川队的比赛都是在0: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取胜。再结合联赛的状况,我当时预计进入前八的球队里除了四川稍弱,其他都是强队。所以当时我就想要进前八,确实很难,当时我的预测真是发自内心的。

  记者:那么联赛打到什么时候开始觉得有希望冲击一下冠军了?

  王宝泉:进入决赛之后才有了这种想法,之前真的不敢想。在进入前八之后,虽然我们是积分第一,但另外半区的四个队都很强,恒大、江苏、北京和八一,四个队伍都比我们这半区要强。江苏两胜恒大,北京也赢了几支强队。而我们当时两输浙江,我就觉得到了那个阶段赢哪个队都会很困难。

  直到进入决赛,大家自信心起来了,特别是首回合客场胜恒大之后,我开始有了夺冠的想法,但是也没什么把握。只是觉得大家的包袱小多了,而且这个阵容能进入前两名就是超额完成任务了,可以放手一搏了。

  记者:您个人觉得这赛季最难的时候是哪个阶段?

  王宝泉:最难的阶段就是张晓婷受伤那几场球,我们没有副攻的替补,刘亚只是在青年队打过副攻,快球也不会打,我当时觉得最难。没想到刘亚上来之后我们居然接连战胜辽宁和上海,现在想起来都有些后怕,确实没想到这个结果。

  记者:半决赛第一场输给北京您都没觉得是最困难的时候,看来您当时很有信心把比赛赢回来。

  王宝泉:虽然客场输给了北京,但小分输得不多,我觉得还是有希望。那场球之后我自己也总结,如果再平稳一点,站起来鼓励鼓励大家,也许就输不了。但后来一想,这场客场如果你拿了,回来以后包袱也许更重了,也是各有利弊。

  ■ 没想到带王佳敏拿冠军

  记者:这赛季王佳敏始终是天津女排的话题人物,对她的使用和训练方法,您有什么自己的领悟吗?

  王宝泉:我没想到她能打这么好。进队之初她是个大漏洞,无论进攻、拦网还是防反,对方都会找她这个点。因为我要顾着全队的事务,所以每天只能训练时盯着她多一点,但下来以后就是王茜盯着她更多一些。最厉害的一次,看她太不争气,王茜急得拍着地板哭。还有就是我都不知道,王茜经常在晚上自己带着王佳敏去加练。

  王佳敏的主要问题是训练不自觉,有意无意地开小差,遇到不好的球就不跳了,我也经常跟她着急。但这个孩子很皮实,而且身体素质好,练的运动量大,还能盯下来。她的脾气秉性属于怎么说也不往心里去,所以有时候打不好她也无所谓,心比较宽,怎么挨说一样该吃吃,该睡睡。

  记者:这么多年,您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队员。

  王宝泉:确实是第一次遇到。准备会说多少遍,再问她轮次,她还迷糊,急得大伙儿最后干脆不让她说了。说实话,我带这种队员拿冠军,跟做梦似的,不敢想象。你看全国那么多对手,没一个王佳敏这样的队员。记得第一次在四川打邀请赛,她几乎不会打球,包括第一次面对恒大,她没见过外援,她害怕。让我意外的是,到了决赛她居然不紧张,说明还是有希望,给我也增加了信心,还是值得我好好培养。

  ■ 尊重魏秋月的选择

  记者:说说魏秋月吧,前几个赛季她很少能保持这么良好的身体状况打满一个赛季,您做了哪些工作?

  王宝泉:我觉得从去年开始,她变得成熟了。我接队以后对她的要求跟以往相比也不一样了。以前我要求她很严格,现在只要你比赛顶住了,训练你就按照自己的感觉去练。夺冠后我也跟她讲,你现在长大了,懂事了。

  记者:她这赛季的发挥始终处在一个高水平的层次上。

  王宝泉:我这人性格就是这样,看准了就不改变,米杨也找过我请战,但我用人不疑。包括我这个赛季的用人,基本不会换人,除非出了大的波动。这个赛季魏秋月一直打到最后,只有在身体状况不行,或者偶尔组织有些乱的情况下换一下,这也给她自己增加了自信,她也会更加玩命。

  记者:魏秋月夺冠后已经流露出退意,您是不是觉得很可惜?

  王宝泉:这要根据她自己的情况,强扭的瓜不甜。她伤病确实比较严重,我尊重她自己的想法。

  ■ 在场上六亲不认 没想到照顾谁

  记者:重新接队之后,您觉得王茜跟以前相比有什么变化?

  王宝泉:我感觉王茜就像我的助手一样。平常准备会,她说得比较多,包括场上组织,鼓励队友,她承担起了过去张娜的角色。

  对北京队的半决赛首回合后,别的队员不敢跟我说,王茜可以跟我说,“爸,你有点着急了”,是她提醒了我注意自己的方式方法。有时候队员有什么想法,她会传递给我,我哪些没做好,没有想到,她也会提醒我一下。

  记者:在实力上呢?

  王宝泉:王茜的防守肯定没问题,一传有时还是波动,总体来说比以前成熟很多,偶尔有一点阶段性的不稳定。她的防守绝对是对手最憷头的。

  记者:她一直也是按照国家队的标准要求自己。

  王宝泉:我觉得还是要保持平常心吧,去与不去都是作贡献,天津队氛围也不错,去了更好,不去也要保持平常心。

  记者:记得半决赛首回合输给北京后,您说她说得挺狠的。

  王宝泉:比赛场上我是六亲不认。竞技体育不可能走后门,因为这关系到队伍的生存。自己女儿也一样,要凭借实力。竞技体育,谁行谁上,不可能走关系。

  ■ 全运会不敢想太多

  记者:联赛之后,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全运会了。

  王宝泉:关于全运会我不敢想太多,别看联赛拿了冠军,全运会比这个要困难。首先全运会是赛会制,我就担心王佳敏在这种赛制里能不能打出来,她在主场能发挥水平,但到了外地,那种氛围,没打过全运会的都会相当紧张,她能不能承受还是未知数。全运会跟联赛不一样,很多细小的东西都会给队员造成很大压力。别说决赛圈了,就连预赛我现在都担心能不能顺利出组。

  记者:您这有点太悲观了吧。

  王宝泉:真不是悲观。2月5日全运会预赛分组抽签,就拿前八名来看,抽到辽宁队的那组出三个队,假设一下,如果浙江、八一、江苏和咱们分在一组,只能出三个队,你打谁有绝对把握?这还别算河北队,恒大几个队员回去以后河北队也不弱的。

  联赛打不好,输一两场还有机会,全运会预赛输一两场没机会了,就完了。所以我很着急,在春节后就要赶紧带着队伍去蓟县集训。

  ■ 时间磨平一切

  记者:今年是天津队夺得联赛冠军的第十个年头,会不会想到一些往事?

  王宝泉:我现在比较淡定了,荣誉得到很多,挫折也碰到很多,无论给我什么荣誉,都很淡定了,因为我都经历过了。至于什么纪念日,我想得比较少。我经常说,自己的特长就是教练,让我干我就踏踏实实努力干,我对得起自己就行了。我只想把队伍带好,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球员,让她们有好的出路,就行了。

  记者:你到国家队那半年的经历,对您释放压力有不小的帮助。

  王宝泉:时间磨平一切。那么难,不也过来了吗。拿到世界冠军,多少年以后,还要恢复平淡,打得再差,多少年以后也会被淡忘。过去的事就过去了,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再大的困难都能闯过去。哪怕打不好,打得稀里哗啦,照样得生活。

  记者:记得当初您去国家队上任时说过,再也不会执教天津队了,现在不仅又回来了,还又拿了冠军。

  王宝泉:已经两三年过去了,我钻出来了,想开了,当时进入怪圈出不来,感觉再也不想干了,现在我感觉打不好又怎样,打好了又怎样。

  我现在越干越觉得还是这行适合自己,还是对排球的热爱让自己离不开。在的时候不感觉,离开了才觉得割舍不了,这个岗位更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记者:还会考虑再去国家队执教吗?

  王宝泉:以我的年龄和身体状况,都不适合再去国家队了,国家队比地方队的运动量和压力都大得多。我觉得天津的氛围特别好,让我感觉压力小了很多。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