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德三连冠成就澳网第一人 外媒赞心理战赢先机

2013年01月28日 15:01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德约科维奇亲吻奖杯

  昨晚澳网的压轴戏男单决赛,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激战四盘,以6∶7(2)/7∶6(3)/6∶3/6∶2逆转穆雷,豪取澳网21连胜,成功卫冕,这也是小德第四个澳网冠军,职业生涯的第六个大满贯冠军,同时小德也成为公开赛时代首个澳网男单三连冠的选手。

  穆雷零破发成全小德

  去年的澳网决赛,小德与纳达尔上演了一场超级马拉松,让外界不得不对小德的韧劲和体能称赞有加。而今年澳网的淘汰赛阶段,小德先与瓦林卡进行了五盘大战,接着与伯蒂奇火拼了四场,令外界担忧其体能能否在决赛前得到恢复。昨天比赛的开始阶段,向来慢热的小德似乎真的陷入了体能不足的漩涡,第三次闯入澳网决赛的穆雷凭借强大的火力,让比分始终处于僵持状态,首盘比赛就必须通过抢七来决定胜负。结果,突然手感全无的小德被穆雷抓住机会先赢一盘。

  次盘一开始,信心爆棚的穆雷打出一波连赢七球的小高潮,几乎控制了比赛的局势。关键时刻,小德睡狮猛醒,挽救了连续的三个破发点后顺利保发,两人在比分再次进入胶着状。不出意外,两人第二盘的较量又必须通过抢七决出。而这一次,穆雷意外的双误让小德以7∶3胜出,总比分1∶1。第三盘开始后,受困脚上长水泡的穆雷状态出现了下滑,而小德则越战越勇,进攻火力不断提升,并在第8局穆雷的发球局中成功的破发,以6∶3再下一城。有意思的是,在两人前两次交手中,分别出现了17次、18次破发,本场比赛直到第三盘结束时,才第一次出现破发,从中也可以看出两人对于保发的重视。

  在总比分2∶1领先后,进入状态的小德在第四盘开始阶段两次实现破发,局分上5∶1遥遥领先,此时其实对于穆雷来说等于已经宣布今年澳网征程的结束。两人各自成功保发后,小德以6∶2轻松拿下,总比分3∶1逆转胜出,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首位实现澳网三连冠的球手。

  外媒赞小德赢心理战

  排名世界第一的德约科维奇与美网冠军穆雷第四次在大满贯赛场相遇,自然如同火星撞击地球一般——在去年美网决赛中不敌穆雷,小德希望能在自己的福地报仇雪恨。而穆雷则希望在自己第三次进入澳网决赛时能延续自己大满贯连胜步伐。本场比赛前,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共交手17次,塞尔维亚小天王以10胜7负稍稍占优。在大满贯赛场上,两人也有3次正面对话,世界第一取得了两次澳网对决的胜利,并且两次在当年的赛事中封王;去年的美网决赛,穆雷也成功复仇。

  可以说,两人对于彼此的技术已经再熟悉不过,与其说比赛是两人技术层面的较量,还不如说是心理上的对抗。对比两人在今年澳网的晋级过程,穆雷除了在半决赛与费德勒缠斗了一番外,几乎没有遇到什么像样的抵抗,而小德则连续遭遇体能考验,心理上早已做好在决赛中再次上演超级马拉松。结果,比赛前两盘均需要通过抢七决出证明,这场决战绝不是很快就可以分出胜负。

  对于本场比赛,大部分外媒在报道时均认为“小德在与穆雷的心理战中笑到了最后”,赢得首盘的穆雷在第二盘抢七时意外的双误对其自信心是不小的打击,加上脚上的水泡困扰,让穆雷在随后的比赛中失误增多,前两盘未曾出现的破发也终于在此后出现,“逆境时心理承受力方面,穆雷还需要向小德学习。”

  小德在冠军感言中直承自己对澳网的喜爱:“这是我最喜欢的大满贯赛,也是我最成功的大满贯赛,我喜欢这块球场。”与此同时,小德也感谢了这么多年来在墨尔本一直支持他的观众,能够夺得冠军小德更感谢自己的团队,这个冠军奖杯与他们的努力密不可分。

  相关新闻

  李娜赛后当众痛哭:本想将冠军送给姜山

  经历了从领先到被逆转,中途两次摔倒仍坚持回到赛场,李娜在澳网女单决赛中1∶2遗憾不敌阿扎伦卡的经典一役,将成为澳网历史上值得书写的新篇章。前晚赛后独坐在场边接受央视采访时,娜姐终于忍不住失声哭泣:“原本是想把冠军作为结婚礼物送给丈夫姜山……”

  或许是为了让娜姐在面对镜头时轻松些,记者玩笑说“赛后姜山看起来挺开心的”。就是这句话让李娜足足哭了近一分钟才说话:“其实怎么说,特别想赢得一个冠军当做结婚礼物送给姜山。遗憾会有,但真的尽力了,可以原谅自己了。”从法网夺冠后陷入低谷直至这次澳网再进决赛,中间的经历让李娜刻骨铭心,她哽咽着说道:“其实能够从低谷中再走到今天的这样舞台,是一个漫长过程经历,没有经历过的人体会不到这种心酸,包括自己的团队和身边的朋友,他们只知道这是一个很不容易的过程,但具体的东西没有办法体会到。”商报记者 莫廷勇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