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段江鹏展露大将之风:困难 我们一定能挺过去

2013年01月28日 20:08 来源:华奥星空 参与互动(0)

  在最近的5场比赛中,山西队3胜2负,输给北京和山东体现了球队在没有马库斯之后硬实力的下降,但拿下吉林、辽宁和天津则证明了他们并没有一蹶不振。在外援艾恩加难堪大任、老将吕晓明腰伤复发的不利形势下,段江鹏和张学文两位山西队的“老臣子”接过了马库斯的枪,“我们经历过球队最苦的时候,现在也一定能挺过去。”段江鹏说。

  段江鹏露出大将之风

  在马库斯被禁赛的消息传出后,山西队经历了一波7战6败,这也让段江鹏想起了曾经那段“难求一胜”的日子。“应该是2009-10赛季吧,那时候球队非常困难,就没赢几场球(最终排名第十四位),全队上下气氛都不好,其实最初那几年球队一直挺困难。”段江鹏说,“前一段时间也输球,但不一样,特别去年有了季后赛的经历,整个队伍气质都不一样了。”

  说这话的时候,段江鹏的语气像极了一名经历过大风大浪的老将,但其实他还不满23岁。然而,这就是段江鹏在本赛季给人的最大感觉——沉稳。这一点在他的比赛中也体现得尤为明显。

  本赛季至今,山西队已经打完了27场比赛,段江鹏只有3场的得分没有超过10分,25场比赛都至少命中了1个三分球。正因为有着如此稳定的表现,主教练张德贵给了段江鹏大量的上场时间,达到了场均39.9分钟,比上赛季多了12.8分钟。

  在数据上,段江鹏也迎来了井喷式的爆发,场均得分由上赛季的9.8分增加到了如今的17.2分,在CBA国内球员场均得分榜上位列第6位。篮板球比上赛季增加了2.0个,助攻增加了1.4个。

  谈起自己的进步,段江鹏表示这都是来自于心态的改变。“第5个赛季了吧,有了之前4年的经历,今年确实心态更平稳了。”段江鹏说。“对场上的形势啊,什么时候投什么时候突,现在能做出比较好的判断了。”  

  段江鹏的性格有些内向,之前几个赛季,要是一场比赛没打好,晚上回到房间他会翻来覆去的琢磨,有时候到了凌晨3、4点都睡不着觉。想得越多,段江鹏到了比赛中就会越犹豫,起伏也随之而来。上个赛季,主教练杨学增就经常找段江鹏谈心,帮他缓解压力。

  “现在有时候其实也老想,也有睡不着的时候,但感觉心里不急了,可能还是年龄增长了吧,性格上也放得更开了。”段江鹏说,“以前老想着要表现自己,现在就是球队怎么能赢球我就怎么打,别的不想了。以前还看看每场得了多少分,现在心里大概有个数就行了,看得多的主要是篮板和助攻,还有失误。”

  赛季初,山西队在一场加时大战中战胜了上赛季季后赛淘汰自己的北京队,那场球段江鹏得到25分、7个篮板。因为是全国直播,段江鹏在赛后收到了很多亲人朋友的祝贺,这也令他信心大增。当时,有记者问他山西队是否有了冲击总冠军的希望,段江鹏的回答是:“我想今年很有可能。”

  然而随着马库斯的禁赛,山西队的形势一下子发生了改变,没了马库斯,球队外线火力锐减,主教练张德贵只得增加段江鹏的出场时间。马库斯不在的14场比赛中,段江鹏场均出战43.1分钟,球队的外线得分重担一下子压到了他的肩上。“谁也没想到马库斯会突然出这个事,他不在我们国内球员就要承担的更多一些,教练也总鼓励我‘该投就投,没有人是百发百中的,大胆点儿。”段江鹏说。

  压力之下段江鹏没有辜负张德贵的信任,14场有9场得分超过了20分,场均得到19.3分,成为了目前山西队中除查尔斯外最稳定的攻击点,山西队如今仍能位列前八,段江鹏功不可没,他也愈发有了大将之风。“小段这赛季一直非常稳定,表现很不错,他现在对我们队非常重要。”张德贵说。 

  谈起自己本赛季的表现,段江鹏很谦虚的只给自己打了70分,但其实为了能够打好比赛,段江鹏在场下练得非常辛苦。赛季开始前,为了提高的突破能力,段江鹏会不停地练习某一个假动作,虽然没有防守人,但他的每次变向和晃动都用尽全力,有时候一个人一练就是一下午。

  “我(之前)三分还行吧,别人也重点防守这方面,所以就要练好突破,多增加一些进攻手段。”这赛季,段江鹏的突破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如今他每场能够得到4次罚球机会,是上赛季的两倍。此外,段江鹏也一直没有放松对投篮的训练,即便在赛季期间,只要没有比赛的日子,他都会在晚上来到球馆加练,外出客场没有场馆,段江鹏则会自己背上两个大哑铃,在房间里加练力量。

  正是有了这样的苦练,才有了段江鹏在本赛季的爆发,但他没有满足,他对自己的要求远不止于此。“我觉得自己还没有到职业生涯的巅峰期,还有很多好机会会错过,我想后面自己继续练,技术方面应该还能有提高的空间吧。”段江鹏说,“还一个就是时间的沉淀,让自己的经验增加,我也希望有一天能够帮助山西队真正实现辉煌吧。”

  张学文充满正能量  

  “每天晚上疲劳的睡在床上时,才感觉真真切切的过了一天。人生最重要的不仅是努力,还有方向。即使看不到未来,即使看不到希望,也依然相信自己错不了。第二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这是山西队前锋张学文在赛季初期发的一条微博,他还给文字配上了一张电影《当幸福来敲门》的剧照。那个时候,张学文正在经历着职业生涯的最低谷,因为伤病,他甚至险些无缘本赛季。

  然而就像上面的话一样,张学文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也正是有了这份坚定的信念,他才在山西队最困难的时候敢于挺身而出。赢吉林,张学文得到19分,胜辽宁他砍下17分,与天津的那场恶战,他也得到了12分,当马库斯不在的时候,26岁的张学文为球队提供了外线的火力,带来了一股正能量。 

  张学文至今仍清楚地记得赛季前受伤时的情景。在山西队与美国西雅图队的一场比赛中,张学文在一次防守中被对方球员一肘子打到了眼眶,当时便疼痛难忍。随后张学文立即前往医院检查,医生给出的结果是——眼眶爆裂性骨折。

  “当时挺严重的,光住院就有一个多月,然后自己养了差不多两个月,整个夏天都处于休假状态了。”张学文说。别看眼眶骨折并没有影响到四肢,但张学文却无法进行运动。此前,张学文一直练得非常辛苦,在2011-12赛季表现出色后,他非常想在新赛季再进一步,然而伤病就这样不期而至。“这一伤完全打乱了我的训练计划,真是不走运。”张学文说。

  养伤的那段时间,张学文非常失落,虽然他也会通过看书和看电影分散下自己的注意力,但看着队友们都在积极备战,自己难免会难过。毕竟在他的这个小前锋位置,马库斯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在马库斯身后,杨敬敏、邢志强也都具备不俗的能力,张学文不想落下太多。

  能够进行训练后,张学文立即回到了球队,但正当他刚开始恢复训练的时候,CBA体测开始了。因为之前3个多月都在养伤,张学文的体重有些增加,体能状况也不是很好。第一次体测,张学文未能通过,在紧接而来的补测中,张学文一个人飞到了北京,但因为两次测试相隔太近,张学文依旧没能过关。当时,张学文在给一位好友的短信中只回复了两个字“没过”。

  “真的打击挺大的,家人也很担心,他们担心的到并不是我的身体,更多是我的心态,因为之前没有接受过这么大的手术,他们担心我会不会多想,会不会丧失信心。”张学文说。

  体测不过,张学文就不能参加新赛季的比赛,好在中国篮协随后网开一面,受伤的球员仍有一次补测机会。为了“上岗证”,张学文开始控制饮食加大训练量,队友休息的时候,他依旧留在健身房加练,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学文在新赛季开始当天通过了体测。

  然而因为没怎么和球队合练,张学文在赛季初期一度被排除在了球队轮换阵容之外,要知道,他在上赛季曾32场担任首发。虽然打不上球,张学文却并没有丧失信心,为了保持良好的心态,他还买了一本叫《正能量》的书,这本书的作者是英国著名大众心理学教授理查德·怀斯曼,在怀斯曼的文字间,张学文不断积蓄着能量,等待着机会。

  此外,作为山西队目前入队时间最长的球员(山西队还在河南时,张学文便在队中),张学文还经常给年轻的队友打气。“马库斯受伤后大家都比较低落,尤其几个年轻球员起伏比较大,我们大家在一块儿都不容易,跟我这些哥们儿兄弟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家人时间都长,有时候看见他们就像以前的自己,在训练生活中也会跟他们说说我以前的一些感受,也希望他们能少走弯路吧。”张学文说。

  正是有了这种积极的心态,张学文才在最近的5场比赛中把握住了机会,如今,他已经摆脱了赛季初期的低迷,信心满满。“这几场打完确实对自信心是很大的增强,球队也慢慢好起来了。”张学文说,“教练给了我很多的上场机会去找状态,我非常感谢他,现在能跟着球队打上球还是很开心的。”

  从低谷逐渐走出,张学文和山西队一起在向上攀爬着,回忆过去几个赛季的苦日子,张学文表示球队现在的状况已经好了很多,和段江鹏一样,他也盼望着能够帮助球队实现真正的辉煌。

  “现在队里就剩下我、小段和潘江经历过最初几个赛季时候的那种艰难了,那时候包括外界的质疑、自身的问题甚至球迷的不理解。现在能够走出来,这种苦尽甘来的滋味只有我们自己清楚。”张学文说,“球队现在出现了困难,我们还要像以前那样不放弃。希望在未来,我们能够站在总决赛的舞台上。”

【编辑:蒲希茜】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