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跳水不再“谈娱色变” 涉足娱乐非投身娱乐

2013年03月18日 04: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周末,尽管北京又遇霾天,但奥林匹克公园里踏春游玩的人仍然熙熙攘攘,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在举办的2013跳水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比赛,也因此人气大升,看台上几乎坐满了观众。

  中国队派出了全部主力参赛,毫无悬念地囊括了本次比赛的全部金牌,这也让很多第一次现场观看跳水比赛的观众大呼过瘾,但给观众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每天比赛结束时进行的“滑稽跳水”表演5分钟左右的表演不仅让观众舍不得离去,那些见惯了世界最高水平的各国跳水运动员也纷纷到场边驻足观看。原来,跳水运动除了能呈现令人惊叹的高难度动作外,也有娱乐大众的一面,在奥运冠军吴敏霞看来,娱乐的色彩有助于更好地推广跳水运动。

  作为中国军团中获得奥运金牌数最多的“梦之队”,中国跳水队的辉煌战绩早已为国人所熟知。不过,跳水运动一直以来距离百姓十分遥远绝大多数中国人从未参与过跳水运动,也很少有机会观看跳水比赛。去年伦敦奥运会前,清华大学跳水队总教练于芬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跳水队不能只盯着大赛金牌,也应当主动承担起推广跳水的责任,让跳水运动在国内从小众走向大众。

  但除了进行经过艺术加工的跳水表演取悦观众之外这种表演事实上还极为罕见中国跳水队长期以来几乎就没有其他推广跳水的方法。不过,今年春节之后,跳水两个字突然频频出现在媒体的娱乐报道中。2012年,以《中国好声音》、《非诚勿扰》等娱乐节目赚足眼球的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将在今年同时推出两档跳水“真人秀”节目,并对收视率和社会反响给予厚望。看来,一旦跳水与娱乐相结合,它并不是不能脱去小众的外衣。

  实际上,近几年跳水“真人秀”节目在欧美国家十分火爆,英国著名跳水运动员戴利就曾参加过英国的此类节目。戴利的做法在一些粉丝看来是不务正业,但他也曾表示,自己参加跳水“真人秀”节目,既推广了跳水运动,也提升了自己的媒体曝光率,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戴利一向希望自己在观众和粉丝眼中的形象能够更加丰满,而不只是一个只会空翻和压水花的纯运动员。

  尽管目前浙江卫视与江苏卫视之间有关中国版跳水“真人秀”节目的版权问题正闹得不可开交,但跳水将以另一种方式出现在中国观众面前已进入了倒计时。而且,在世界大赛上拿金牌拿到手软的中国跳水队,也将展示他们不为人知的娱乐化的一面,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已经成为浙江卫视跳水节目的总顾问和评委团团长,中国跳水队的部分教练也会参与到节目的制作中。

  早已跨界为娱乐明星的“跳水王子”田亮将成为该节目的明星队队长。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因违纪被开除出国家队的田亮,虽一直努力重返国家队,却因为周继红不愿网开一面,最终与北京奥运会擦肩而过。当时,外界既不理解周继红浪费人才之举,也为田亮过早涉足娱乐圈而感到遗憾。为此,中国跳水队很多教练和队员多年来一直“谈娱色变”,视娱乐为运动员之大忌。但多年后,田亮和周继红却因一档跳水娱乐节目而再度搭档。

  周继红看到的也不再是运动员涉足娱乐圈后可能会经不住多重诱惑的威胁。她认为,娱乐化的跳水节目更能吸引观众,进而起到推广跳水的作用。

  对于现在中国跳水队的运动员来说,再也不会有人与娱乐圈划清界限。实际上,自去年以来,中国跳水队的多数队员都随队参演了在澳门举行的大型水上音乐剧《非凡之旅》,并大受好评。这些运动员不仅对娱乐不再拒绝,甚至与之越来越熟悉。在奥运冠军何冲看来,适当参与娱乐表演甚至还有好处,“平时训练很枯燥,训练之余能参加富有创造力的演出,对于我们还是有帮助的。一是对我们的心理起了调节作用,生活中不再只是枯燥的训练;二来,也让我们有机会在跳水以外,去发掘自己新的才能运动员也可以是多才多艺的。”而且,涉足娱乐并不意味着投身娱乐,何冲表示,“我参加娱乐节目并不表示就一定要进入娱乐圈。”在他看来,运动员只要不违背以训练和比赛为重的原则就行了。多一点娱乐精神或许还能给运动员和跳水运动带来意想不到的积极影响。

  伦敦奥运会期间,戴利曾把中国运动员称之为“金牌机器”,不过,中国运动员确实很难展现出除竞技成绩之外的另一面,也就很难拿出有力的证据去反驳戴利。现在,如果真如何冲所说,娱乐可以给中国运动员提供展现多才多艺的机会,那么,中国跳水队带给国人的将不再只有金牌。(慈鑫)

【编辑:王峥】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