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曝中甲潜规则:上半年卖艺赚分 下半年卖身赚钱

2013年03月27日 13:44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各方对中超联赛的关注,中国足球整体呈现出了回暖的趋势。但和中超联赛的红红火火相比,上座率低、缺少电视转播、球员收入低、关注度低等问题一直在困扰着中甲。逐渐在被边缘化的同时,中甲联赛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鸡肋。近日,沈阳晚报记者了解到了近几年中甲球队的生存状况。

  中甲球队一年的投入

  还不够中超的一个开幕式

  对于现在的部分中甲球队来说,他们处在一个十分尴尬的位置。“想要搞好球队,但得不到资金的保障,现在投入到中国足球里面的资金80%都在中超,人家搞个开幕式都能花5000万,我们一年的投入还没有人家一半多。今年最直接的例子就是湖北华凯尔了,赛季还没开始球队就因为资金问题差点卖掉中甲资格,还不都是钱闹的。”一名多年从事中甲经营的俱乐部官员这样对记者说。

  “中甲球队现在面临很多困难,没有充足的资金,没有好的球员,即便是冲超之后如何持续投入、配备硬件设施都是个大问题。”不过这位俱乐部官员也认为,“归根到底,中甲联赛受关注度低的原因,除了缺少有名气的球员之外,还是成绩不好,如果球队踢得漂亮进入冲超行列,那么情况会大不一样。”

  电视转播对于中甲球队来说十分重要,如果一支中甲球队能够获得电视转播,不仅能够普及联赛,还能吸引投资,给球队带来经济效益。但现实情况往往相反,在前几年中甲联赛由于受到的关注少,因此往往成为假球和黑哨的温床,圈里就流传着一句中甲球队“上半年卖艺赚分保级,下半年卖身赚钱生存”的潜规则。这都大大地阻碍了中甲联赛整体质量的提升,联赛的品牌形象也遭到损坏。

  造成中甲联赛生存困难的另一个原因,则是由于中甲整体质量不高,中甲成为了部分过气中超球员的“养老院”,而反过来中甲转会到中超的球员则寥寥无几,中甲在失去了为中超造血的功能之后,自己也没有得到良性的发展。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甲联赛并非一直都是鸡肋的角色,但想要达到火爆的程度需要时间和支持,“中国足球自身受到的关注度就不是很高,中超也是在最近几年开始回暖,中甲受到人们的关注还需要一个过程。”沈阳晚报记者 周舟

  自力更生之道

  冲进中超或搞好青训

  缺少球迷关注,没有市场回报,中甲联赛的球队想要成功逆袭就只有自力更生一条路,而摆脱“屌丝”命运的最直接办法就是冲超。只要冲入中超,那么球队就等于跃过了龙门,同时也能够摆脱不受重视的命运,进而换取市场回报。这方面已经有现成的例子,前年是广州恒大,去年是大连阿尔滨,今年的例子则是上海东亚和武汉卓尔,他们都是通过冲超彻底改变了球队的命运。

  不过广州恒大和大连阿尔滨等一掷千金的球队具有一些特殊性,他们都是在较短的时间内,以超高投入赢得中超资格,但像恒大和阿尔滨这样的球队毕竟是少数,一般中甲球队,即使升入中超也要面临更加艰难的问题——更多的资金、更高要求的主场硬件设施和更多的大牌球员等。所以,相对于高投入,就产生了另外一种自力更生的模式,就是踏实地走青训路线。

  青训这方面,是许多欧洲俱乐部采用的模式,他们自己会建立一套完整的青训体系,同时在全世界范围内招揽有天赋和潜力的青少年球员加以培养,待他们在联赛中崭露头角时,再将其抛售出一个好价钱,俱乐部就用这笔钱来维系生存。在国内,这种走青训的模式依旧存在,远的是“辽小虎”一代,近的就是徐根宝培养张琳芃、柏佳俊、武磊这一拨“东亚之星”。辽足依靠“辽小虎”一代在中超搏杀十余年,其中的肇俊哲至今还是队内核心,而且这批球员出走之后遍布中国顶级联赛的各支球队。而徐根宝十年磨一剑,终将上海东亚推向了中超的舞台,这种模式也是国内近几年最为推崇的。不过这种模式的最大弊端,就是需要一个漫长的周期,在现今这个急功近利的圈子中,很少有投资人愿意用十年的时间来打磨一支球队。

  缺少关注没有市场

  2004年中甲开赛时有17支球队,但此后基本每年都会消失一支中甲球队,最少的时候中甲联赛只有13支队伍。直到2012年稳定在了16支,但各俱乐部之间的实力和投入差距明显,加上一些与中超球队同在一个城市,竞争更是十分的剧烈。拿今年的中甲联赛为例,北京理工、北京八喜、沈阳沈北、天津松江、广东日之泉、贵州智诚等球队所在的城市均有中超球队,中甲球队想要与老大哥们竞争各种资源是难上加难。

  从球迷上座率的对比,能看出中甲和中超之间的差距。中超两轮战罢,首轮场均观众21883人,次轮场均20209人,而中甲首轮观众场均8868人,第二轮场均上座率更是降低到了4543人。有些中甲球队所在城市还有中超球队,上座率就更加凄惨。以广东日之泉为例,联赛首轮广州恒大和广州富力的上座率均在4万人左右,而日之泉的主场上座率才1500人。

  其次就是在电视转播上,虽然大部分中甲球队都能获得当地电视台的转播,但仍有一些球队存在窘况,就像沈阳沈北队,球迷如果不去现场看球,那么就无法从电视上了解到比赛的情况。由于缺少电视转播,关注中甲的球迷就少之又少,而越是缺少关注,电视转播就越不愿意介入,这似乎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还有一些球队或因为投入问题,或因为竞争加剧而选择背井离乡,重庆力帆移师涪陵,新军重庆FC则进入奥体;沈阳东进西迁呼和浩特后,难逃降级结局。当然,也有一些球队呈现出上升的发展势头,比如石家庄永昌骏豪,今年球队将主场从福建晋江移师到河北石家庄之后,不仅资金得到了保障,而且也在政策方面获得了支持,球队体育场翻修就曾得到了相关部门的一些支持。联赛首轮俱乐部免费赠票,上座率更是达到了20000万左右。不过像石家庄这样的球队,在中甲联赛中十分稀少。沈阳晚报记者 周舟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