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清华跳水队:博士生半年可做出翻腾一周半

2013年04月18日 14:4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一米板开放的话就可以在游泳的时候顺便跳一跳,因为危险性比较低,当然也有些人想跳水技术更专业一些,就会选择俱乐部。每节课一小时或两小时,一半在陆上训练一半是水上,课时结束了就要走人,要的就是那份快乐”。  ——香港兼职跳水教练谢震

  普通人到底能不能练跳水,国内在这方面也并不是完全空白。清华大学跳水队就是国内目前唯一非专业跳水运动员培训基地,作为冠军教头的于芬曾经在这里培养出伏明霞、何姿等世界冠军,也有一大批零基础的大学生在那里体会到了跳水的乐趣。

  学跳水门槛不高

  清华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蒙俊辰目前是清华跳水班的学员,作为普通清华学子,小蒙从零基础开始学习跳水,目前已经接受了半年的课程。对于选择跳水的原因,小蒙笑言,“清华有很多牛人,于芬教授是其中一个,她培养过那么多冠军运动员,我们很多学员想体验一下冠军教练的课程,另外我觉得跳水应该很好玩,也想挑战一下自己,锻炼一下心理素质”。小蒙坦言,在自己考入清华之前,从来不知道原来普通人也可以玩跳水。

  据了解,清华跳水班每学期开四个班,每班20人,总共招收80人,“因为跳水是清华的特色,全国高校只有清华有这个班,所以每年报名的人都很多,但人数有限。选这个课有一定条件,比如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学生不行,另外还要深水证,要通过200米游泳、30秒踩水等相关体能测试”,小蒙说,报名的学员基本能坚持下来,完成培训课程。跳水课程先从弹网开始,接着学习弹板、网上翻、板上翻,然后通过保护带学习更高难度的动作。每年课程结业时,清华跳水协会都会举办跳水比赛。

  谈及自身经历,小蒙自认为是体育底子不算太好的学生,“有些人小时候练过杂技、练过体操,可能会更容易些,我在练跳水之前的基础只是会点游泳,刚开始练跳水的时候韧带蹦得特别紧,不过渐渐地也能把腿压下去,以前也不会倒立,现在这些都可以做。学跳水和学文化课一样,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勤于练习、贵在坚持”。

  大学推广是条路

  被问到跳水过程中哪部分最困难,小蒙认为心理上的恐惧最难克服,“其实在陆上训练和十米台上的技术动作基本是一样的,但有些人因为害怕入水,动作出现变形。我最难忘的经历是第一次跳三米板,磨蹭了好久,直到跳下来才发现其实就是那么一回事,之后再上五米、七米和十米,都没有最初那么紧张。这个过程就像捅破一层纸的感觉,最重要克服心理障碍。”

  小蒙说,其实跳水并不危险,只要按照自己之前在陆上训练的动作跳就好,“学习的时候掌握不好平衡的话偶尔被水拍,力量没掌握好有可能肌肉拉伤,入水角度不好有可能伤到手,但这些都是小痛,跳水就像其他运动一样,比如打篮球也会受伤一样”。如今小蒙已经可以做出103(向前翻腾一周半)等普通动作,“虽然我们不是专业运动员,于芬教授对我们也很严格,她特讨厌那种乱跳、不扎实打好基础的方式跳水。”

  对于大学校园跳水的推广,小蒙说,“从清华的经验看来,大学生学习跳水是很好的课程,因为大学生的学习能力相比起小孩子更强,领悟得会快一些,知道怎么学怎么问,就知道怎么练”,他认为跳水项目应该在更多大学里进行推广,“跳水并不难,但也并不容易,但不管怎样都要认真对待这门课,才能在过程中享受跳水的乐趣。”

  他山之石

  香港跳水群众基础广

  “在香港,跳水是个很普通的运动项目,只要身体允许,普通老百姓都可以到不同的健身场所参与这项运动”,中国跳水之乡广东湛江出生的谢震是一名跳水运动员,2010年被香港特别行政区以跳水优秀人才引进,如今他不仅是香港队队员,闲暇时间也是一名跳水教练员。

  谢震5岁的时候便被奥运冠军何冲的启蒙教练钟权生相中,“小时候身体体质不好,所以爸妈把我送去学游泳、学跳水,后来被钟教练看上,之后就成为了专业运动员了”,2006年的省运会,谢震一人狂揽四金,是当年广东队的优秀苗子。作为一名专业运动员,谢震对香港对待跳水上的差异有强烈的感触,“在香港就没有(金牌)这个概念,大家都是因为兴趣而练,很放松地享受这项运动。”

  目前谢震是香港中文大学的一名学生,兼职九龙公园跳水馆的跳水教练。据介绍,在香港当教练,只需要通过香港业余游泳总会的教练员考试便可以取得上岗证,“这个考试并不太难,要懂得跳水的知识,甚至可以不会跳但能给予学员专业指导就可以。”

  场地方面,香港普通泳池设有一米板,开放给所有参与游泳的爱好者,“一米板开放的话就可以在游泳的时候顺便跳一跳,因为危险性比较低,所以有些人跳一米板只是瞎跳,跳着玩,当然也有些人想跳水技术更专业一些,就会选择俱乐部。俱乐部的训练是跟专业跳水队的训练方法是一样的,有陆上有水上训练,一星期一般要上三节课,每节课一小时或两小时,一半在陆上训练一半是水上,课时结束了就要走人,要的就是那份快乐。”

  在香港,不少跳水场地都是以俱乐部形式被租用,这些俱乐部都是香港业余游泳总会的属会。谢震说,每周都有很多不同年龄的群众参与跳水,“最大的有50多岁,最小的大概七八岁,最重要的是身体条件允许,买张票就可以去跳一跳,也挺开心的,跳得好与不好,关键是看个人领悟能力、理解能力。一般来说业余学员也不会试高难度动作,所以基本不会受伤。”

  谈及国内的两档跳水真人秀节目,谢震评价称,“零基础的明星训练一个月能跳成那样已经很好了,我希望将来可以有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跳水项目,而不是天天盯着奥运大赛赛场的梦之队,像香港这样享受业余跳水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教你看懂跳水

  即使你第一次看跳水比赛,也可以从三个方面欣赏跳水比赛的精彩:看起跳高不高;看旋转得多不多;看入水的水花小不小。当然,如果是专业跳水,裁判还得看难度系数,动作完成质量。

  根据运动员起跳前站立的方向和起跳后身体运动的方向,跳水动作分为以下6个组别:第1组——面对池向前跳水;第2组——面对板(台)向后跳水;第3组——面对池反身跳水;第4组——面对板(台)向内跳水;第5组——转体跳水;第6组——臂立跳水(仅在跳台跳水中采用)。

  跳水动作的空中姿势可分直体(A)、屈体(B)、抱膝(C)、翻腾兼转体的任意姿势(D)4种。常见的技术动作代码用三位数表示,第一个数代表动作组别;第二个数代表飞身动作,第三个数代表翻腾周数(1为半周,2为一周,以此类推)。例如“201”,表示第二组动作:向后跳水翻转半周。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