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土豆"罗宾逊迎春天 橄榄球跨栏篮球无所不通

2013年05月08日 10: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内特·罗宾逊

  Nate Robinson

  生日:1984.5.31

  出生地:西雅图

  身高:1.75米

  体重:82公斤

  进入NBA:2005年(第1轮第21顺位被太阳选中)

  所在球队:公牛

  号码:2号

  位置:后卫

  赛季最高分:35分

  生涯最高分:45分

  昨日,热火与公牛的东部半决赛打响。卫冕冠军主场86比93不敌公牛,系列赛0比1落后。詹姆斯收获MVP的荣耀之夜,被目前联盟身高最矮的“小土豆”内特·罗宾逊搅局。后者在嘴唇缝10针的情况下贡献27分9次助攻。回首“小土豆”的成长之路,有过骄傲与荣耀,有过没头脑不高兴的阶段,也经历过不着四六的流浪岁月,如今他终于完成了逆袭。

  【出道】

  橄榄球跨栏篮球无所不通

  2002年11月24日,“苹果杯”悬念即将揭晓。华盛顿大学橄榄球队17比20落后华盛顿州大队。时间只剩下2分钟左右,实力排北美第3的华盛顿州大逼近胜利。“苹果杯”是一年一度的橄榄球盛事,只有华盛顿两所大学校队参加。由于赛事历史悠久,两所大学均极为重视,认为胜负关乎全校的荣耀。

  此时,内特·罗宾逊改写了球队的命运。他跳起来,截住了对手四分卫马特·凯格尔的传球,这给了华盛顿大学喘息之机。他们将比赛拖入加时赛,最终历经三加时成为冠军。扭转乾坤之后,罗宾逊却轻描淡写道:“或许,他们不知道我能飞。”

  内特·罗宾逊的报名身高为1.75米,外界普遍认为他的实际身高只有1.72米。但他惊人的弹跳扼杀了华盛顿州大的冠军梦想。几年后,全世界都被他的弹跳所折服。只不过,他已从橄榄球转行为篮球了。

  罗宾逊为校橄榄球队征战绝非玩票,大学第一年,他都在橄榄球场上狂奔。奔跑能力出色,他曾是刘翔的同行,华盛顿州高中110米栏的纪录至今仍由他保持。

  不过,罗宾逊注定是属于篮球场的。8年级时,他就能扣篮了。高中时代,他荣膺过华盛顿州高中最佳球员称号。大三之后,他专攻篮球。毕业前,他率领华盛顿大学杀进了NCAA甜蜜16强。

  【辉煌】

  曾在姚明头上盖过大帽

  2005年大学毕业后,内特·罗宾逊在NBA选秀大会上被太阳队在第21顺位选中,随后,他马上被交易到尼克斯。历史上,共有12位比内特·罗宾逊矮的球员在NBA获得过合同。

  效力尼克斯的第一个赛季,罗宾逊打了72场比赛。他真正名声大振是在当年全明星赛的扣篮大赛上——最后一跳,飞跃身高1.70米的“土豆”斯巴德·韦伯,成为对方之后NBA最矮的扣篮冠军。他也因此得到了“小土豆”的绰号。

  2006年11月21日,内特·罗宾逊迎来了新的辉煌。在尼克斯与火箭的比赛中,他在第3节高高跃起,给了身高2.26米的姚明一记大帽。这个镜头反反复复在北美电视台播放。“封盖了姚明,那种感觉就像战胜了乔丹。”内特·罗宾逊自小是乔丹的粉丝,他收藏了乔丹系列的所有球鞋。谈到封盖姚明,“小土豆”打了这样一个比方。对此,姚明颇为大度,笑称之前还曾被更矮的范斌(公开资料显示其身高1.78米)封盖过。

  2009年,罗宾逊飞跃另一位扣篮王霍华德,再次赢得了扣篮大赛冠军。他一身绿衣的氪星人打扮一点儿也不逊于霍华德经典的超人造型。一年后,“小土豆”蝉联扣篮大赛冠军,成为史上第一位三夺扣篮大赛冠军的球员。

  【犯晕】

  自家篮筐投球激怒主帅

  与扣篮大赛上的光芒相比,“小土豆”在联赛中却是麻烦不断、昏招频出。2006年年底,他是麦迪逊花园斗殴事件的主力。尼克斯与掘金发生冲突,内特·罗宾逊与JR·史密斯在座位上挥拳相向,他因此被禁赛10场。

  2008-2009赛季,罗宾逊在尼克斯迎来了职业生涯的一个小高潮,场均砍下17.2分。赛季之后,他将自己的球衣号码由4号更改为2号。他的人生也改变了。2009-2010赛季之初,他与时任尼克斯主帅德安东尼关系恶化。赛季初,德安东尼在更衣室的黑板上给球队写了一条新座右铭,“让对手感到战栗,自己别犯蠢。”

  12场比赛之后,“小土豆”就让主帅难堪。与网队的纽约德比,第1节还剩0.5秒时,内特·罗宾逊接球后往己方篮筐投去,命中目标。球在空中飞行时时间已经结束,这个球并未计入对手得分。场边的德安东尼依旧怒不可遏,对内特·罗宾逊咆哮起来,“小土豆”也不甘示弱,两人险些动手。罗宾逊辩称知道时间将会走完,德安东尼却不愿接受这一解释。

  之后,他被雪藏了14场。尽管复出后有过砍下41分的惊艳表现,但罗宾逊与尼克斯的缘分还是到了尽头。

  【流浪】

  两次在“皇帝”头上动土

  2010年2月中旬,罗宾逊被交易到凯尔特人,正式开始流浪之旅。一年后,他和帕金斯被凯尔特人打包送至雷霆,用来交换杰夫·格林和科斯蒂奇。“小土豆”在雷霆待了大半年,于2011年年底被裁掉。随后,他在勇士找到了工作,成为库里的替补。当时,他就曾率领勇士击败过热火。

  去年夏天,罗宾逊以85万美元的最低年薪与公牛签约,他花了整整一个月才得到合同。原本被当做罗斯的替代品,罗斯何时复出迟迟没有定论,公牛希望罗宾逊暂时填补空缺。年底他险些被裁,公牛大面积伤病拯救了他。

  过去的这个赛季,罗宾逊职业生涯首次单赛季打满82场,场均13.1分4.4次助攻。季后赛,他成为公牛最有力的进攻武器,与网队首回合系列赛他第4战和第7战均发挥重要作用。昨日,公牛与热火的东部半决赛,詹姆斯在全场球迷面前接过第4座MVP奖杯,他的荣耀之夜却成就了“小土豆”的逆袭。

  比赛中,小土豆与詹姆斯撞在一起,血溅球场嘴唇缝了10针。下半时,“小土豆”带伤作战,打满24分钟砍下24分。最后时刻,他贡献的7分终结了比赛。

  “小土豆”已摆脱了蛮干、没头脑的昔日形象,成为公牛新的旗帜。罗斯可以继续安心养伤,内特·罗宾逊至少目前不会再为合同犯愁。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张宾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