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棋文化交流团到访灵隐寺 神秘高手不辞而别

2013年05月08日 10: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毛昱衡(左二)和她的丈夫李玉普(左一)与广东棋文化交流团成员合影。右二为本报记者,右一为邓扬威。

  ▲采访后,本报记者(左)与邓扬威在光泉方丈的方丈室与其合影。

  邓扬威(左)与觉亮法师(右)对弈,中国围棋协会主席、广东棋文化促进会荣誉主席王汝南(左二)、广东业余围棋第一高手李子祺(左三)与万宝法师在旁观战。 施绍宗 摄

  写有济公围棋诗的瓷盘。 施绍宗 摄

  本报《棋门》版今年3月底开张后接连在棋文化上推出多篇独家报道,在业界与读者中引起巨大反响,日前,《棋门》又将目光投向了佛门——与围棋文化结缘的名刹杭州灵隐寺。近日,由广州日报体育新闻中心《棋门》版与广东棋文化促进会及广东东湖棋院共同策划并组织的一次“棋文化事件”在灵隐寺围棋文化交流中心“上演”,由本报记者,广东棋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邓扬威,广州棋院副院长陈萱宁,广东东湖棋院副总经理容一思,广东业余围棋第一高手、东湖棋院教师李子祺5人组成的广东棋文化交流团与灵隐寺进行了一场围棋文化与佛教文化的体验式交流。这次活动得到了中国围棋协会主席、广东棋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王汝南的大力支持,王主席也赶到灵隐寺参加了这次活动。担任灵隐寺围棋队教练的中国第一围棋美女毛昱衡与丈夫李玉普也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与各位爱好围棋的法师一道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本次活动的内容,一是了解棋文化在佛教界的发展情况,二是探讨双方如何合力复兴中国棋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三是广东棋文化代表队与灵隐寺队进行围棋联谊赛。有意思的是,佛教也好,围棋也好,最高境界都与一个“和”字息息相关。

  ■ 本报记者 施绍宗

  围棋已成灵隐寺特色 每年办赛派棋队出访

  2009年,灵隐寺围棋文化交流中心成立,交流中心位于灵隐寺半山腰上,是禅堂的最顶层,现在装修后成为僧人们专门对弈的场所。

  如今灵隐寺每年都会举办“云林杯”围棋比赛, 邀请国内围棋界专业棋手、业余爱好者一起同台竞技、手谈切磋,还组织喜欢围棋的法师到日本、新加坡、泰国等地学习交流,围棋已成为灵隐寺一大特色。围棋文化交流中心的负责人觉亮法师说:“寺院本来也是个文化圣地,但现在的寺院都有琴书画,就是没有棋,我们现在推广围棋,也是填补这项空白。”自从灵隐寺成立围棋文化中心并派围棋队出访日本、泰国等地后,他们才发现会下围棋的僧人其实不少,水平也并不亚于他们。

  2011年,棋队特聘马晓春九段为总教练,作为灵隐寺开展围棋活动热心推动者的美女棋手毛昱衡初段是执行教练,负责日常训练。毛昱衡以前每周来给他们讲棋一次,后来在他们的强烈要求下,讲棋次数增至一周三次。毛昱衡告诉本报记者,僧人原来是周一到周五每天练棋两个小时,现在时间没有这么多了,她现在一般每周来寺指导训练一次。毛昱衡常年与僧人们下指导棋,但一概不让子,而是倒贴他们30目、40目,让他们更有压力。

  去年年底,春兰杯世界围棋赛的8强赛和半决赛在灵隐寺举行,这是世界围棋赛第一次在寺庙举行,堪称灵隐寺盛事。

  神秘高手演方法师 一战成名不辞而别

  灵隐寺曾有一名围棋高手演方法师棋力甚强,国家队总教练俞斌也让不动他两子,去年他代表灵隐寺参加杭州商旅杯国际城市围棋赛,9轮比赛赢了5盘,还战胜了业余高手叶凌云业余六段。广东棋文化交流团为此专门请出了广东第一业余高手、东湖棋院的围棋教师李子祺去会一会他,两人都是业余六段,应该会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好戏。因为是体验式交流,我们一行4名男子以光头入寺,本报记者与广东棋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邓扬威是二十多年的棋友,十多年前就剃了头,广东东湖棋院副总经理容一思与李子祺两人则是专门为这一活动剃了光头。不料到了灵隐寺才得知,演方法师已于今年春节后不辞而别,离开灵隐寺消失于江湖之中了,没有人知道他究竟去了哪里。

  据了解,演方原名杨颖涛,曾经获得过河北省业余围棋冠军,在河北围棋队代训过,参加过定段比赛但冲段失败,后来他看破红尘,考入河南佛学院就读,在网上看到灵隐寺推广围棋后遂慕名前来。但要成为灵隐寺的正式僧人并不容易,需要佛学院毕业、在寺院至少5年经历等条件。演方去年就读于杭州佛学院,在灵隐寺属于“实习”,还要被考察一段时间,待符合条件后才能决定是否批准他正式进入灵隐寺。如果演方加入佛教界,肯定是目前佛教界第一围棋高手,但令人意外的是,演方不声不响离开了灵隐寺,连招呼都没打一个。围棋文化交流中心的负责人觉亮法师告诉本报记者,演方在灵隐寺从不与人交流,大家都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也不知道他为何不辞而别。

  围棋法师多是“带艺”出家

  交流活动年底“转场”广州

  目前灵隐寺拥有业余三段与四段棋力的有四人:觉亮、自愚、万宝、题岸。本报记者先后与其中三人对弈,只有题岸因事务缠身未能参加当天的活动。本报记者了解到,这四人在灵隐寺成立围棋队之前就接触过围棋,后来有好几名僧人参加围棋班学习,但大部分都坚持不下去。

  万宝法师今年50岁,他是河北人,1996年在山西阳泉寺出家,出家前在书店工作。至于出家的原因,万宝法师说,1992年他认识了一位年纪比他大很多的居士(佛教对在家信徒的尊称),从这位居士那里看了很多佛学方面的书,对佛教的认识也不断加深。后来这位居士退休后出了家,万宝多方打听之后找到了他出家的寺庙,有空就去找他,有时甚至住在寺院里,越发觉得出家的生活不错,于是自己也出了家,当时他33岁。

  谈起围棋经历,万宝说他是上世纪80年代学的棋,“我只是下了班玩玩,围棋很有意思,又是好静的,符合我的性格。来到灵隐寺后,我正好和自愚法师住在一个小院,还有一个题岸法师,他们两个在院子里下棋,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一直以为在灵隐寺只有我一个人会下围棋呢。就这样,我们三个人在小院里下了两年的围棋。灵隐寺120 多人,就4个会下围棋。现在还有两个刚学的。”

  与万宝法师同岁的自愚法师1982年参军,当了5年兵,退伍后在哈尔滨的一家毛巾厂工作,工作了8年后于1995年出家,2002年到了灵隐寺。灵隐寺开设围棋班后,自愚的棋力也有长进,灵隐寺围棋队执行教练毛昱衡说,自愚法师起码长了一个子的水平。自愚认为,围棋与佛学达到一定程度后,两者有很多相通之处,佛法是认识人生与宇宙的真相,当然也就认识了围棋的真相。

  先学棋,后出家,这几乎是灵隐寺围棋队队员们的共性,可能只有一人是例外,他就是觉亮。觉亮对本报记者说,他出家之前也知道围棋,但水平很低,可以说与不会无异。但他很爱围棋,很用心学,因此进步很快。

  据觉亮法师与毛昱衡介绍,现在灵隐寺不只在寺内建立了围棋文化交流中心,让僧人们研习围棋并对外交流,同时还大力支持围棋文化的发展,最近灵隐寺直接资助了杭州的一些社区,帮助他们开展、普及围棋文化活动。形式是寺院出资,由杭州的职业和业余棋手进行指导。

  本次棋文化交流活动还有“下半场”:因工作繁忙而未能带团前往灵隐寺的广东棋文化促进会会长、广州棋院院长容坚行通过电话向灵隐寺围棋文化交流中心主任觉亮法师发出了邀请,请灵隐寺围棋队今年年底来广州进行交流。届时,广东棋文化促进会将组织包括宗教界在内的各界名流与灵隐寺围棋队进行文化交流并切磋棋艺。灵隐寺围棋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美女棋手毛昱衡作为教练也会随队到广州,棋迷届时还可以一睹她的风采。

  美女棋手促成古刹棋缘

  济公和尚原来是个棋迷

  灵隐寺这座千年古刹香火极旺,近年来影响力也不断提高,其中为人所乐道的便是寺庙开展体育文化活动,开创了全国宗教界之先河,最出名的便是在寺内建立了围棋文化交流中心,僧人组队参加各种围棋比赛,还将世界围棋比赛和国内的围棋甲级联赛放在寺内举行。此外,灵隐寺还组织了羽毛球队参加2013年“羽林争霸”城市羽毛球赛浙江赛区的比赛,这是中国大陆唯一一支参加该赛事的佛教界羽毛球队,在衍空法师的带领下夺得了杭州站季军,成功晋级浙江省总决赛。去年5月26日,著名围棋美女毛昱衡的佛化婚礼在寺内举行,引起了巨大反响和争议。

  其实,毛昱衡的佛化婚礼可以说是灵隐寺开展围棋活动的一种形式,因为正是与佛有缘的毛昱衡的提议,才使得灵隐寺建立了围棋文化交流中心,并有了今天在棋界的影响。在与广东棋文化交流团进行活动的当天,毛昱衡与作为中国著名玻璃艺术家的丈夫李玉普一同来到灵隐寺,本报记者也得以从她口中了解此段因缘。毛昱衡说她很多年之前就与佛有缘,经常到访灵隐寺,与方丈光泉大和尚颇谈得来并结下友谊。一次她对方丈提议在寺内开展围棋活动,光泉大和尚开始并不同意,认为围棋杀气太重,钩心斗角,不是慈悲为怀的出家人所为,但后来经过一些了解,改变了对围棋的看法。光泉方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后来是从更高的角度去理解围棋的——历代高僧中有不少围棋高手,灵隐寺的济公大师就写过一首关于围棋的诗,更重要的是僧人能通过下围棋来体悟禅修本质和佛法的智慧,修炼定力和平常心。同时,围棋也能够成为寺院僧众与社会大众交往的平台,让更多的围棋爱好者有缘认识佛法、了解佛法,在对弈之余,也能在佛法世界里不断提高精神境界。

  凑巧的是,就在灵隐寺决定开展围棋文化活动之际,灵隐寺的理君法师在整理资料时发现了济公和尚写的一首诗:

  无为堂上,敌手相逢。移来一座水晶盘,倾下两行碧玉子。聚三掣五,夺角争先。静悄悄向竹坞松轩,冷静静对茅亭菊槛。排成形势,黑丛丛万里干戈;摆定机关,白皎皎一天星象。休言国手,漫说神仙。遍九州夺利于蝇头,布三路图名于蜗角。纵横在我,敲磕由他。个中诀破着精神,要使英雄满天下。咦!除非有个神仙路,冲破从来七九关。

  虽然全诗没有提及围棋两个字,但即便是粗通围棋的人也一看便知,这首诗写的就是围棋。济公和尚当年正是在灵隐寺出家的,世人都知道他惩恶扬善之举,却不知道原来他也是一位棋迷。光泉方丈重新抄录了济公的这首围棋诗,并把它烧制成一方瓷盘,作为灵隐寺围棋文化交流活动的珍贵礼品,这次光泉法师就将此礼品送给了广东棋文化促进会 。

  链接——

  灵隐寺简介

  位于杭州西湖景区的灵隐寺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古寺,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为杭州最早的名刹,也是中国佛教禅宗十大古刹之一。开山祖师为印度僧人慧理和尚,他在东晋咸和初年由中原云游入浙,至武林(即今杭州),见有一峰而叹曰:“此乃中天竺国灵鹫山一小岭,不知何代飞来?佛在世日,多为仙灵所隐。”遂于峰前建寺,名曰“灵隐”。又传灵隐寺原来叫“灵鹰寺”,始建于唐初。灵隐寺鼎盛时,曾有九楼、十八阁、七十二殿堂,僧房一千三百间,僧众多达三千余人。清康熙二十八年(公元1689年)南巡时 ,赐灵隐为“云林禅寺”,因此灵隐寺举行的围棋比赛都冠名为“云林杯”。从慧理禅师开山至今,灵隐寺已有1670多年的历史。据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介绍,现在寺内僧人有120多名。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