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竞走界泰斗王魁:竞走要拼意志 现在队员太娇气

2013年05月08日 14:52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在中国竞走界,提到王魁的名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今年已经83岁高龄的王魁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竞走“祖师爷”,他带过的弟子达到500人之多,徐永久、陈跃玲、刘宏宇,这些世界冠军、奥运冠军,都出自他的调教;现在各省市竞走队教练,几乎都出自“王门”。

  本月10日,第十二届全运会竞走决赛即将打响,王魁受邀前来观战,昨日下午,这位老泰斗接受了辽沈晚报、辽沈北国网记者的独家专访,王老说:“但凡国内竞走比赛,我几乎场场不落,搞了一辈子,实在难以放下!”

  以前打篮球跨界搞竞走

  王魁1931年生人,“我今年83岁了,身体硬朗着呢。”老人家说话声音异常响亮。在王老递给记者的名片上写着:国家竞走队训练总监,也就是说,他仍活跃在竞走一线,有“训练总监”这个身份,国内有比赛,他就会受邀前往,随时掌握国内一线竞走的各种动态信息。

  在王老名片的背面,印着三位大名鼎鼎的人物头像,分别是徐永久,陈跃玲,刘宏宇。徐永久是1983年世界冠军,陈跃玲是1992年奥运会冠军,刘宏宇是2001年世锦赛竞走冠军——在竞走界集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教练,王魁是头一号,这可比乒乓球、羽毛球的大满贯含金量要高得多。到这里,外界会感兴趣王魁当运动员时,对竞走肯定有独到的心得。说到这个话题,王老笑了,“以前我打过篮球,也从事过田径,后来我对竞走比较喜欢。”就是这个爱好,让王老一直干到现在,30多年的执教生涯,王魁麾下到底有多少弟子,他自己都记不过来。“我找人统计过,还是没法精确,但500人肯定是有了。”

  袜套装铁球练出冠军

  之所以说王魁是中国竞走界的泰斗级人物,不仅仅是他带出了500多名学生,在这些人中,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全国冠军,实在是难以统计。带队执教,王老有自己的一套独到的训练手法,正是多年琢磨积攒起来的经验,才有如此辉煌的成绩。“我对竞走项目规律摸得比较清,竞走要求的身体素质一般,主要在于人的精神品质,现在科研都没法研究和解释,就像过去打仗不怕死的精神一样。但现在怎么培养都很难了,所以说意志品质在竞走里最重要。”谈到意志品质,王老说竞走项目比较适合贫穷的人练。“你说我怎么发现苗子,其实一点都不是苗子,竞走不需要特殊人才,适合贫穷人。我一般选材都到基层,尤其农村,不是农村也是县城,我就认为容易练出来。”

  在具体的训练手段上,王老讲了当年他的一些“秘籍”:“我们训练的地方附近有一个废铁厂,我找人做了一个一斤重的铁球,用袜套装上,队员训练,就带这个铁球,每次训练都走三四十公里,长期训练后,把铁球扔了,队员越走越快,我还是觉得土办法好。”

  王魁毕业于沈阳体院,他先到阜新工作,就是在那里,竞走队员一批接一批成长,王魁所在的阜新竞走学校每年都招生40人左右,那个年代奔着王魁名号学竞走的人比较多,但因为穷,住不起宾馆,“学员们都到阜新火车站里住了,全都住满了。”王老笑着说。

  现在队员“娇气”太重

  带出了奥运冠军,王魁的威望让每一任国家田管中心的官员都视为座上宾。在前些年,他总受邀到中国田径队作报告,传授心得。在王老身上,他的执教理念、他的威望,现在的教练都很难达到他的高度了。“我当教练员的时候,特别喜欢到基层去选人才,去区县看队员。有合适的人选,我就会抽调上来,比如说徐永久,我去过她家太多次了。挑选后,集中在一起训练,然后淘汰掉一批人,留下来的继续训练。”王老说。就这个选材亲力亲为,如今很少有教练能做到。

  练体育,有些教练管理队员的常用手段就是打,在王老看来,“我不动手打队员,我认为打孩子一点用都没有,因为打不就是恨吗?当时跟我的队员都知道我的性格,我说带一批队员就能出来一批,事实也是如此,说话算数。”正是这种威信,让队员们都非常佩服王老,自觉训练。王老承认,“我能带出那么多队员,跟那个历史条件的局限也有很大关系,当年队员们没有业余生活,一门心思练。不像现在,上微博,玩电脑,队员能不分心吗?我们当时连雪花膏都不让队员抹,如果被发现,都摆到所有队员面前,但现在这么做就没有说服力了。”

  对话王魁

  竞走的犯规最没道理

  王老很健谈,用他的话说,“我在家跟老伴一个月都说不了这么多。”不离三句话,王魁必然说到竞走上,他说:“中国竞走人才储备非常充足,未来值得期待。”

  记者:现在的国内比赛,您为什么还要坚持到现场?

  王魁:到现场看到比赛,看到队员表现,我才放心。搞了这么多年,大家对我都比较尊重。前段时间,在江苏太仓有个竞走比赛,当时组委会邀请我去了。每个嘉宾都有工作证件,上面写名字,写职务。给我发的工作证上,没有我的名字,也没有我的职务,就是写了两个大字,“专家”,我到过很多场比赛,还第一次看到写“专家”的牌子,也把我逗乐了。

  记者:陈定拿到了伦敦奥运会冠军,关于中国竞走未来前景,您怎么看?

  王魁:1978年我带队,提出了一个“12年计划”,分三步走。第一个四年,赶超国内的运动员;第二个四年,赶超亚洲的顶尖运动员,第三个四年,赶超世界冠军,我都做到了。中国竞走人才不缺,有强大的后备储备,在未来的几年里,中国竞走还会取得好成绩。需要注意的是俄罗斯,他们实力一直都很强,人家有多年的完整训练体系,也是我们的最大竞争对手。

  记者:许多人看来,竞走规则中的犯规比较难以理解,如何界定?

  王魁:哪个项目都没有竞走说道这么多,三个红牌就罚下。体操比赛罚队员下场,如果人家比赛发挥好,真要被罚下,观众也不干;短道速滑也是这样。竞走的犯规,这么多年来,我认为是最无理的,也没有标准。竞走裁判比较多,队员专心比赛,即便被罚下去不知道哪个裁判罚的,如果你抗议,下次再罚你。

  记者:马俊仁教练和您有过交集吗?

  王魁:马俊仁算是我的学生,当年辽宁竞走是我搞起来的,但没有马拉松。马俊仁当时从鞍山带了两个学生,他们没有编制,没有名额,跟我在一起训练了5个多月,这么论的学生名分。后来马俊仁在北京大兴养狗,我带了两个江苏教练过去。我不会抽烟,但我一拿烟,马俊仁就给我点烟,他还说,“除了你,领导我都不给点烟,他说,中国田径就我们两个教练。 ”王魁(右)和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卫岚合影留念。

  王魁小档案

  民族:汉族

  出生地:辽宁

  出生日期: 1931年

  职业:教练

  毕业院校:沈阳体育学院

  主要成就:荣获 “国际田联奖章”。

  工作经历

  1961年从沈阳体育学院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

  1973-1979年任中长跑教练员。

  1978年组建辽宁竞走队,培养出陈跃玲、金冰洁、王妍等世界水平的女子竞走运动员。

  1984年起,他几次获得国家体委颁发的 “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1989年被选为建国四十年来中国四十名杰出教练员之一。

  1987年获国际田联颁发的“国际田联奖章”。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