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尼羽协官员向中国发出挑战 李永波回应:大好事

2013年05月24日 10: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在以3比2有惊无险地击败了印尼队晋级四强之后,国羽总教练李永波终于也长舒一口气。赛后他坦陈:早已做好了输球的准备。

  印尼队精心布阵

  两队在整体实力上有差距,中国队占优。但这并没有让顽强的印尼人轻易放弃,为了击败中国队,他们在排兵布阵上可谓是精心安排。

  根据两队拿分强项,印尼特意排出了将混双主力纳西尔兼项女双的阵势。因为按照团体赛的规则,在两队对决时仅有一方球队有球员兼项,则该队拥有选择出场顺序的权利。而纳西尔兼项后,印尼队便取得了中印两队出战的顺序决定权。于是印尼队将最没有把握得分,同时也是中国队最有实力拿分的女双放到了最后一项,而把两队实力相当的混双放在了第一项,如此安排彰显了印尼队背水一战的用意。而对此,印尼队随队官员毫不掩饰地表示:(混双如果拿下)我们将在男双和女单上突破。不难看出,印尼队如此处心积虑,目的就是为了拼掉中国队。而从比赛过程来看,印尼队的这一策略险些成功。

  中国队心态波动

  中国队此番再战印尼,虽然保留了小组赛的原班人马,但这一安排也同样经过了深思熟虑。徐晨/马晋与阿马德/纳西尔的对决胜多负少,而且刚刚经过了小组赛最后一场的热身、磨砺,状态和心态还不错。风云组合也经过了小组赛最后一场的磨砺,同样值得信赖。

  但孰知在比赛中,混双和男双都在心态上出现了变化。混双首局徐晨/马晋进展顺利,战至18比16领先后,竟然被对手连得5分,以18比21失利。扳回一局后,双方进入决胜局,徐晨/马晋以11比5的大比分领先交换场地后,又陷入了低迷,被对手连续赶超,最终竟以16比21落败。

  而当阿马德/纳西尔逆转胜出后,两人在场上兴奋地庆祝,场下的印尼队也仿佛已经赢下了整个比赛似的兴奋异常。

  而在混双比赛结束后,李永波把徐晨和马晋叫到眼前和他们交流了许久。这也是在本次杯赛中,李永波第一次在现场与参赛球员面对面交流。赛后,李永波表示:这场球输在自己身上。他说:“徐晨习惯性的东西出来,没有真正贯彻赛前的战术,犯了两个错误:第一个是11比5的时候放松了,暂停之后没有一鼓作气,整个球上处理得不合理,对方一得分,头脑一热、一愣,就全乱套了,习惯性东西出来了,所以我说输在自己。回去以后我们还要在训练当中培养一个更好的战术素养,才能成为真正的优秀运动员。”

  第二场,中国男单一号谌龙异常沉稳地击败了苏吉亚托,双方战成1比1。随后,被印尼视为本场比赛的胜负点男子双打对决开始了。风云组合面对印尼的二号男双没能打出应有的水准,在先赢一局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两局以1比2落败。

  赛后,李永波指出,这场比赛裁判几次判蔡赟发球违例,影响了蔡赟的心理。他说:“蔡赟不像过去打比赛全神贯注十分投入,因为蔡赟是个技术型运动员,他一定要高度集中注意力,他的技术只有在精力高度集中的状态下才能发挥完美,才能创造出很多机会。放松一点,他的力量就会跟不上,和对手对抗他就会吃亏,这是两场比赛下来给我感觉最大不一样的地方,我会给他一个提醒。”

  男女单神针定海

  在大比分1比2落后的情况下李雪芮出场了。第一次代表国羽参加团体赛的李雪芮,在这种意外下,“被迫”接受了一次难得的心理考验。

  此前,李雪芮与法内特里两次交战的成绩为一胜一负。但在今年的德国公开赛上,李雪芮刚刚击败了对手。两人都是首次参加苏杯赛,因此,谁的心理承受力更强大,谁将主宰比赛结果。在比赛中,李雪芮虽也偶有急躁和低级失误出现,但她的心绪沉稳,没有过大的起伏,始终保持着领先优势,最终她以2比0击败对手,将两队的对决拉到了决胜盘。

  赛后李永波表示:让他感觉放心的是谌龙和李雪芮这两个男单女单。他说:“他们赛场上的表现是可以承担重任的。他们还比较稳、比较沉得住气,是能够挑大梁的,而且谌龙上来的时候是0比1,其实前两战他是紧张的,这个我们都了解。因为年轻队员总是要过这个坎儿的,这是非常好的,包括雪芮,我觉得我们年轻队员通过这样的比赛来锻炼自己的心理承受力是非常值得的。”

  在战至最后一场女双时,这场中印对决已经失去了悬念,于洋/王晓理直落两局击败了纳西尔/马赫斯瓦丽,中国队有惊无险地以3比2击败了印尼挺进了四强。

  虽然以3比2惊险取胜,但李永波直言:想到过会输球。他说:“我以前就说过,你总要面对输球的,我早就有心理准备。输球不可怕,重要的是,是不是每一个人都在积极努力,其实我早就做好这样的准备,如果我们冲击五连冠没有成功,那我们就再来吧。”

  今天,中国队轮空一天。李永波表示:全队将对此前的比赛进行总结,哪些是做得好的,做得不够的,我们要做得更好。

  至此,中国、韩国、丹麦、泰国进入四强。对阵形势中国VS丹麦、韩国VS泰国。

  印尼官员发出挑战

  李永波回应:大好事

  今年初立志重振羽毛球雄风的印尼队,昨天在苏迪曼杯四强争夺战输给中国队之后,其羽协官员主动向中国队发出挑战称:我们会很快和中国队争冠。李永波对此回应:欢迎全世界的年轻球员迅速成长,这对世界羽毛球发展是大好事。

  羽毛球正式列入奥运会项目之后,印尼队在首届便一举夺得男女单打两块金牌,成了最大的赢家。其后,印尼男双也多次夺得奥运会的金牌,其中便包括了北京奥运会。但伦敦奥运会印尼队却一金未得,其后,印尼羽协为重振羽球雄风,召回了包括王莲香以及其恩师梁秋霞在内的一批昔日功臣出任印尼羽毛球队教练。而经此调整,基础力量雄厚、人才辈出的印尼队,在短短的数月后便有了明显的长进。本届苏杯赛上,印尼队在争夺四强的比赛中,险些将中国队挤出四强。

  没能击败强大的中国队,印尼羽协官员很难排解心中郁闷。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为印尼球员充当翻译的印尼羽协国际事务总监鲁迪,突然向中国媒体发话:“这里没有中文翻译,我不知道我的话你们是否听得懂,如果你们听得懂,我希望你们告诉李永波和中国粉丝,我们印尼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成长得很快,很快就会和中国队争夺金牌的。”

  对此,国羽总教练李永波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欢迎。他笑答:这不是挑衅,是大好事。他说:“他(印尼羽协官员)说得对,伦敦奥运会之后,世界上各队都在进行新老交替,年轻运动员成长迅速。特别是印尼,他们的基础比较好,进步比较快。作为中国队我们表示欢迎,当然不仅仅是印尼,我们希望全世界的年轻运动员都迅速成长,这对世界羽毛球来说是大好事。”

  与多年前相比,李永波的心态愈加成熟,不知印尼羽协官员得知这个消息后会作何感想。

  ( 李晖)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