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罗·乔治变身进攻狂人 步行者差点爆冷胜热火

2013年05月24日 14:35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经过了6天的休整,昨天迈阿密热火与印第安纳步行者终于迎来了NBA东部总决赛的首场较量。卫冕冠军热火在主场通过加时赛惊险地以103:102战胜步行者,取得东区决赛“开门红”。

  本场比赛的过程就如同悬疑大片一样跌宕起伏,胜负直到最后一刻才见分晓。而终结步行者的球员,便是此役有着疯狂表现的“小皇帝”詹姆斯,他不仅全场贡献了30分、10个篮板以及10次助攻的豪华“三双”,而且还在加时赛最后2.2秒,用一记让步行者球员都意想不到的上篮完成最后一击。

  “我的队友们给我创造了机会,教练也为我安排了成功的战术。我并没有投进超远距离投篮的那种神奇表现,我只是完成了一个上篮。”詹姆斯进入联盟以来,并不擅长用中远距离投篮结束比赛,而最让人深刻的一次,还要追朔到2009年的东部决赛——4年前的同一天,在骑士对阵魔术的东部半决赛中,詹姆斯投进打板3分成功绝杀。

  常规时间结束前,步行者依靠保罗·乔治的神来之笔,把比赛拖入了加时。而在加时赛的5分钟,就成为了詹姆斯的表演时间。

  保罗·乔治在加时赛结束前3罚全中,步行者在仅剩2.2秒的时候领先热火1分。最后一攻,热火把球发到詹姆斯手上,他出人意料地没有选择出手投篮,而是转身突破,此时所有步行者队员都被骗得“团团转”——他们目瞪口呆地看着詹姆斯轻松上篮,结束了比赛。

  而根据赛后ESPN的统计,詹姆斯是NBA历史上第一个在一场季后赛中既打出三双,又同时投进标准绝杀的(即0秒绝杀:buzzer-beater game-winner)的球员。

  焦点人物

  保罗·乔治变身进攻狂人

  步行者差点儿因他而爆冷

  尽管最后的防守当中没能看住詹姆斯,但是全场得到27分的保罗·乔治在昨天关键时刻的神奇表现足以让热火吓出一身冷汗。或许是热火忽视了作为“防守专家”的乔治的进攻力,他们到手的胜利险些就断送在后者手上。保罗·乔治的表现也不得不让人钦佩,他从这个从前的防守悍将变身得分能手仅仅用了一个赛季的时间。

  本赛季步行者能够顺利闯入东部总决赛,最功不可没的就是保罗·乔治;23岁的他已经是球队的核心人物。乔治以往给人的印象,是其进攻手段太过单一,除了突破以外毫无远投能力,但本赛季他用积极的表现证明了自己是个全能球员。

  此役,热火完全忽视他的进攻,这也让他们苦不堪言。上半场专注于防守的乔治,把下半场变成了自己表演的“舞台”,跳投、突破上篮样样精准,他在常规时间最后11秒用一记超远距离3分把比赛拖入加时赛。在加时赛中,乔治打得更为主动,不仅有精彩“2+1”表现,而且还在最后时刻3罚全中。虽然热火最终依靠詹姆斯神奇绝杀,但乔治的表现足以让他们不能再掉以轻心。

  对于乔治此役的出色表现,步行者主帅沃格尔给予了肯定:“他(乔治)在我们队伍中扮演着多面手的角色,要打败我们你就需要闯过这一关。而且,他在那么远的地方出手投篮,当球从他手中抛出的时候,就像在执行罚篮一样。那真是一个大心脏的投篮。”

  胜负手

  内线斗法,热火不落下风

  如果在最后2.2秒,步行者主帅沃格尔将希伯特换上场,那么带走东部决赛首场胜利的很有可能是步行者。纵观全场比赛,尽管步行者拥有希伯特和韦斯特这一对“双塔”组合,但是热火在内线对决中却并不落下风。

  作为热火队中的正牌中锋,波什本场的表现算得上是及格,尤其是在加时赛中那个关键的打“2+1”成功稳定了热火的军心,但不可思议的是,整场比赛波什总共只拿下2个篮板球,在常规时间内更是一个都没有,热火的内线一时之间变得脆弱不堪。

  在波什频频拉到外线进攻的时候,“鸟人”安德森承担起热火的防守重任,在仅有的18分钟上场时间里,安德森与步行者的两大内线希伯特、韦斯特以及汉斯布鲁3人轮番缠斗,并且7投7中,贡献16分、5个篮板以及3次盖帽的高效数据。

  相比之下,步行者的内线双塔不仅专注于防守,进攻火力同样不可小觑,希伯特和韦斯特在同样上场41分钟的时间里,分别拿下19分和26分。而除波什之外,热火的另一名首发内线哈斯勒姆只有2分进账,如果不是安德森的及时爆发,热火的内线很有可能被步行者打爆。当然,大鸟“安德森”毕竟只是角色球员,不能指望他场场比赛都能像昨天那样爆发,想要制衡步行者的强大内线,热火需要下更大一番功夫了。

  走向分析

  幸运之神不会永远“宠幸”热火

  虽然热火拿下了东部决赛首场比赛的胜利,但是为了这场胜利,他们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查尔默斯在第三节过半时肩膀受伤离场,而韦德也一直受到膝盖伤势的影响状态低迷。如果说这场比赛热火是“侥幸”获胜,那么下一场热火能有这么好的运气吗?

  在昨日的比赛中,热火一直依仗的外线集体哑火,全场3分球18投5中,命中率仅为27.8%,步行者方面也不相上下,3分命中率28.6%,而在失误方面两队同为20次,不过,步行者的43个篮板球还是领先于热火。从这样的攻防数据库看来,步行者更应该是最后的胜利者。

  有数据显示,常规赛期间热火和步行者交手3次,当希伯特在场时步行者净胜热火30分,而当他不在场时,步行者要净负对手40分,如此算法,希伯特的防守价值得到完美体现。可恰恰就是终场前的换人失误,让步行者葬送了胜利的果实。而作为一支以防守著称的球队,你很难想象他们在未来的比赛中还会犯这样的错误。

  尽管查尔默斯在赛后表示左肩伤势不会影响后面的比赛,在检查结果出来之前,热火很难保持乐观。外线伤兵连连,内线状态也不稳定,誓在卫冕的热火面对防守犹如坚盾的步行者,还真得小心往前走。

  (丁伟涛 葛青)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