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金羽早就有当教练打算 会坦然面对下课风险

2013年05月24日 15:4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他在二十年前留洋巴西接受高水平的足球训练,与张效瑞、李铁、隋东亮并称中国足球“四小天鹅”;他曾在中国顶级职业联赛中三夺联赛金靴,在职业联赛中打入119粒进球的纪录至今无人超越。

  熟悉中国足球的人一看便知,他就是李金羽,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唯一一位踏入“百球名人堂”的球员。如今,已经挂靴两年零4个月的他要放下作为球员时的所有荣光,以36岁的年纪在主教练的岗位上从头做起。

  近日,记者在香河足球训练基地见到了李金羽,他正准备参加亚足联A级教练员培训班的学习。目前,大羽执教家乡球队沈阳沈北队,这是他的第一份主教练工作。明天,他就将正式与球队会合。在周日进行的中甲联赛中,大羽将首次以主教练身份现场指挥。

  早有打算

  足球陪伴自己成长 退役时没想过干别的

  当初决定要退役的时候,李金羽就明确了职业规划,那就是当教练。此前,他曾在中国女足、沈阳沈北担任过助理教练,并且通过各种机会“充电”。

  从7岁开始,李金羽这三十年来从未离开过足球。多年比赛的奔波让他也略感疲惫,但退役后走上教练岗位,自己的足球激情似乎又被重新点燃。

  FW:踢了那么多年球,现在又当起了教练,难道退役时没有想过尝试别的行业吗?

  李金羽:我的成长之路一直与足球相伴,人生最高兴的事、最痛苦的事、最执着的事等等所有的一切都是足球让我体会到的。所以选择退役的时候,我的规划就是往教练的路上去发展。

  FW:退役两年多就当上了职业队的主教练,你的职业理想实现得很快。

  李金羽:说实话,这么快当主教练是我没有想到的。不过之前当助理教练的那段经历让我很有信心,而且这两年多我一直坚持学习教练员的课程,理论和实践都有了一定积累。但还是那句话,作为主教练的职位,我可能还从来没有接触过,未来的东西都是未知的。

  FW:你们那个年代的球员,很多现在都在当足球评论员,你似乎也当过解说嘉宾吧?

  李金羽:不踢球不教球的时候,我也会去评论评论比赛,但我没想做个长期的,还是做教练对我的吸引力更大。

  我们这代球员经历过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最红火的时代,我们对足球的喜欢是发自内心的。很多基层教练干了多少年可能都没有机会执教职业队,我能有这样的机会更要珍惜。

  自我评估 主帅是个高危职业 会坦然面对下课风险

  李金羽的球员时期被众多光环包围,可以说球员生涯已经没有什么遗憾了,希望可以通过转型当教练重获前进动力,和很多少帅一样,在自己的执教道路上慢慢摸索和成长。

  FW:现在沈阳沈北队在中甲联赛中排名第九,成绩并不是很理想,你的前任就是因为没有完成前十轮冲前六的目标而离职的,你这个时候接手球队不会觉得压力太大吗?

  李金羽:对于踢球来讲,我可能步入老年了,但是作为教练,我感觉自己还是个小学生,对一切充满新鲜感,这又点燃了我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不管多难,我都会一直不断往前走。

  而且现在没开始正式带队,对这种压力的感知还不是那么明显,但是压力大是正常的,既然选择了就要去承受。

  FW:你的职业生涯很成功,你现在的弟子是不是有不少你的粉丝啊?

  李金羽:足球让我得到了很多的尊重,但对我来讲,过去的成就都已经过去了。或许以后我也会跟队员说一些我曾经的经验,但是时机要恰当,别感觉自己像是吹牛一样,队员也会反感。

  FW:职业教练常常会面临下课,你想过吗?

  李金羽:当教练的,上岗就意味着下岗的开始,这是个高危职业。我心里比较清楚这些,也会正确去面对。

  执教理念 希望球员尽量走训 天天关一起根本没用

  李金羽是土生土长的沈阳人,但在球员生涯中,他很多年里都在外漂泊。如今第一次做主教练就执教家乡球队,这让李金羽感到很幸运。尽管还没有正式指挥过沈阳沈北的比赛,但是执教思路已经在李金羽的头脑中有了雏形。

  FW:愿意接手沈阳沈北队,是不是也和它是家乡球队有关系?

  李金羽:是,我对沈阳的感情确实挺深的,那是我的家乡,我爸妈现在还住在那边,但是我由于职业原因,注定漂泊。作为一个职业球员和职业教练,家是一个中心,但是平时老回不了家,似乎总是围绕这个中心在兜兜转转。

  FW:对自己未来的执教生涯有什么定位吗?

  李金羽:想过,但是毕竟才刚刚开始,自我定位可能不会很准,外界对我的定位可能也不会很准。我想作为一个教练,足球理论和知识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这些东西,即便我当球员的时候踢得再好、水平再高,我也很难把有用的东西传达给队员。

  FW:你退役时间不长,应该对球员的需求和心理还是很了解的,这应该也是一种优势吧?

  李金羽:我尽量让队员有条件的就走训,更多地和家人朋友在一起,别天天都只有足球而没有自己的生活,虽然都是球员,但大家不应该过着一模一样的生活。我是从球员过来的,我知道什么有用什么没用, 天天关在一起确实没用,除了玩电脑就没什么业余爱好。作为教练,我也不希望自己的队员像个傻子。

  FW:周末就要带队打比赛了,这也是你上任之后的第一场比赛,有什么想法?

  李金羽:首先就是要在球场上减少抱怨,对裁判的判罚要绝对尊重,我也会从自己做起的。另外,我觉得首先还是应该多学习,多看多听,不能还是老的观念,要把思想打开一点,多给队员灌输当今足球正确的知识。

  以人为本 只想帮助不愿说教 要做球员潜能激发者

  在李金羽的职业生涯中经历过很多教练,每个教练都给过他帮助。大羽说现在回想起来,他似乎能从每个教练身上都获得些启示。未来,他希望自己是一位“以人为本”的教练,可以成为点燃球员内心潜能的激发者。

  FW:在当今世界足坛,有没有哪位教练是你未来执教的标杆?

  李金羽:没有,我觉得现在对我来讲,一切还在摸索和学习当中,主心骨我肯定是定了,但是我现在还不会说出来,我可以明确的就是,我希望改造球队能以人为本,注重球员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

  FW:能具体说说吗?

  李金羽:要引导球员,开发球员自我的能力。我觉得球员自我点燃内心的潜能很重要,所以我们要给队员正确的引导,要凭他们自己的判断力去理解足球。而且我是去帮助他们,而不是去说教。他们的职业生涯要经历很多教练,也不可能记忆只停留在我这一段,我希望他们可以自我点燃,对未来有一个新的希望和要求。

  FW:在你所经历过的教练中,谁给你的启示比较大?

  李金羽:我经历过的教练,每个人都不一样,像是图拔,我跟了他六年,他的训练是非常值得我去学习的,他对球员的那种激发特别好。还有滕卡特,他会对他关注和深爱的球员用一种强烈的刺激去激发他们。但是话又说回来了,我也不能操之过急,要把世界的先进理念和中国国情结合起来。

  FW:你作为一名本土少帅,如何看待现在中国职业联赛中的土帅洋帅之争?

  李金羽:我觉得这些都无所谓,只要带给球队的是正确的东西,就不存在土帅和洋帅的区别。我觉得中国教练欠缺团队精神,我在尊重球队原有教练组的基础上会做一些调整,我暂时先带一个助手就是李尧。我希望我们这个教练组的思想是统一的,对足球的理解和概念是统一的,想干成一件事的决心是统一的。

  李金羽档案

  出生地:辽宁沈阳

  出生日期:1977年7月6日

  身高:180cm

  足球经历:

  1993年入选中国健力宝少年队赴巴西留学。

  1999年代表辽宁队参加甲A联赛,2004年转会山东鲁能。他在中国顶级职业联赛中三夺联赛金靴,职业联赛共打入119粒进球。

  2011年1月5日,李金羽正式宣布退役。2013年5月出任沈阳沈北队主教练。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