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郎平深受女排姑娘爱戴 队员打比赛变得有信心

2013年05月24日 16:45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如果你站到郎平身边,想与她合影一张,这位中国女排新帅一定会陪着你摆POSE,你开心了,她已缓缓走开……与当年相比,“铁榔头”判若两人,犀利扣杀和豪迈奔放已不再是她的标签,取而代之的,是对弟子无比细心且有爱心,也能让所有人开心的“三心牌郎外婆”。

  她可以和队长惠若琪旁若无人地窃窃私语,活像一对闺蜜;也可以和徐云丽、姚笛坐在场边聊得热火朝天,完全没有师徒间的拘谨。因为在她看来,这些年轻女孩就是她的“孩子”,而弟子们也乐于叫她“事儿妈”。同时,她也在刻意地“弱化”自己,比如不准人们将她治下的中国女排称为“郎家军”。当一片和谐之风吹进中国女排,球队的战斗力也随之大幅提升,也许,这才是郎平的高明之处。

  在中国精英赛宁波北仑站强势夺冠后,中国女排似乎找到了获胜感觉。在22日的2013年国际女排精英赛深圳站揭幕战中,中国女排又以3:0完胜泰国。这一系列的强势崛起,让所有的关注都指向了一个人:女排新主帅郎平。

  爱心

  不准叫“郎家军”女排属于全中国

  “叫她们孩子,是因为她们的年龄跟浪浪(郎平之女白浪)差不多……”在宁波,面对本报记者的发问,郎平淡淡地说。其实,除了训练场上那个严厉的郎指导,其他场合的她,跟“妈妈”没有两样。“事儿妈真的很亲切,哪怕训练时出问题,你都不会对她的严厉批评产生反感……”尽管一直未能出场,但主攻手王一梅还是说得动情。而郎平的爱心,不只是针对她的队员们,“那是一种对中国女排的大爱……”在深圳首战泰国的看台上,一位自称从小就看中国女排的中年陈姓女球迷如是说。

  有趣的是,郎平不喜欢人们把中国女排叫做郎家军,“大家都别这么叫!”无论在宁波还是深圳,郎平都会这样对媒体记者说。这个举动并非低调,而是在她心中,中国女排已是一种符号,属于所有中国人,而不是某个人。

  带队6天就参加比赛,到达深圳后,郎平感觉非常疲惫,因为往常这个时间她已结束联赛开始休假了。“我现在就是想把自己剩余的这一点点,贡献出来。”这话听起来很空,但从郎平嘴里说出来,却似乎有了一种特别的说服力。“大家真的能感觉到郎指导那种发自肺腑的真诚……”中国女排助教、郎平的弟子赖亚文说。

  细心

  “袁伟民这么教我,我也这么教”

  重掌女排时间很短,但郎平的细致入微,却令人惊讶——她不仅在训练场上纠正每一个动作、手型与站位的细节,即使在生活中,也不忘嘱咐队员“饭前洗手”“病从口入”。可谓事无巨细,面面俱到。

  对于这种人性化的执教风格,媒体不止一次地发问——是因为你在美国执教过吗?对此,郎平不厌其烦地说:“其实与什么海外、留洋没有任何关系,而完全是一种师徒情感的传承,因为我记得,我的教练袁伟民就是这么教我的,所以我现在也就这么教我的学生。”

  不同的是,时代变了,“孩子们”的成长环境也变了,郎平懂得如何去给她们自主权。“现在孩子都很独立,要学会相信她们,给她们一定空间,不要总是条条框框去限制。”两站比赛,女排两胜伦敦奥运周期曾四胜自己的泰国队,郎平反复强调是因为“孩子们的个人能力挺强”“大家对比赛充满信心”。

  但实际上,郎平的心细如发,确实在短时间里给了弟子们信心。“虽然郎指导来球队和我们在一起只有十来天,但我们的感觉,就是打比赛时特别有信心。”主力二传沈静思这样对本报记者说。

  开心

  “特好特好”的她,所有人都爱

  很多女排国手都说,和郎平在一起,是件很开心的事。“郎指导很幽默,心态也很年轻,一点没有家长作风,队员和她十分亲近。”跟随中国女排多年的资深排球记者马寅如是说。在深圳,来自八一女排的杨珺菁曾说过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话语——“没来国家队时,就听崔指导(崔咏梅,八一女排主教练、郎平弟子)说,郎指导人特别好。要我说,郎指导对我们不是特别好,是特别特别好。所以无论是训练还是生活,我们都特别开心!”

  宁波北仑站夺冠之后,宁波球迷曾送给郎平一个充气榔头。“这个好,谁在训练中不听话,我就拿来敲她的头。”手拿“铁榔头”,郎平边试边说。没想到,她还真把这个榔头带在身边,并拿到了深圳。有人追问“铁榔头”的下落,结果很出乎意料,“在队员们那儿呢,她们怕我打,所以就帮我收起来了。”郎平话音未落,现场已笑倒一片。

  同样,每次带着惠若琪参加发布会,郎平都会跟这位新队长“咬耳朵”。当有记者问到“聊什么”时,郎平笑了,“我俩的悄悄话你也想知道?”不过,惠若琪悄悄向本报记者揭秘了部分内容:“有一次,郎指导跟我说,她找到对付泰国的办法了,要我们晚上商量商量。”果然,碰上“铁榔头”,泰国人立马就哑了火。

  (向群)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