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耀烨距世界首冠差一步 低调不提夺冠只称尽力

2013年06月18日 10: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陈耀烨

  生日:1989/12/16 出生地:中国北京

  段位:2000年入段、2007年升入九段

  主要荣誉:第10届LG杯亚军、2009、2010、2011、2012、2013年中国围棋天元战冠军、2010年第9届招行杯冠军、2012年第9届倡棋杯冠军

李世石

  生日:1983/3/2 出生地:韩国全罗南道

  段位:1995年入段、2003年升入九段

  主要荣誉:第8届春兰杯冠军、第15届、16届、18届富士通杯冠军、第9届、12届、13届三星杯冠军、第7届、第12届LG杯冠军、第2届、第3届丰田杯冠军

  新京报济南讯 (记者范遥)昨日,第9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在山东大厦开战,中韩两国等级分第一人之间的首局战斗以陈耀烨的取胜告终,三度闯进世界大赛决赛的他距离个人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冠军仅差一步之遥,卫冕冠军李世石则面临背水一战的境地。

  手握14个世界冠军头衔的李世石执黑行棋,虽然他在赛前称自己做好了准备,但事实上并没有从近期的低迷漩涡中摆脱出来,整个上午一直忙着上方黑棋的安顿,在中午封盘时,研究室内的中韩双方人士都认为李世石处于劣势。

  下午续战,陈耀烨一直掌握着局面的主动权,但期间出现优势意识下的缓手,李世石也借此开始奋起直追,双方形势开始迫近。就在中方观战团认为胜负难测之际,陈耀烨出人意料地连施强手,获利甚大,李世石则彻底被压垮,行至216手时投子认输。

  按照赛程安排,今日双方将休息一天,明日继续在同一地点进行决赛第二局的较量。目前来看,手握一胜的陈耀烨占据明显优势,回望前8届春兰杯决赛,首局获胜者5次最终夺冠,但也有3次惨遭逆转,而且遭殃的均是中国棋手。

  【胜者】

  小陈不提夺冠,只称尽力

  新京报济南讯 (记者范遥)三次出征世界大赛决赛,陈耀烨第一次赢得了首局胜利,而且是一场完胜。谈到比赛本身,陈耀烨称自己比较顺利,而李世石下得不是很好。

  2006年,陈耀烨在LG杯决赛首局中输给古力,最终2比3落败,错过了打破李昌镐保持的最年轻世界冠军纪录的机会。今年1月,陈耀烨又在百灵杯决赛首局中输给周睿羊,最终0比3一败涂地。第三次在世界大赛决赛场上,陈耀烨终于取得首局胜利,命运的天平似乎正在向他倾斜。

  经过6个小时的鏖战,对战双方都已疲惫不堪,一向话语不多的陈耀烨在接受采访时也是寥寥数语,“我觉得自己发挥得还行,对手从序盘开始就下得不太好,而我一直形势还不错,整体上很顺利。”说起有望到手的冠军,陈耀烨非常低调,不愿多谈,“我会尽力下棋。”

  作为第一局的胜者,陈耀烨也是棋迷竞相追求签名的对象,陈耀烨匆匆忙忙地签了三四分钟,便急着赶去观看孔杰和江维杰的季军争夺战了,随后陈耀烨还来到了研究室,向围甲北京队的教练谭炎午汇报了情况。

  【败者】

  李世石复盘沉默寡言

  新京报济南讯 (记者范遥)刚刚结束的LG杯16强战中,韩国棋手遭遇了耻辱性的端午大败,如今韩国媒体把重振旗鼓的希望放在了出征春兰杯决赛的李世石身上。天不遂人愿,试图力挽狂澜的李世石在决赛中先失一局,士气受损。

  按照韩国媒体的说法,虽然李世石近来状态沉寂,屡遭败仗,但他毕竟是卫冕冠军,也是唯一对陈耀烨占据优势的韩国棋手,此番出征胜算颇大。令人稍感意外的是,李世石在比赛中输得无可争议,几乎没有获得什么机会。比赛结束后,李世石和陈耀烨进行了二十多分钟的复盘,其间李世石只是偶尔低语,脸上写满疲惫,复盘结束后,李世石低着头离开赛场。

  不得不提的是,李世石在大赛决赛中的能力令人惊叹,此前他17次闯进世界大赛决赛只有3次落败,14次夺冠的历程中不乏大逆转的案例,2011年李世石夺得BC卡杯冠军,正是逆转击败了一生之敌古力。此番小李首局落败,但还是有中国棋迷感慨说:“逆境中的李世石才是最强的,陈耀烨第一局获胜更不能放松。”

  【他场】

  孔杰错失第三个季军

  新京报济南讯 (记者范遥)同日,第9届春兰杯的季军争夺战也在山东大厦拉开战幕,两位中国的世界冠军棋手展开激烈搏杀,最终江维杰击败孔杰,赢得季军的同时也获得了下届比赛的免选资格。

  因为冠亚军决赛同时进行,孔杰和江维杰的季军争夺战观者寥寥,但对两位世界冠军来说,这一盘棋不能怠慢,因为胜者能获得下届比赛的免选名额,无需参加国内选拔赛。对十几年前就有“春兰少年”美誉的孔杰来说,三次失去决赛权的他,只能把目标放在个人第三个春兰杯季军上,此前他曾在第二届比赛和第七届比赛里两次夺得季军。

  经过猜先,江维杰执黑先行,以中国流开局,双方早早展开对抗,以强大的搏杀能力和计算力著称的江维杰逐渐占据上风,近来有些消沉的孔杰见小败不可避免,开始寻求转换,无奈数次攻击都被江维杰轻松化解,双方的差距也越来越大。弈至177手,孔杰见翻盘无望,只能投子认输。江维杰收获了3万美元的季军奖金,同时也获得了下届春兰杯的免选资格。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