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里克森:不会执教中国队 本季目标先争前6

2013年06月18日 13: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比起执教国家队,埃里克森更喜欢带俱乐部球队。 本报记者 廖艺 摄

  左起:富力俱乐部总经理章彬、埃里克森、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陆毅、广州足协秘书长谢志光一同现身媒体见面会。 本报记者 廖艺 摄

  上任半个月后首次正式面对媒体 被问愿不愿接班卡马乔

  ■ 本报记者 张喆

  一身绅士打扮的埃里克森昨天出现在富力丽斯卡尔顿酒店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入主富力半个月后,这是他第一次正式面对媒体。亲和力极强的埃里克森畅谈了他加盟富力的前前后后,描绘了未来他在富力的发展目标,对中国足球也谈了自己的一番见解,而当有记者问这位前英格队主帅是否有意担任中国国家队主帅时,埃里克森给出了很干脆的答案:“NO(不)!”

  助教曾任多国主帅

  本季目标先争前6

  埃里克森之前来过中国几次,但他坦言没想到有朝一日会成为中国球队的教练。“我接受富力的邀请还是几周前的事,当时我还在阿联酋。我是一个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人,于是我答应来广州看看。结果我与富力的谈判很顺利,我很快就做出了接受邀请的决定。因为我喜欢在中国的挑战,富力是一家有自己雄心的俱乐部。”埃里克森说,

  富力高层透露,最终选择埃里克森是很谨慎的考虑,为的是与俱乐部中长远的目标吻合。据悉,富力与埃里克森这次签订的合同为1年半,但合同结束后还有优先续约1年的选择权。

  与里皮在恒大带来了庞大的助教团队不同,埃里克森这次只带了两名助手,分别是第一助教罗杰与体能教练迪瓦,埃里克森认为只需要这两个人就足够了。罗杰在埃里克森还在意甲带桑普多利亚时就是他的助手,后来长期在非洲任教,来富力之前刚刚辞去了纳米比亚国家队主帅的职务。“罗杰是经验很丰富的教练,他在非洲很多支国家队当过主教练,我很信任他。至于迪瓦,他是一名年轻好学的教练,我也很喜欢他。”埃里克森说。

  谈到执教目标,埃里克森坦言俱乐部并没有给他成绩的压力。“我知道老板的目标是尽早打进亚冠联赛。我们现在在中超排第12名,距离第4名还差8分。现在说争取夺冠并不现实,但我必须努力让球队的名次有提升。”埃里克森说,“赛季结束时,说不定我们能进入前6甚至更前,为什么不尝试一下这样的挑战呢?当然,如果这1年半我未能给球队带来变化,那我想也没有续约的必要了。”

  满意球员训练态度 不害怕与他们沟通

  过去10天,埃里克森率领广州富力进行了高强度的封闭训练,还打了一场热身赛。应该说,富力目前正处于埃里克森打磨的初始阶段。谈到对球队的认识,埃里克森表示:“今天我肯定比两周前更了解球队了,通过10天的集训,我们进行13~14堂训练课。球员都表现出职业的一面,虽然我安排的训练强度很大,球员们身体上会很疲劳,但他们的训练态度很端正,这是我最满意的。”

  埃里克森透露,他会在本周争取用5堂训练课的时间确定周六联赛的阵容,争取先赢下他的第一场比赛。“现在谈改进为时过早,6月我们还有三场比赛,这些比赛结束后我会得出心目中的主力阵容。如果要在人员引进上有动作的话,也要到7月才能确定。”

  在他的执教生涯中,埃里克森去过很多地方,但他认为自己的足球理念基本是保持一致的。“我喜欢进攻和控制的足球,我希望看到球队有更多的地面配合,希望看到队伍能有更压迫性的防守,希望球队的攻防节奏更快。我会努力在今后每天的训练中达到这个目标。”埃里克森认为自己比较喜欢采用4411的阵型,他觉得目前需要尽快找到一个理想的影子前锋安排在雅库布身后,“拉斐尔、达维和中国球员都有这个能力。”

  对于之前法里亚斯与球员沟通存在障碍的问题,埃里克森认为他并不担忧,“我在接受一个挑战之前怎么能先考虑负面因素?事实上,我正准备与球员单个交流。当然,我也会有对球员发脾气的时候。足球教练要做的不只是扔个球给球员然后等运气,他需要制定符合球员发挥的战术。”埃里克森举例说,以前他带过法尔考和邓加这样的大牌球星,大家都合作得很好。埃里克森精通瑞典语、英语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5门语言,他笑言自己还会尝试学习中文。“球员们都很聪明,他们在训练中很清楚我的意思,我并不害怕与他们沟通。”

  埃里克森并不吝啬对中国球员的赞赏,当记者试图让他讲出几个富力国内球员名字时,他“狡猾”地掏出一份富力全体球员名单说:“你看,他们每个人都在我的心中,我会记得每个人的姓名和号码,只是中文发音太难了!”

  希望击败老友里皮 期待在广州自驾游

  既然在广州,恒大和里皮就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对于媒体最感兴趣的他与里皮的关系,埃里克森大方地说:“是的,我在意大利的时候就已经和里皮是好朋友。过去在意大利,我在桑普多利亚待了5年,里皮以前也在桑普多利亚踢了9年球,我们在当地拥有许多共同的朋友。以前我们总是会碰面,聚会都以足球为主题。”

  来广州之前,埃里克森虽然早知道里皮在恒大执教,但他并没有联系过里皮。“我争取今天就给里皮打电话。如果在广州见面,我或许会问他一些生活的问题,比如哪里有好的意大利餐厅。我不像里皮那样喜欢抽雪茄,我会喝点酒,平时喜欢看书。”

  去年来广州的时候,埃里克森已经在天河现场看过恒大的比赛。对于下半年的“广州德比”,埃里克森说:“大家都知道德比会很难,恒大是中超最强的球队,是卫冕冠军,但是我会尽我最大努力赢下比赛,击败我的老朋友。我们之前交手很多次,我有赢,他也有赢。下一回合较量,结果谁知道呢?”

  埃里克森现在工作日会由俱乐部开车送他去三水基地带队训练,训练结束后再被接回珠江新城的公寓。虽然还没有时间认真逛一下广州,但埃里克森表示自己很喜欢这里,“广州很漂亮,就像我现在在家里可以看到那座夜晚色彩斑斓的广州塔。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如果有可能的话,我想自己开车四处转一下。在瑞典,沃尔沃已经免费给我提供了30年用车的服务。”

  联赛水平有待观察 想请小贝参观富力

  1995年,埃里克森率领意甲桑普多利亚队到北京与中国国家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那是埃里克森第一次来中国,当时戚务生率领的中国队以4比2击败了桑普多利亚。“那是我第一次来中国,当时感觉中国球员的个人能力都很不错,那也是我第一次接触中国足球。”埃里克森说。

  2006年,埃里克森受中国足协邀请也来过一次中国。去年,埃里克森因为一个合作项目去过云南,还曾到广州观看恒大的比赛。“我感觉中国的联赛有自己的特点,至于水平到底怎样,与欧洲有多大差距,我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埃克森说。

  在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埃里克森说:“今天到场的媒体数量让我很惊讶,这说明足球在中国的影响力。如果比较中国足球和国外足球的差距,星期六的比赛结束后能告诉你们更多,就这场发布会的规模,和欧洲国家队以及豪门俱乐部不相上下。”

  由于中国队刚刚以1比5惨败给泰国队,这场比赛也成为一个焦点话题,埃里克森笑言:“比赛我没看过,但这个结果我知道了。我没什么想说的,如果说这个比分,我只能说恭喜泰国队。”

  埃里克森还知道贝克汉姆是中超形象大使,“他是一个很优秀的球员,是一个好人,担任中超形象大使对他来说是件好事。如果有机会,我会邀请他来看看我们的俱乐部。”

  愿和俱乐部齐成长 望越秀山场场爆满

  广州足协在埃里克森入主富力的过程中起了重要的桥梁作用,足协秘书长谢志光也参与了埃里克森第一次抵达广州时的谈判,当时市足协提出对广州足球青训发展的要求,与埃里克森的理念十分吻合。今天下午,广州市足协将组织近百名广州基层足球教练员观摩学习埃里克森在三水的带队训练。

  既带过俱乐部队,也当过英格兰队主帅的埃里克森表示:“一个成功的俱乐部绝不仅仅是看联赛的成绩,梯队和青训是俱乐部的未来所在。所以如果在国家队和俱乐部的教练中选,我更喜欢带俱乐部球队。因为国家队你只需要做一件事情,就是要更好的成绩。在俱乐部,你要做的事情很多,不仅仅是联赛的成绩,你会和俱乐部一起成长。”有记者问起埃里克森是否愿意“接替”众叛亲离的卡马乔,出任国足教练,埃里克森干脆而又决绝地答道:“NO(不愿意)!”

  埃里克森还认为,球迷对俱乐部来说非常重要。“我知道越秀山能容纳2万人左右,现在每场球有平均1万左右的球迷入场观赛。我希望以后原来的1万球迷能继续来为我们加油,另外1万球迷也能尽快加入我们的行列,我期待我们的主场比赛场场爆满!”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