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足球未能形成合力 俱乐部足协之间一盘散沙

2013年06月18日 16:4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宋溪 制图 H185

  足球从来都不是一个单打独斗的项目。在场上,它是由11个人组成的团队项目,在场下,也需要各方面形成统一的合力。中国男足1比5惨败给泰国青年军,固然有卡马乔执教上的问题,固然有球员们疑似出工不出力的缘由,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中国足球现在根本没有形成一股合力。我们真诚地相信,涉及中国足球的方方面面的人都希望中国足球健康、顺利、迅速地发展壮大,但现实情况却是,当中方团队无所事事,当俱乐部推三阻四,当足协只是袖手旁观、当媒体不断挤对卡马乔……各种力量显然都没有真正往一个地方使。所以,惨败,是迟早的事。

  足协

  形成合力了吗

  就在卡马乔率领国足大比分输给泰国队的当晚,中国足协技术部一名官员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两年前的那一纸荒诞合约,匪夷所思的换帅时机,为什么超越体育的力量可以明目张胆绑架中国足球?谁种下了热爱足球的中国人的切肤之痛?敢不敢问责?感谢队员们放弃比赛,这是在让中国国家队重生。又有多少人像我一样两年前不敢说,现在忍无可忍?”

  虽然,这名足协官员不久之后便在微博中将这段话删除,但是,删除微博并不能代表一种想法的抹去。中国足协和卡马乔之间存在矛盾是半公开化的事情,只是,为什么要等问题激化到如此程度,为什么中国足协一直没有努力化解矛盾,而只是观望?这种观望的最直接后果可能正是将各种矛盾不断激化,然后导致了国足今天的溃败。

  事实上,从卡马乔上任之后,中国足协扮演的角色就一直很有问题。首先,他们签订了一份很匪夷所思的合同,不仅忽略了税金问题,更没有给卡马乔制定任何成绩目标和限制,这就让卡马乔有了一个最佳的挡箭牌。其次,在卡马乔带队成绩太差并且还屡屡推卸责任的时候,足协的领导们并没有对其提出过多的质疑,只是组织了元老们偶尔听一听卡马乔的汇报而已,然后听之任之。

  不过,这些其实还都不是最重要的。最关键的是,在卡马乔需要背水一战的时候,中国足协采取了一种非常暧昧的态度,以至于卡马乔最终和中国足协越走越远。这一幕的高潮发生在今年3月22日,中国队主场对阵伊拉克队的那场比赛中。当时,足协邀请了很多俱乐部的投资人坐上了看台,同时受邀的人里还有恒大主帅里皮——一位传言中将接替卡马乔的教练。这个举动肯定刺激到了卡马乔,虽然他事后并没有说过类似的话。但是,很明显,在那场比赛之后,每次有人问起恒大球员的事情,卡马乔的态度就会变得非常不耐烦:“请你们以后不要再问我关于广州的事情了,我不想再回答这样的问题。”

  中方团队

  形成合力了吗

  中国足协和卡马乔越走越远,不仅体现在领导层面,甚至国足的中方团队也是如此。

  这次国足集训,又创造出了一个新的流行词:对折。因为报名名单对折,结果导致刘健最终被漏报名。这样的事情,真有些让人啼笑皆非。只是,这并非是一个笑话,这背后反映的其实正是国足中方团队和卡马乔工作的脱节,反映的正是中方团队在国足建设中的不用心。

  目前这支国家队有着一个非常庞大的中方团队,但是他们却很少能给予卡马乔更大的帮助,卡马乔团队和中方团队间更是形同陌路,两者之间无法形成合力,也直接造成了目前国足成绩不断下滑的局面。

  过去国足的历史上,中方教练组组长往往会在外教执教的过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例如米卢时期的沈祥福,哈恩时期的李树斌。但是在卡马乔执教国足后,国足虽然留任了高洪波时期的傅博和区楚良,但是两位中方教练基本上被卡马乔视为陪衬,两人基本上在训练中很难给卡马乔更多的建议,也最终让卡马乔无法掌控整个国足。目前傅博已经将自己的精力更多地放在U22国足上,在地方俱乐部有正式工作的区楚良,也很难将精力完全投入到国足的工作当中。

  除了两位助教,被现任国足领队曹景伟所推崇的复合型工作团队,更是已经逐渐成为整个国足团队中的“鸡肋”。在情报方面,卡马乔更信任自己几位助手所做的工作。至于球员们在联赛中的状态,卡马乔也只相信自己助手的报告内容。科研和医疗方面,卡马乔更是不信任中方团队,今年初同沙特队的亚洲杯预选赛开始前,卡马乔更是自掏腰包请来西班牙的理疗师。

  或许是因为卡马乔的这种不信任,整个中方团队也就放弃了继续努力。比如这次国足对阵泰国队之前,卡马乔就通过自己在欧洲的情报系统,为国脚们找来了泰国青年军的比赛录像。反观中方团队,则根本没有为国足的备战做类似的准备。

  俱乐部

  形成合力了吗

  就在中国队和泰国队比赛之前,由于联赛即将重新展开,有个别俱乐部已经出面和国脚们联系,并提醒这些国脚,“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尽管没有更多的话语,可是,球员并不是不清楚这话背后的潜台词。就在中超联赛这两年风生水起的时候,关于国足和俱乐部之间的问题已经变得越来越显而易见。在这种情况下,谁又能做到两全呢?

  不可否认,2010年的反腐扫黑净化了中国足坛,各家俱乐部大撒金元,孔卡、巴里奥斯、凯塔、德罗巴、阿内尔卡、雅库布等世界级球星纷至沓来,里皮、埃里克森、安蒂奇等名帅已成中超联赛响亮的名片,连贝克汉姆都出任中超联赛大使,中超联赛越来越激烈、好看。在亚洲赛场上,中国的俱乐部球队也开始复苏,今年差点儿实现4支球队同时晋级亚冠淘汰赛的盛景。不过,即便最终只有国安和恒大杀进16强,但这实际上也已经刷新了历史,更何况恒大还连续两年杀进8强,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为中超联赛在亚洲正名。

  只是,俱乐部繁荣了,心思也就多了。几乎每次国足集训,名单公布后,总有球员因为伤病不能向国足报到。而在国足西班牙集训期间,更是传出来球员“诈伤门”。一边是交出X光片表明自己有伤在身,一边却代表俱乐部队参加热身赛。如此做法,自然是加深了国足和俱乐部之间的矛盾。

  在卡马乔和俱乐部之间矛盾不断升级的时候,中国足协则再次采取了一种放任的态度。虽然中国足协一边坚持卡马乔征召的球员必须按时报到,但是一方面也对于俱乐部的各种炮轰听之任之。也正是这样的态度,让有些俱乐部变得更加有恃无恐,让卡马乔的积极性再次受挫,更让球员们觉得自己少出一点力也没关系。所以,俱乐部一句话,球员们就受到了影响。而卡马乔反复强调跑动,强调积极,却只是石沉大海。

  舆论

  形成合力了吗

  其实,在各方都只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各自为战的同时,卡马乔和他的球队也一直处于一种比较不利的舆论环境之中。一个很明显的事例是,因为不断被逼问何时下课,不断被问及如何看待恒大球员,卡马乔最近在新闻发布会上变得越来越易怒。

  从呼和浩特到北京再到合肥,卡马乔在最近3场热身赛的赛前和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不断被记者问及究竟准备什么时候辞职。在合肥的赛前发布会上,主持人特地将问第一个问题的机会给了当地媒体的一位记者,但是,这位记者一上来的问题居然是,“请问卡马乔先生,你知不知道自己的前任高洪波在卸任之前的最后一场比赛,正是在合肥奥体中心率领中国队击败了牙买加队?”

  当如此“尖锐”的问题抛向卡马乔,当关于下课和辞职的问题轮番轰炸般向卡马乔袭来,这个本来心眼就不大的西班牙人自然而然地被激怒了。“我会工作到最后1分钟。接下来的事情不取决于我,而取决于中国足协。就算我不当主帅了,你的希望也不大。”卡马乔曾经对一位问他何时辞职的记者这样说道。

  诚然,卡马乔确实带队成绩糟糕,确实没有带给中国男足更多积极的东西,但是不断地刺激他,并让他对所有人都产生敌视的情绪,也确实不利于国足的建设。因为没有谁会在天天被逼问准备什么时候放弃自己的工作的前提下,还能丝毫不受影响的继续努力工作?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