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教:全运压力大过奥运 中国网球钱多的不可想象

2013年06月20日 09: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漫画/陈彬 制图/潘璠

  教练、理疗师、体能师遍布洋面孔  周薪数千美元老外乐得来———

  当记者来到本次全运会网球赛场,第一反应是,怎么这么多外国人?坐在场内指导比赛的是外教;赛后在场边铺上毯子,给运动员做按摩的是外籍理疗师;球员酒店不时出现国外球员经纪公司人员的影子。和外教打交道多了,不少选手的英文流利了;和中国球员待久了,外教也用上微信了。中国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官员张东文介绍,上届全运会时外教还寥寥无几。“结果上届请外教的队,成绩都有提高,你看这届全运会上外教数量翻了多少倍。”张东文说。

  省队下本狂招外教

  记者还记得在上届全运会,外教面孔还很稀罕,4年后,外教已经成了一道风景线。记者粗略统计,从网球豪门如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到网球新贵如辽宁、山东、吉林乃至湖南,都已聘请了外教。“外国和尚”好念经,费用也不少。有省队官员坦言,外教周薪数千美元,打这种全运会还有奖金,和成绩挂钩。

  作为本届全运会的东道主,辽宁队早在6年前就已招揽外教。上届全运会,辽宁第一次有10人晋级决赛圈,本届全运会辽宁队加大投入,除了引入两名主管男女队技术的外教,还请了体能师,据介绍6年下来花费数百万。

  相比“新贵”,“豪门”投入更大。从上海到江苏,无不为自己的头号选手配备了私人教练,上海的吴迪甚至还有自己的外籍理疗师。记者看到,当吴迪赛后接受按摩时,身边总有其他省队的教练拿出DV拍摄。“我们一看他的动作,就能看出人家确实专业。”一位省队教练和记者聊天,“虽然都是按摩,他的动作更细致,手法也好。所以我们才要拍下来,回去好好研究。”

  有意思的是,全运会前,好外教还陷入了省队间的“争夺战”。曾经辅佐张择两年,帮助他在中网“干掉”加斯奎特的法国人派瑞,就在全运会前被天津队“撬”了墙角。有人告诉记者,天津队给了派瑞远超江苏队的薪水,如愿让对方“转会”。张择无奈之余匆匆签约美国外教克莱布,继续征战全运会。

  队伍没有外教成另类

  聘请外教的省队多了,没聘外教的队伍反而成了另类。本次全运会,记者接触了两家没有聘请外教的强队,一支是北京队,一支是湖北队。两支队伍都表示,队员要提升球技,需要去网球发达国家取经。

  本次全运会北京队打了翻身仗,男队取得1997年以来的历史突破,女队成绩也突破了上届。领队黄红军告诉记者,北京队没有请跟队外教。“咱实话实说,没那么多经费。”但北京队出国训练、比赛、请外教讲课都已是规定动作。“我觉得北京队的路子走得对,队员出去比赛、训练,当时可能看不出来提高,回来和本土教练碰撞,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吸收,让学到、看到的新观念融入自己的技术,之后就是水平的提升。”黄红军说。

  和北京队不同,湖北队是花钱“租”来深圳万商俱乐部的柏衍和徐俊超,用“雇佣军”打全运会。近几年湖北的希望之星马亚楠状态平平,其他新锐基本没有。湖北网球掌门人李理仁坦言,一直在吃老本。“过去湖北有选手、有教练,占据垄断地位。但近几年,许多省市投入大量经费聘请外教,带来先进的训练方法、理念及康复手段。从天津到辽宁、上海、湖南以及山东,运动队水平大幅提高,现在我们已经没有老本可吃了。”

  外教球员相互接轨

  和足球外教不同,网球外教来中国没有翻译,这逼着中国球员迅速提升英语口语水平,也逼着外教强记中文应付日常生活。记者和一位外教交谈,赫然看见他掏出手机,点开微信,开始聊天。

  北京队与湖北队比赛期间,湖北的徐俊超比分落后,拉拉队也哑了火。这时徐俊超朝着教练席的外教开始拿英语嚷嚷:“你们怎么不加油了?声音大点!让我兴奋起来!”记者身边的北京选手嘀咕道:“他口语真不错啊。”

  据介绍,网球堪称全球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运动,全球化的职业赛制和外教的到来,逼着中国网球选手提高英文水平。“因为从日常训练、上网报名,到出国打比赛,都没有翻译,所以年轻一代的英文很快就被逼出来了。”网管中心人士告诉记者。

  来到中国捧饭碗的外教们,同样逼出了不错的中文能力。辽宁队外教阿德南带队6年,如今可以操着不错的东北话给队员布置战术。

  外教坦言全运压力大

  中国曾经是网球世界版图上一块最不起眼的部分,如今这里涌入了大量的人才与财富。但即便是经多见广的外教,到了全运会也连呼“压力山大”。张择的外教克莱布说,他觉得奥运会的压力都没全运会大。

  克莱布是个花白胡子的壮汉,来自美国加州洛杉矶。能来中国站住脚,辅佐中国男单排名最高的张择,是因为他漂亮的履历表。他曾经辅导过达文波特、卡普里亚蒂,见证了美国女网最辉煌的时刻,也多次帮助美国名将备战奥运会。但克莱布说,到了全运会才知道压力何以这么大。“美国打奥运会,都是靠之前的世界排名,排名够了就去奥运会。如果不够,还可以打奥运会资格赛,还有外卡机会。到了全运会,队员必须把握机会,如果输了球,整个省都会怪你。”

  克莱布坦言,他来中国就是为了钱。“中国网球市场上钱多得不可想象,我不知道为什么中国人会在网球上投入这么多钱。我了解我们省队为了全运会花了好几个百万了,这让我挣了大钱,也背上了大责任。我只希望这届全运会快点打完,我能带着张择去打美网硬地赛。比较起来,那里就像是休假。”

  (褚鹏)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