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六战有太多意想不到:波什送两次关键封盖

2013年06月20日 12:2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按照热火最近输赢相间的比赛模式,总决赛第六战应是卫冕冠军笑到最后。果然,昨天他们在主场以103比100险胜马刺,三度扳平总决赛大比分。不过比赛过程却有太多意想不到,比如勒布朗·詹姆斯险些成为热火输球的罪人,再比如帮助热火续命的会是38岁高龄的雷·阿伦,还比如为热火锁定胜局的会是饱受质疑的波什。

  意想不到之1 詹皇末节险致失利

  在韦德与波什都表现起伏时,是勒布朗·詹姆斯在推着热火前进,直至闯入总决赛。昨天开赛前,有数据显示,在季后赛生涯濒临被淘汰边缘的比赛中,詹姆斯场均可得31.5分,超过乔丹的31.3分和张伯伦的31.1分,高居历史榜单首位。然而,昨天事关热火生死的总决赛第六战,他前三节的表现却令人失望,第四节的几次处理球不当,更是险些导致热火输球。

  最后58秒,帕克的进球帮助马刺反超比分,重压之下,詹姆斯连续三次处理球不当,先是持球单打时球脱手,后又造犯规未成却失误被断球,随后三分出手不中,这几乎宣判了热火的死刑,好在他又抢投三分命中,将功折罪。最后7秒,詹姆斯再次三分出手不中,所幸雷·阿伦射中价值连城的一球,将比赛拖进加时。

  意想不到之2 阿伦三分续命热火

  38岁的雷·阿伦本赛季从凯尔特人转投同区劲敌热火时,曾被攻击成“为求退役前的一枚总冠军戒指而抱热火大腿的叛徒”。而昨天的总决赛第六战,“君子雷”于鬼门关前两度救主,证明自己并非抱大腿的泛泛之辈。

  昨天,雷·阿伦出场41分钟,8投3中,三分球3投1中,仅得9分,效率并不高。但他的进球却都是关键球,前三节4投0中一分未得,这位老射手的信心未受影响,他先是在第四节最后5.2秒命中逆天三分,帮助热火追平比分,打进加时赛;随后他在加时赛最后2.4秒断掉吉诺比利上篮,之后命中两记罚球,103比100,终场前1.9秒,热火本场第二次保命成功。

  意想不到之3 波什关键两次封盖

  如果说雷·阿伦两度为热火续命,尚在可猜范畴内的话,那么一向“疲软”的波什在加时赛关键时刻两度献上封盖,为热火保住胜果,则是本场最大的“出人意料”。

  猛龙时代的“龙王”波什,加盟热火与詹姆斯、韦德组成三巨头后,却成了十足的配角,今年季后赛更是饱受质疑,甚至被批不配做三巨头中的“一头”。昨天热火的生死战,波什被邓肯蹂躏了整整两节,他在最后时刻奋起。加时赛最后32秒,波什先是封盖了帕克的跳投,帮助热火守住1分的领先优势,随后又在最后1.9秒扇掉了格林刚刚出手的三分球,为热火锁定胜局。

  ■追史

  客队赢抢七 35年前的事儿了

  马刺经验虽占优 历史数据泼冷水

  历经加时险胜马刺后,热火将总决赛拖入抢七大战。总决赛历史上,共出现过17次抢七,主队14胜3负,最近一次客队赢得抢七战还得追溯到1978年,距今已有35年。

  此前的17次总决赛抢七大战,主队胜率高达82.4%,客队胜率只有17.6%。最近一次客队抢七成功还得追溯到1978年,当时华盛顿子弹队(奇才前身)在客场以105比99击败西雅图超音速队(雷霆前身),抢七成功,以4比3淘汰对手,夺得总冠军。另外两次客队抢七成功分别出现在1969年和1974年,主角都是凯尔特人队,1969年他们在客场以108比106击败湖人,1974年他们在客场以102比87击败雄鹿。

  而最近一次出现总决赛抢七大战是在2010年总决赛,当时湖人在主场以83比79击败凯尔特人夺得总冠军。

  虽然从历史数据来看,马刺赢得抢七大战的概率较低,但相比从未打过总决赛抢七大战的热火,马刺在经验上稍占优势,他们曾在2005年总决赛有过抢七体验,当时他们以81比74击败活塞而夺冠。

  ■赛况

  詹姆斯砍下三双

  总决赛第六战,手握赛点的马刺客场惜败,昨天他们历经加时以100比103不敌热火,总比分被追成3比3,两队将于本周五在迈阿密展开抢七大战。

  双方沿用了上一场的首发阵容,马刺最多时领先13分,第四节本可以提前锁定胜利,然而本节最后19秒,马刺主帅波波维奇的一次换人成为比赛转折点——他用迪奥换下邓肯,希望以脚步更灵活的小个儿阵容来应对热火的抢投三分,然而,当詹姆斯的三分球偏出后,马刺丢掉了后场篮板,波什摘板后将球交给雷·阿伦,后者在身体几乎失去平衡的情况下命中一记三分球,将比分扳成95平,比赛进入加时。此后他们一度领先比分,但被热火反超后,马刺的几次进攻或因失误或因犯规而未果,最终惜败。詹姆斯拿下32分、11次助攻、10个篮板,邓肯30分、17个篮板。

  (亢雪松)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