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梅西不受"贝克汉姆法案"保护 恐成偷税负面典型

2013年06月20日 15:0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梅西的2012-2013赛季直到北京时间6月15日才结束,他在阿根廷客场4比0大胜危地马拉的比赛上演帽子戏法,打破球王马拉多纳在阿根廷的进球纪录。一个繁忙的赛季终于结束,可是围绕“梅球王”的麻烦才刚刚开始,逃税风波成了他挥之不去的阴影,他的这个暑假不会很好过。

  来势汹汹

  梅西是顶着巨大压力上演帽子戏法的,早在6月12日,巴塞罗那检察官阿马多就提交对梅西和他的父亲豪尔赫-梅西的投诉,指出梅西父子在2007年到2009年偷漏个人所得税约达416万欧元。

  检查部门这份投诉文件交到梅西居住的巴塞罗那加瓦区法院,其中详细列举了梅西父子在这3年的逃税金额,主要是肖像权所得收入方面的逃税。2007年,梅西从阿迪达斯、巴塞罗那俱乐部以及百事公司的收入中一共逃税106万欧元。2008年,梅西总共逃税157万欧元。2009年,梅西大约逃税153万欧元。三年累积起来,梅西被控总共偷漏税款的总额共计416万欧元。

  这还不算完,近日据西班牙国家通讯社埃菲社报道,西班牙税务部门对梅西偷漏税情况的调查将扩大三年,也就是即将对其2010年、2011年和2012年的收入和纳税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如果发现梅西在最近这三年的肖像权收入方面也存在偷漏税情况,那么西班牙税务部门会把相关文件提交给西班牙检察机关。

  西班牙检察机关认为,梅西父子早就有预谋地开始偷漏税,甚至最早可能在2005年就开始了。梅西是球员,他的父亲原来是钢厂工人,他们都不是财税专家,很可能是听取了个人财税顾问的建议。梅西父子掩盖其商业收入、进而偷漏税款的手段是,伪装把梅西的肖像使用权授予一些设在避税天堂国家(如洪都拉斯、乌拉圭、伯利兹)的控股公司,同时将用于税收的注册地址伪装设置在一些司法健全的国家(如英国和瑞士)。这种手段成功地将收入转移到避税天堂国家,不需要缴纳任何税款,而且蒙蔽了西班牙税务机关,梅西父子成为直接受益者。

  巴萨力挺

  西班牙陷入经济危机,因此财税部门近几年严打偷税漏税,超级巨星梅西和他的父亲成了反面典型。财政部秘书长莫里内多认为:“考虑到梅西在公众中的巨大影响力,再加上逃税数额如此巨大,这是非常严重的罪行。”

  对于这种越来越不利的形势,梅西父子都选择了矢口否认。梅西在自己的Facebook上写道:“当通过媒体得知西班牙有关部门正在采取的行动,我们都感到吃惊,因为我们从来没有任何违法行为。我们总是听从税务顾问的建议,一直履行所有的税收义务,我的税务顾问将负责澄清此事。”梅西的父亲也推得很干净:“我没和梅西交流过这件事,因为根本没有必要。这些传闻完全与事实不符,我为什么要增加梅西的压力?”

  巴萨方面也对梅西表示支持,俱乐部主席罗塞尔表示:“梅西和他的家人会得到巴萨俱乐部的全力支持,我们认为梅西在这件事情上是完全清白的,我们对此不会有丝毫怀疑。”巴萨前任俱乐部主席拉波尔塔说:“我相信,梅西和他的父亲不会出现任何违法行为。现在造成这种局面,他们父子俩很可能并不知道内情,应该会有一个第三方来对整件事情负责。我了解梅西父子,他们一直都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事。”

  巴萨“教父”克鲁伊夫也在努力为梅西撇清责任:“如果想要换灯泡,那就应该找个电工,我自己不会干。像我一样,梅西对于税率之类的事情没有任何了解,所以他花钱找了财税顾问。梅西有责任,但只是纸面上的。罪人不是梅西,而是那些为他工作的人,他为那些人支付了工资。”

  何去何从

  按照西班牙法律,任何人逃税超过60万欧元,都可能面临2到6年的监禁,除了补缴税款还可能要缴纳大约是逃税金额2到6倍的罚款。但是“梅球王”遭受牢狱之灾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他是身家上亿、年收入超过3500万欧元的现役世界足坛第一球星,有望用钱摆平此事。如果梅西逃税最终证据确凿,他很可能要补缴416万欧元税款,同时缴纳832万到2496万欧元的罚款。

  时间会冲淡一切,对于梅西事件,西班牙体育部长沃尔特作出这种表态:“无论梅西有罪还是无罪,调查取证的时间和相应司法程序都会耗时很长,请大家保持耐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涉及逃税的体育明星很多。球王马拉多纳在1984年到1991年效力于意甲那不勒斯期间,累积逃税加上“利滚利”的滞纳金和罚金达到骇人的3720万欧元,球王一度被意大利警方通缉,不敢踏上意大利领土。直到前年,马拉多纳打赢官司后才被解除通缉,球王今年2月底重返那不勒斯,引来当地球迷的热烈欢迎。

  球迷可以参考西班牙曾经世界排名第一的女子网球明星桑切斯。早在1993年,桑切斯逃税案件就开始调查和审理,直到2010年才有了最终审判结果,桑切斯被判补缴税款和罚款共计350万欧元。

  深层解读

  对不起,“贝克汉姆”没法再保护你们了

  2003年,皇马为了引进贝克汉姆,俱乐部主席弗洛伦蒂诺成功说服当时的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设立了一条减少外籍球员税率的条款。按照条款规定,符合条件的外籍球员只需要缴纳24%的个人所得税,而西班牙本土球员税率高达43%,这就是著名的“贝克汉姆法案”。由于“贝克汉姆法案”,造就了西甲在2003年以后的繁荣。这项财税改革方案的出现,大大降低了西甲球队拥有外国大牌球星的成本,这对很多外籍球员来说当然也是一个巨大的吸引。

  可是,随着欧洲经济危机的大爆发,西班牙政府最终决定取消“贝克汉姆法案”,目的是保护本国公民就业。2009年11月,出自工人社会党的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正式宣布废止“贝克汉姆法案”。尽管西班牙最大的几家足球俱乐部的主席纷纷以发动罢工相威胁,但这项决定已经不容更改。“贝克汉姆法案”被取消后,从2010年1月1日开始,所有在西班牙签订新合同的外国球员都必须缴纳和西班牙球员一样的43%(这仅是指2010年的税率,西班牙个人所得税率每年都会变)的个人所得税。“贝克汉姆法案”取消的后果很快显现,西甲转会市场告别繁荣,开始进入全面的萧条。

  虽然“贝克汉姆法案”被取消,但是不会更改2010年以前所签合同的税率。比如,C罗和卡卡都是2009年7月与皇马签约,他们至今仍然可以按照“贝克汉姆法案”享受24%的低税率。C罗和卡卡的税后年薪都是1000万欧元,也就是说,皇马每年为两大巨星支付的税前年薪都是1315万欧元。2012年,西班牙马德里地区的个人所得税率上涨到52%,皇马门神卡西利亚斯的税后年薪是750万欧元,但皇马为他支付的税前年薪高达1562万欧元。同样是2012年,巴塞罗那所处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个人所得税率涨到惊人的56%,巴萨中场灵魂哈维的税后年薪是750万欧元,巴萨为他支付的税前年薪高达1705万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贝克汉姆法案”对外籍球员保护的有效期最多只有5年。这也就不难理解,埃托奥在巴萨由2004年效力到2009年,然后转战国际米兰,2011年至今都在俄超安郅效力。去年夏天,马里中场凯塔由巴萨转投大连阿尔滨,主要原因也是他在塞维利亚和巴萨两家西甲俱乐部刚好效力满5年。凯塔坦言:“我之所以离开,问题在于新的税率——在西班牙工作满5年,我的个人所得税率将从24%上升到56%。巴萨俱乐部告诉我,他们对此无能为力。我曾经提议让俱乐部为我弥补一部分税率差额,但未能达成协议。说实话,我这个决定主要基于钱的原因作出的。”

  C罗的5年税率保护期还差1年就期满,这也造成他和皇马的续约谈判很不顺畅。至于梅西,他早在2000年就到了巴塞罗那,2005年9月与巴萨一线队签约到2014年6月,“贝克汉姆法案”对他的保护有效期早就过了。

  ( 刘毅)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