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星巴西"实现联合会杯三连冠 内马尔名留史册

2013年07月02日 15:37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30日电 2013年联合会杯足球赛决赛30日晚在里约热内卢市素有“足球圣殿”美誉的马拉卡纳球场打响。在全场7.4万名观众的齐声助威下,东道主“五星巴西”以3∶0完胜当今足坛霸主西班牙队,实现联合会杯三连冠。

  本届杯赛的进程似乎都在人们预料之中,巴西和西班牙两支赛前最大热门球队双双闯入决赛。对“桑巴军团”来说,这是1950年世界杯决赛后时隔63年他们首次在家门口迎来世界大赛决赛,志在必得;西班牙的“无敌战舰”自2008年至今横扫全球,但其眼下的世界冠军班底自成名以来从未与巴西队交手。两队历史交锋8次,巴西以4胜2平2负占优,但最近一次交手至今已有14年,此次借联合会杯决赛之机,江湖两大高手终于相会。

  比赛一开始就进入了东道主的节奏,巴西队开场2分钟闪电破门!胡尔克右路长传将球给到小禁区,阿贝罗阿和皮克解围双双失误,弗雷德在被撞倒地后近距离将球扫射入网。“桑巴军团”实现梦幻开局,马拉卡纳全场欢声雷动。本届杯赛巴西队的开局三板斧收效显著,此前对阵日本和墨西哥队均在开场阶段迅速取得领先。

  进球后的“桑巴军团”攻势如潮,几位攻击手之间的一次禁区前配合在第八分钟为奥斯卡创造了射门机会,但后者未能把握。半场结束前,东道主扩大比分优势:3名巴西球员在西班牙禁区线前面对整条后卫线,奥斯卡横传转移给左路内马尔,后者果断起脚射向球门近角,卡西利亚斯反应不及,2∶0。

  易边之后,东道主卷土重来并继续扩大比分优势:第47分钟,阵地进攻中,胡尔克传至左路,弗雷德侧身扫射远角,皮球从刚上场的西班牙后卫阿斯皮利奎塔胯下经过,直奔网窝而去,3:0,最终,巴西如愿在家门口捧起联合会杯冠军奖杯。

  决战夜 “新球王”内马尔名留史册

  30日联合会杯决战之夜,东道主巴西队3∶0将世界冠军西班牙打得体无完肤,斯科拉里的弟子们用了不到50分钟就结束了战斗。在比赛余下的40分钟时间里,马拉卡纳球场7.4万球迷放声高歌,一刻不停,曲调有很多种,但歌词只有一句:“内马尔!内马尔!欧莱!”

  在这场万众期待的巅峰对决里,打进一粒精彩进球、制造无数杀机的桑巴10号配得上全场的顶礼膜拜。内马尔所在的巴西队左路,从开场哨声响起一刻就显得异常活跃,跑位、接应、盘带、分球、过人、冲刺……有他参与的每一次进攻似乎都是对手右后卫阿韦洛亚的梦魇,不可一世的西班牙,过去多年来边路防守从未如此狼狈。

  如果说小组赛两次开场阶段破门是依靠内马尔出众的个人能力的话,那么在决赛夜,他身边几位攻击线上的队友表现均可圈可点,士气旺盛、多点开花的巴西无坚不摧。但解决问题还是要靠内马尔:上半场临近结束时,他与弗雷德、奥斯卡三人在西班牙禁区线前与对手整条后防线形成对峙,奥斯卡突然横传转移,埋伏在左路的桑巴10号高速启动,毫无调整直接起脚打向球门近角。触球部位恰到好处,皮球势大力沉飞向网窝,卡西利亚斯毫无还手之力。这粒金子般的进球让巴西的一只手紧紧握住了联合会杯金杯。

  本场比赛,内马尔让他未来在巴塞罗那的队友们以及西班牙国家德比中的对手们领教了自己的厉害。“如果你防不住他,就最好买下他,让他成为自己人。”——巴萨俱乐部的高层在看完本场决赛后,应该对这句话有更深层的认识。

  这一刻内马尔等待了好久。这位职业生涯方才4个半赛季、年纪不过21岁的天才少年,在南非世界杯结束后至今的几年里无疑是巴西足坛的头号关键词。在个人技术方面,无论多华丽的辞藻都不足以完全概括他的巨大能量。虽然拿遍了巴西和南美所有可以获得的个人奖项,虽然经典进球连续出现在国际足联年度最佳进球评选中,但过去受制于桑托斯俱乐部和巴西联赛的影响力以及国家队的整体低迷,这位“90后”才俊却有些“明珠暗投”的意味。

  6月初转会巴塞罗那,“宇宙队”的平台瞬间让内马尔的名字传遍全球,但随之而来还有成堆的质疑。在刻板印象先入为主的社会里,如内马尔这样喜以“摇滚歌星”形象示人的年轻人,自然而然会被贴上“轻浮”和“幼稚”的标签。事实证明,他一直在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一个个进球、一场场胜利与这一刻板印象抗争着——或者说,至少试图证明,生活中的他可以标新立异,但一踏进绿茵场,他就是令所有对手胆寒的杀手。对于正值职业生涯关键时刻的内天王来说,眼下没有比联合会杯决赛更好的舞台来向全球发表自己的成长宣言。

  5场比赛,5粒进球、3次助攻、4场最佳球员、无数精彩瞬间——国际足联和采访本届杯赛的各路媒体记者毫不吝啬地将赛事最佳球员“金球奖”的选票投给了内马尔。在他举起金球奖奖杯的一刻,马拉卡纳再次陷入欢腾,每个人似乎都明白无误地看到了明年世界杯捧杯的希望。内马尔的名字,将与2013年巴西联合会杯一起载入国际足球史册。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