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他们的足球:青少年足球事业呼吁更多关注和理解

2013年07月05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7月5日电(王牧青) 每到周末清晨,在北京南城寸土寸金的高楼丛林里,一群不过十岁的孩子们准时集合,开始不到两个小时的足球训练。这是北京银潮足球俱乐部专门为青少年足球开办的兴趣班,只听教练一声哨响,孩子们有模有样地传递皮球、肆意奔跑。一张张稚气未褪的脸上,笑容映衬着阳光。这样的场景,已经持续了超过十年。

  训练时间不长却很紧凑。初来这里的孩子,或许对足球感到陌生,甚至会惧怕飞来的皮球。但短暂的训练后,孩子们对运动天生的热爱被激发出来,激烈地奔跑拼抢,强度不逊于比赛。一位学员家长承认,“相比于钢琴班、奥数班,男孩子们更喜欢踢球。”而训练课后,家长们也会自组一队,与附近自发组织的民间足球队踢一场业余比赛。

  这是北京现存的13家业余足球俱乐部之一,坐落在一所重点中学内。自从1996年成立以来,接来又送走了一批批足球少年,他们中的佼佼者如北京国安队的王晓龙、侯森已经踢上了中国顶级联赛。最近,又有一批有天赋的孩子被万达选中远赴西班牙,获得深造机会。一个班上大概40名孩子中,或许只有寥寥几人能够踏上专业足球的道路,更多的孩子只是学会了一门技艺,增添了一项爱好。但这对于正在低谷中的中国足球的意义,远不止于此。

  足球基层人口远逊国际 “倒金字塔”结构有隐患

  “足球从娃娃抓起”这句口号,已经被喊响了三十年。但是,中国基层的足球人口,一直处在萎靡不振的状态。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透露,中国注册学生足球运动员人数超过19万人。而2011年,足协公布的注册球员数不足四万,相比日本五十万人不足十分之一。而刚刚送给国足1-5惨败的泰国,拥有28万注册球员。

  稍显乐观的是,最近一年来,愿意参与青少年足球的人数开始增加,但中国足球人才“倒金字塔”状的隐患仍未解除。基层足球的弱势,不仅体现在青少年球员匮乏一方面,青训教练队伍的稀缺,优秀教练人才的流失,资金的捉襟见肘,以及社会的不理解等等,都让处在金字塔底层的校园足球和业余足球步履维艰。

  今年,国家体育总局为校园足球拨款5600万,相比之前的4000万大幅提升。但这笔钱分摊在几十个足球城市的近千个中小学校,恐怕只能获得球衣、足球这样的简单资助,难以撑起校园足球振兴的大旗,更遑论业余俱乐部。去年底,足协确认了五个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广州、大连、青岛、武汉和成都,并且拨款3000万元人民币。就在日前,成都市经过调研,决定每年投入上千万元,打造足球体系,将青少年足球和民间足球两大“塔基”列入计划。

  各级部门加大投入终究是一件好事,但足球运动的特点决定见效会相对缓慢,而且也并非单纯资金投入可以解决。

  青少年教练员压力大 选择足球之路顾虑多

  运营一家业余足球俱乐部绝非易事。在银潮足球俱乐部,每名教练员要带领40-50名小球员。俱乐部的元老之一高教练,通过数十年的教学经验摸索出一套训练方法,用在孩子身上非常见效。不过,尽管中国足协发布了教学大纲,也定期组织教练员培训。但是,如何提升训练质量,尤其是找到适合青少年训练的方法,仍旧缺乏权威性的指导。同时,大部分退役后的足球运动员没有选择从事青少年足球的培训工作,这无形中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中超联赛步入金元时代,但青少年领域却难有沾光。著名足球记者马德兴曾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他看到的一些俱乐部青训体系。而且,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一些青少年教练需要多带几支球队,从而拿到更多收入。如果仅专心指导一支球队,收入难免缩减。但是,多带球队难免影响效率,两难境地凸显出青少年足球教练身负的压力。虽说选择这份职业,是选择了心中对足球的热爱和责任,但这同时也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

  另一个引发忧虑的问题是,并非所有的学校都支持学生们踢球,而即便学校支持,也未必能获得家长的认可。很多家长仍然坚持陈旧的教育观念,认为踢足球的孩子“野”,并会占用宝贵的学习时间。在进行专业训练和保证学习成绩之间,很多家长选择后者,让不少有潜质的足球少年发展之路中断。而一旦成为职业球员,如果不能爬到足球金字塔的塔尖,退役后的生活保障同样成为问题,这也让很多家长在规划孩子未来时,对足球望而却步。

  踢球成本过高制约普及 基层足球应回归快乐本真

  今年11月,一部由欧洲人导演的足球电影将在荷兰上映,题材却是“中国青少年足球”。目前这部电影还没确定是否将在中国上线。导演大卫告诉记者,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是想让欧洲了解中国足球的现状:“很多人没法理解,为什么中国拥有如此多的人口,经济和科技发展迅速,足球水平却没有进步?”

  谈到中国足球的现状,大卫直言不讳:“相比于赢得某场比赛,中国应该把目光放在青少年身上,让他们走进足球场,尤其是小学生和中学生。在中国,能踢球的孩子太少了,在荷兰,情况不是这样。”据不完全统计,在英国伦敦,有一千多块足球场。而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城市中的球场不过百块,而且基本全部是付费球场,人均费用大概在30-50元。

  一位青少年足球教练告诉记者:“教这些孩子踢球,首先是传递一种快乐和热情。只有让更多的人参与足球,尽可能扩大足球基数,中国足球的水平才能提高。这是足球项目的基本规律,决不能越俎代庖。”

  值得欣慰的是,最近一段时间,一些有关基层足球、尊重规律的积极消息已经见诸报端,虽然这还远远不够。而中国足球的发展,青少年训练固然是重要基础,但期待取得成绩的另一方面,更应该回归足球的本真,让更多的孩子通过这项运动愉悦身心,锻炼品格。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有着自身的魅力,孩子们应该获得更多快乐,足球不仅仅是一场比赛胜负那么简单。(完)

【编辑:王峥】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