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逆势繁荣背后:烧钱难长久 重青训方有未来

2013年07月05日 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里皮。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7月5日电(于晓) 经过反赌扫黑洗礼,曾经跌入谷底的中国足球联赛近年稳步回升,本赛季中超尤其红火。除了比赛精彩激烈、上座率再创新高外,四支亚冠球队战绩也可圈可点。然而国足血淋淋的1-5惨败却不失时机地敲响警钟——中超繁荣的背后,仍然深深隐藏着危机。大笔资金的投入固然有其积极意义,但唯有做好风格规划和人才储备,联赛才有健康的未来,中国足球也才能避免在国际比赛中再遭羞辱。

  新赛季中超倡导攻势足球 上座率提升

  外援性价比高激活联赛观赏性

  与去年相比,今年中超进球数增长惊人。联赛15轮战罢,16支球队共打进317粒进球,平均每场打进2.64个进球。往年在联赛中流行的“铁桶阵”几乎销声匿迹,0-0的比分变得罕见,对攻成为主旋律。进球中既有邹正1V5突破国安的个人表演,也不乏默契团队配合,长传冲吊的打法正在被各队放弃。助攻数据上,今年也高于去年同期,米西莫维奇和黄博文半程分别以8个和7个位列助攻榜前两位,打破上赛季孔卡(11)和罗德里格斯(10)纪录难度不大。

  中超变得好看了,观众也愿意走进球场。以首轮为例,8场比赛共有19.7万球员现场观赛,场均2.4万人,刷新去年18.4万的总上座人数和2.3万的场均上座人数,都创下历史新高。

  观赏性的提高与外援质量不无关系。在金元攻势下,越来越多的高水平外援愿意来中超效力。据统计,至少有14名金靴奖得主效力中超,几乎每位外援身后都有着一大串荣誉。以大连阿尔滨外援瓦罗为例,他曾效力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2007-2008年效力法乙期间,瓦罗38场打进28球,表现高效。

  德罗巴出走事件后,各队纷纷走起实用路线,名气和荣誉不再是引援的绝对标准。恒大花570万欧元引进的埃尔克森15轮打进17球,辽宁200万欧元引进的前德甲强锋埃杜半程也有11球入账,前德甲助攻王米西莫维奇在时有伤停的情况下依然送出8次助攻。这几位外援都难以称得上世界级,但也实实在在打出了自己的身价。

  相比之下,上海东亚和鲁能泰山堪称“另类”,在两支球队里攻城拔寨的并不是外援,而是本土球员。东亚阵中,进球基本被武磊、吕文君、朱峥嵘包办;鲁能依赖的也是王永珀和韩鹏这样的本土老将。小将崭露头角,老将迎来第二春,本土球员努力不让外援独舞,偶尔也有不错的发挥。

  中超关注度提升 名企赞助小贝代言

  中超亚冠强势爆发 投入水涨船高

  观赏性提高,上座率提升,中超也吸引了赞助商的的注意。3月初,中超成功摆脱了2005年和2011年裸奔的尴尬。三星以签约三年、每年2000万的价格冠名了中超联赛;随后神舟租车和华视传媒,也成为新赞助商。目前,中超已经有了6家赞助商。去年,中超公司为每家俱乐部派发了360万元的分红,今年分红数额有望进一步增加。

  中超一直被认为是“关起门来自己热闹”,贝克汉姆的代言改善了这种局面。虽然代言时间有限,但在国际上却掀起巨大反响。据统计,全世界各地共有700余家媒体报道了小贝代言中超一事。以往,中国足球在国外的形象是充满“假赌黑”,现在通过小贝,中超联赛积极的形象,一定程度上被宣扬出去。

  改善形象仅靠宣传不够,最终还是要实力说话。自亚冠改制以来,中超表现持续低迷,曾连续数年在小组赛中苦苦挣扎。但今年恒大、国安顺利从小组突围,出局的舜天和人和也都“站着离开”。淘汰赛阶段,国安一度看到晋级希望,无奈受制阵容不整遗憾出局;恒大连续第二年闯入八强,亚冠抽签又获上签,晋级四强有望。

  亚冠赛场,中超四强在小组赛12个主场中共有409876名球迷(人次)到现场观战,平均每场3.416万名,遥遥领先于票房排名第二的伊朗联赛(总人次为2.68万名)。中国球迷对亚冠热情高涨,由此可见一斑。

  随球迷热情一起上涨的还有投资人开销,恒大球员6场小组赛总共拿到5000万奖金,贵州人和发放的亚冠总奖金为800万,舜天900万,最“抠门”的国安也开出510万奖金。中超四强亚冠小组奖金超过7200万,如此重磅奖励,在亚洲恐怕只有中超能做到。

  外援当道成隐忧 本土球员是否难堪大任?

  国脚“出工不出力”背后有名堂

  外援在中超所向披靡,不可避免地挤压本土球员的发展空间。像郜林、于大宝这样的国家队正印前锋,联赛过半只进4球并不是正常现象。射手榜前10位,本土球员只占3席。东亚和鲁能依靠本土球员也并非刻意为之,而是外援实在不给力。在中超,外援经常被赋予救世主的角色。联赛间歇期,积分垫底的武汉卓尔引进了塞超金靴斯托扬诺维奇,目的很明显,想让他帮助球队走出困境。

  在评价国足1-5惨败给泰国时,资深足球记者马德兴坦言,正是由于外援在中超主导比赛的胜负,而本土球员沦为角色球员,才导致国家队比赛关键时刻没有人站出来。“联赛的本土球员就不是冠军先生,到了国际比赛,自然也就不可能成为冠军先生。”

  前鲁能外援奥蒂戈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超太急功近利,频繁换外援成特色。如他所言,在中超,如果球队成绩不理想,外援通常首当其冲,面临被更换的命运。从某种程度讲,外援在球队中越受重用,本土球员得到的机会就越少,国家队中就越难一锤定音。

  值得一提的是,国脚为国出战,决定表现成败的既有实力因素,又有态度方面。国足1:5惨败后,有不少声音质疑国脚们缺乏荣誉感。《成都日报》等媒体指责几名恒大国脚“出工不出力”。而上海《新民晚报》更以《诡异7号》为题,将矛头直指赵旭日,指出中国队三个丢球都与他有关。作为曾经的英格兰国家队一员,小贝在中国行期间坦言:“入选国家队,人们应该带着荣誉感踢球”。

  马德兴指出,是待遇太差导致国家队没有吸引力。他透露,国家队队员每天只有一百元补助,毫无吸引力。他还举赵旭日为例,他在国足客场与沙特比赛中受伤,月底广州恒大3:0,老板发奖金,每个人34万,赵旭因为受伤了缺席,一分都没有。马德兴还暗示,在金钱这样的现实问题面前,很多人都会有多余的想法。

  中超烧钱容易进钱难

  走可持续道路 中国足球才有未来

  国家队贫弱反衬出俱乐部的财大气粗。据FIFA公布的《国际转会市场总结》显示,2012年中超以4900万美元力压意德西法,排名世界第四。但联赛实力,在世界上只排第70位。根据去年出台的《中超联赛商业价值报告》,中超前两个赛季,各俱乐部支付球员薪资占总收入的79%,而NBA、英超这些成熟的联赛该数据则为50%左右。与此同时,中超的市场开发收入几乎为零。

  中超之所以能烧钱,一方面因投资人有钱,另外一方面说明,只有高薪才能吸引大牌,德罗巴、阿内尔卡来华皆有原因。但单凭高薪却很难留人,近来闹离队的巴里奥斯便是一例。一旦外援在中国过得不顺心,他们就选择出走。而中超引进的一些球星巅峰期已过,能在华贡献多少“余热”尚未可知。

  国内球队近年重金吸引留洋球员回国,而“海外兵团”却几乎为零(陈志钊在巴甲上场机会寥寥),国脚几乎全部来自中超。这也意味着,联赛发展的好坏决定着国足的成败。中超涉赌涉黑期间,国足一直处在低谷阶段;反赌扫黑后,中超回暖,但国足始终未见起色。一场1-5惨败证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联赛的助力固然提供了较好的环境,但中国足球要崛起没有捷径可走,做好规划与建立青训系统仍是必经之路。

  “中超联赛还处在烧钱的初级阶段” 绿城日本外援大黑将志如是说,“日本以前也这么做过,但现在已经不会这么做了。”言外之意,烧钱并非中超联赛发展的长久之计。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实力雄厚,J联赛重金引进了莱因克尔这样的大牌。事实证明,这是一次失败的合作,日本从莱因克尔身上看到了巴西足球更适合,坚持巴西风格多年不变。如今,日本女足已经夺得世界杯,男足也放言要在2050年夺得世界杯。日本足球联赛成功的案例告诉我们,中超形成自己的风格,对国家队成功非常重要。

  欧洲南美足球始终占据国际足坛主流,这与欧洲完备的青训体系密不可分。以荷兰为例,虽然本国联赛没有五大联赛般火爆,但却能凭借完备的青训体系,长年向五大联赛输出球员,海外球星能组成一支强大的国家队。中超追求成绩、追逐巨星本无可厚非,亦没有必要苛求本土球员立刻取代外援,挑起大梁,但各俱乐部的青训却万不能被忽视。只有官方提供充分的政策支持,保障并督促俱乐部“两条腿走路”,梳理好造血机制,中国足球才能有足够的后备力量,再加之海外深造“镀金”。如此,即便中超劲旅变成国际米兰那样的“国际纵队”,国足也不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完)

【编辑:王峥】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