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安如改名球迷难改口 网络调查七成球迷不赞成

2013年07月05日 08:1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国安球员邵佳一(右)、张稀哲昨天展示球衣。

  本报记者 高炜 实习生 侯雅文

  北京国安队如果改名,广大京城球迷能改口吗?据记者了解,球迷们至少今年不用为这个问题纠结,但明年可就不好说了。

  昨天,北京国安与华泰汽车战略合作发布会举行,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宣布,华泰汽车成为国安本赛季球衣胸前广告赞助商。至于华泰汽车明年是否打算更进一步,成为国安冠名赞助商的问题,双方高层昨天均未给出明确答复,高潮只是表示“有一定设想”,华泰汽车方面则“相信双方未来会有更多合作”。据了解,华泰汽车明年冠名国安的可能性确实存在。一旦“北京国安队”改名为“北京华泰汽车队”,那么叫“国安”叫顺了口的球迷能轻易改口吗?

  国安队有可能改名

  据高潮介绍,国安与华泰汽车在两三个月之前开始洽谈,后者最终决定出资成为国安球衣胸前广告赞助商,还购买了国安主场比赛场地广告牌的展示权。在本赛季接下来的中超和足协杯比赛中,国安球员将身穿胸前印有“华泰汽车”字样的球衣出场比赛。

  至于赞助金额,双方因签有保密协议,均未透露。不过,据记者了解,在赛季前的国安对外招商报价中,整个赛季的球衣胸前广告位标价为5000万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以来,国安的球衣胸前广告赞助商和国安公司的性质一样,大都是中信集团的子公司,如中信银行。用国安高层的话说,这属于“自家人帮助自家人”。虽然不同的子公司都是进行独立的财务核算,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安足球很难获得集团之外的企业的青睐。如今,国安获得华泰汽车的赞助,可以视为俱乐部近年来在招商开发方面的一次大手笔。

  对于华泰汽车明年是否打算冠名国安,高潮未明确表态,只是说“双方有一定的设想”。高潮如此慎重是有道理的,他说:“二十年,不易旗帜,不改称号,是很难的。华泰希望能够冠名球队,而我们也要考虑中国足协的规定和球迷感情等方方面面的因素,目前还没有最终决定。”华泰汽车董事张宏亮则告诉记者,“今后双方是否合作还需要进一步商议,不过我相信双方将继续展开更深一步的合作,而且未来的合作会更好。”

  据了解,华泰汽车与国安都希望达成长期合作。从华泰汽车的角度来看,该企业打算先赞助国安球衣胸前广告,并把这次赞助当成一种尝试。如果效果达到预期,不排除下赛季华泰汽车成为国安冠名赞助商的可能。

  球迷改口却不易

  如果华泰汽车未来成为国安的冠名赞助商,那意味着“北京国安队”将改名为“北京华泰汽车队”。按照中国足协的有关要求,球队的全名可以包含冠名赞助企业的名称,但不能包含商品的名称。因此,一旦国安获得华泰汽车的冠名赞助,球队只能以“北京华泰”的名义参加足协主办的各项比赛。

  一旦国安改名,那么众多叫“国安”叫顺了口的球迷能否很快改口,这的确是个问题。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创建以来,国安是唯一一家未更换过投资主体的俱乐部,国安这个品牌已经在京城球迷心中扎下了根,获得了球迷群体的广泛认可。如果让那些在看台上高呼“国安必胜”、“国安永远争第一”的球迷突然改口,似乎不那么容易。

  昨天,某网站做了一项“是否赞成国安更名”的调查统计,结果70%的球迷不赞成,认为“国安”二字代表着某种底蕴和文化,不可轻易更改。25%的球迷持赞成态度,他们认为球队的名称只是一个符号,球队获得赞助比叫什么更重要。5%的球迷认为无所谓。

  职业联赛历史上,国安确实出现过改名的先例。2003至2005赛季,国安得到了北京现代的冠名赞助,球队的名称也改为“北京现代汽车队”。当时无论是在赛场的各个场合,还是在媒体的报道中,出现的都是“北京现代队”,但球迷交流时喜欢使用的仍是“北京国安队”这个名称。

  国际足坛不流行改名

  纵观中超赛场,一些球队获得了冠名赞助,但除了上海上港以外,其他获得冠名赞助的球队名称里都不带有冠名赞助企业的名称,这既说明足协的相关规定没有很好地落实,也证明球队名称里夹带赞助企业名称的行为不被外界接受。

  放眼世界足坛,俱乐部一般只有球衣胸前广告赞助模式,没有球队冠名赞助模式,因此不存在球队改名问题。另外,只有俱乐部自有的球场获得冠名赞助时,球场的名称才会更改,如拜仁慕尼黑的安联球场、阿森纳的酋长球场等。

  作为近邻,韩国职业联赛也在与世界足坛接轨,球队名称中逐渐淡化赞助商企业的色彩,如浦项制铁改叫浦项铁人,水原三星改叫水原蓝翼,全北现代改叫全北发动机等。

  对比欧洲足球发达国家的情况可以看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发展还远远没有走上正轨,俱乐部更多的要靠出卖球队冠名权来获得一定收入。而赞助商为了获得最大限度的宣传效应,往往在购买了球队的冠名权之后要求球队改名。

  历年国安球衣胸前广告

  RYOBI(一家日本企业)

  华友通信

  京华时报

  北京现代

  SONATA

  中信国安

  中信银行

  BBVA(西班牙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