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尔夫球界不适用读书无用论 名校成为敲门砖

2013年07月05日 14:5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徐乐目前就读于美国北卡阿帕拉契州立大学的传媒学专业,她是打进美国大学高尔夫校队的第一位中国女孩。

  窦泽成已获得美国德州大学、亚利桑那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全额奖学金。

  外界对潘政琮这一路走来的神奇之旅,有许多不同的传说。

  伴随潘政琮一路成长的心灵导师卢宏宗却认为:“小潘是寻路者,他的例子要给台湾所有小孩和家长看。”

  的确,潘政琮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告诉很多人,如果选择正确的留学道路,打球和读书并不冲突。因为在高球界,从来都不流行读书无用论,反而是打球打得好,就能获得世界名校的青睐;而读书则能丰富一个人的阅历,让球打得越来越好。

  □专题策划 高克虎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AJGA是美国名校敲门砖

  近年来,高尔夫运动因为锻炼品格、培养气质而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愿意让孩子投入这项运动。

  但随着孩子长大,这些家长会发现:在国内学业负担越来越重,似乎学业和高尔夫之间,只能选择一项?尤其是到了初二,为了备战中考,如果让孩子再拿出时间练球甚至外出比赛,势必会影响到学习。

  因此,不少中国的高尔夫少年在中学时代就放弃学业,一心只想尽早走职业道路;而另一些人则举家到美国边学球边上学,这无疑也是一条出路,但却花费甚大,此外对一些在国内为事业脱不开身的父母来说,去美国给孩子做“陪读”的成本显然太高。

  近年来,一种新的求学模式正在国内受到越来越多高尔夫少年的欢迎:利用暑期赴美参加AJGA(美国青少年高尔夫协会)的比赛,争取积分,以便在中学毕业时申请好大学,凭借高球上的出色表现获得世界名校的青睐。

  不同于USGA(美国高尔夫协会),AJGA主打18岁以下的青少年选手,许多重量级的世界球星都从这里发迹。

  作为一个非营利性组织,AJGA的主旨就是通过举办不同的青少年高尔夫球赛,选拔优秀的青少年选手进入大学参加高尔夫校队,因此AJGA每年有多达85场的比赛安排。

  而现在全美有300多所大学名校高球教练,在AJGA注册为会员,他们像星探一样出现在AJGA赛场,观察球员表现,以方便从中寻找优秀选手。

  因此在美国要想成为大学高尔夫球校队的一员,球员在AJGA的战绩尤为关键,而美国不少名校都是根据AJGA成绩发放大学录取通知书和奖学金。

  也正因如此,99%的AJGA青少年球员都可以进入大学就读,70%的球员能获得大学校队部分或者全额的奖学金。

  作为发现潘政琮的“伯乐”,卢宏宗认为青少年球员在台湾读到高二,只要英文能力好,学业成绩跟得上,能达到美国学校的托福与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的标准,就可以像潘政琮一样到美国去参加一些AJGA的比赛,在美国大学校队的教练们面前展现实力,由此获得大学学位。

  目前台湾在这方面比大陆先行,如今的亚洲“一姐”曾雅妮11岁时就到美国参加青少年比赛,并树立了要拿LPGA(LPGA锦标赛是女子高尔夫中历史第二长的比赛,仅次于美国女子公开赛)冠军的梦想,而她也最终成为第一个赢得LPGS的华人选手。

  在国内,其实也有不少高尔夫少年在尝试走这条路。今年以业余选手身份创造了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历史上最年轻晋级纪录的16岁小将窦泽成目前正在补习英语,他的目标就是去美国读大学,读完大学之后再考虑是否转职业。

  窦泽成的父亲窦小兵透露,窦泽成从8岁开始暑假就到美国打AJGA,为的是能去读美国好的大学。

  窦泽成目前在AJGA积分榜上排名第36位,因此窦泽成已获得美国德州大学、亚利桑那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全额奖学金,“今年夏天最重要是要确定去哪所大学,考虑明年就让他去美国读书。”

  在窦小兵看来,窦泽成将来能否在高尔夫上出类拔萃要靠个人努力,但绝不能为这个目标就放弃读书,“学习对一个人的成长很重要,如果以后打不出来,还可以凭学到的知识做其他事情。”

  同样的观念也存在于另一位高尔夫少年白政恺的父亲白尔佳心中,他表示自己并不推崇丁俊晖那种“读书无用论”,“只认一条路,会给孩子和家庭太大的压力,丁俊晖毕竟是少数天才之一。边学习边打球最好。”

  边读书边打球更充实

  对很多高球少年来说,是专心读书还是继续打高尔夫?两者兼顾有时间分配上的困难,而专心朝职业选手的目标发展又似乎有点冒险。但在美国的大学,这样的问题其实很容易解决。

  打进美国大学高尔夫校队的第一位中国女孩徐乐,目前就读于美国北卡阿帕拉契州立大学的传媒学专业。

  作为学校高尔夫球队的一员,徐乐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1点上课,下午2点开始与队友一起训练,晚上9点开始做功课,周末也常常被训练和比赛占据,但是由于安排得当,学习和高尔夫两不耽误。

  进入美国大学高尔夫校队还有一大好处,如果代表大学参赛,那么参赛费用根本不用自己掏腰包。而且美国大学的运动体系很健全,像徐乐的学校里有专门的运动员楼。

  运动员有很多“特权”:可以延后考试时间,有自己的车,有球队专用的健身房、电脑室、医务室等。运动员受了伤到学校的医务室可以优先治疗,不用排队。

  此外在学习上,运动员学生也有特殊照顾:除了教练、授课老师之外,他们还有一个专门的导师协调运动员、教练以及老师之间的关系,在运动员学生的成绩没有达到最低限度时,导师可以暂停学生外出比赛,增加学习时间。

  而美国的大学高尔夫联赛体系很完善,NCAA(美国大学体育总会,它是由全美国千百所大专院校所参与结盟的一个协会)分DivisionI、II、III等几个级别,徐乐所在的阿帕拉契州立大学属于DivisionI最高级别的比赛,面对的对手来自几十所不同的学校,竞争激烈。

  每年的3、4月份是NCAA的春季赛季,两个月共有六七场比赛,几乎每周都有。每到赛季,徐乐和队员们为了取得好成绩也会更辛苦地训练。

  今年3月,美国大学南部联盟的Low Country高尔夫赛上,徐乐以74-73杆夺得个人冠军,她所在的校队也成为团队冠军。

  作为过来人,潘政琮对自己能在美国接受教育深有体会,“两年的大学生涯获益良多,”他表示:“我发现自己更成熟,也了解自己更多,观察到自己的一些缺点和优点,然后加强自己各方面的技巧。我想拥有教育让我自己从不一样的角度看到自己,也从而得知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

  暑假过后将升上华盛顿大学3年级的潘政琮,计划大学毕业后才考虑转入职业,但他会利用这2年全力提升自己实力、累积比赛经验,只要有机会也会去打职业赛,最终目标是成为“职业世界第一”。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