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男足战平日本队 凝聚力意志力重新回归

2013年07月22日 08:5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21日,中国队球员王永珀(右)点球得分。

  新华社发

  制图:张芳曼

  7月21日晚,中国男足的队员们可以昂首走出韩国首尔世界杯体育场,不仅是因为他们在东亚杯首场比赛中以3∶3战平日本队,更是因为在两球落后的逆境下他们没有放弃希望,踢出了一场有血性的比赛。

  凝聚力重回球队

  出战东亚杯的中国队正处于重组与调整之中,惨败给泰国队的那场比赛还历历在目。因此,无论对于代理主教练傅博,还是对于23名新老国脚,东亚杯都是一次必须要打好的比赛。

  如何算是打好?其实很简单,知耻后勇,打出一支国家队应有的精神面貌。

  本场比赛,傅博对球队的主力阵容进行了较大调整,杜威和李学鹏组成了全新中卫组合;黄博文重回国家队,与广州恒大队队友郑智联手出现在后腰位置;老将曲波出现在右前卫位置,郜林被推上锋线。这一系列调整,延续了卡马乔前任高洪波的一些思路。也正是这样一套阵容,打出了一场大起大落、令人难忘的比赛。

  面对15年没有击败过的日本队,国足的开局堪称完美。左前卫于大宝的一次禁区内突破制造了点球,近来在国家队表现不错的前腰王永珀一蹴而就,中国队迅速取得领先。在王永珀进球之后,全体球员聚在一起加油鼓劲,让人感到,凝聚力又重新注入了这支球队。

  日本队此次招入的全部是在本国联赛效力的球员,虽然缺少了海外国脚,但其实力依然不可小觑,流畅的地面配合有板有眼,对中国队的防线持续施压。第三十三分钟,送给中国队点球的日本队后卫栗原勇蔵将功补过,利用角球机会头球破门。半场结束前,中国队本有机会再次将比分超出,可惜于大宝在禁区内的一脚推射被对方门将西川周作堪堪扑出。

  国足在上半时的各项数据均不落下风,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支球队有了焕然一新的面貌。

  意志力强于对手

  下半时,日本队利用中国队两个边后卫大举压上的空当做起了文章,而中国队中场的失误,也让日本队的反击更显威力。从第五十九分钟开始,中国队在两分钟之内连失两球,日本队的年轻前锋柿谷曜一朗一射一传,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将比分拉开。场边,日本队主教练扎切罗尼神情泰然,似乎已经将胜利揽入怀中。但这一次,他低估了中国队渴望胜利的雄心。

  赛后,每一位被媒体采访的中国队球员都表示,两球落后的时候,从未想到过放弃。在剩下的30分钟里,正是这种绝不轻言放弃的精神,使中国队掌控了比赛。

  中国队在下半场对两名边前卫进行了调整,张稀哲和孙可先后登场,这两名年轻的替补球员在比赛的最后10分钟成为改变结果的关键“棋子”。先是张稀哲禁区内创造点球机会,让王永珀获得了第二次直接击败西川周作的机会;接着,孙可机敏地插入禁区,将左边卫荣昊的传中垫入球门。中国队用顽强的表现将比分扳为3∶3。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扳平,这是国足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场景,更是对没有放弃的中国队的一种回报。

  赛后,扎切罗尼也表示,体能不足是日本队在最后阶段连丢两球的主要原因,但他也同时承认,中国队的体能和意志都要强于日本队。

  技战术仍需提高

  中国队在与日本队以3∶3战平之后,东亚杯男足首轮两场比赛均以平局告终,另外一场比赛,韩国队与澳大利亚队互交白卷。女足比赛的两场比赛都分出胜负,中国女足首轮以0∶2负于日本队,朝鲜队以2∶1逆转韩国队。

  24日,中国男足第二轮将与东道主韩国队交手。尽管第一场在拼搏精神上给出了高分,但在技战术发挥上,国足还有调整空间。正如傅博所说,希望队员们能把技战术水平和拼搏精神结合在一起。

  中国队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丢掉3球,说明球队的防守能力还需提升,特别是杜威和李学鹏的中后卫组合还不算默契,在日本队快速的传切中,常常出现险情。韩国队在中前场的压迫比日本队更胜一筹,而且速度更快,中国队必须要有应对之策。

  此外,黄博文和郑智是俱乐部的老搭档,配合比较默契,但两人的组织能力都强于防守。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禁区前沿常出现真空地带,而两人还先后因铲球吃到黄牌,显现出防守厚度不足的问题。在后腰的搭配上,傅博可以尝试一下新的组合。

  3∶3已经成为过去,但这场比赛留下的财富,会让中国队受益无穷。就像傅博所说:“我们能在落后的时候扳平,对恢复我们的信心非常重要。我们一定要延续这种不放弃的精神。”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