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永珀称点球没压力 孙可:全队努力终有证明

2013年07月22日 13: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首尔7月21日电

  首尔世界杯体育场,中国男足与日本队在东亚杯第2比赛日激战成3比3。这一战过程之一波三折、荡气回肠,堪称东亚杯10年来的经典。现场5000多球迷中, 中国球迷挥舞的国旗与嘹亮的“加油”声也成了最美丽的风景线。

  主帅说

  国足代主帅第一战

  傅博:把兴奋放心里

  中日之战是国足代理主帅傅博的首战,在落后两球的艰苦情况下逼平日本队,他赛后并未显得过于兴奋。“作为我带国家队的第一场比赛,感谢球员们在场上的努力。赛前我们特别强调努力拼搏,能在落后的时候打平,对恢复国足的士气和信心是很重要的。”傅博说,“同时,这场比赛也表现出我们的球员还是有能力的,如果能把精神与技术结合在一起,会越来越好。”

  虽然以3比3逼平了对手,但傅博认为日本队在非主力阵容的情况下打出这样的水平还是体现出很强的实力,“日本足球未来还是我们的学习目标。”傅博虚心地承认。

  傅博全场只用了两个换人名额,但两次换人都起到效果:张稀哲为国足创造了第2个点球,孙可则为中国队追平比分。对此,傅博认为换人是在他备战预案中的。对于追平比分后没有表现出过于高兴的表情,傅博认为这是他性格决定的,“开心是藏在我的心里面的。我能够很真切地感受到,球员们在落后时很团结,都想着能把比分追回来。”

  傅博坦承,过去一个月自己的压力很大。“现在中国足球只能通过全力拼搏才能建立更好的形象。进入比赛场,我让球员和自己忘掉一切,全心投入,这就是我们缓解压力的方式。”

  本场比赛的主裁判是来自澳大利亚的本杰明,此君从2010年亚运会开始,逢吹中国队的比赛中国队必能获得“利益”。这一役,本杰明吹给中国队两个点球,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中国队的“功臣”。日本队主帅扎切罗尼在比赛中一度对本杰明表示了不满,但赛后在发布会上他并没有谈及裁判的话题。

  进球 中国 3∶3 日本

  3’ 1∶0 于大宝突入禁区被栗原勇藏放倒,王永珀主罚点球一蹴而就。

  35’ 1∶1 日本队开出角球被郑智顶向底线,工藤壮人底线处头球摆渡,栗原勇藏头球破门。

  60’ 1∶2 槙野智章左路起球,柿谷曜一朗甩头攻门将球顶进。

  61’ 1∶3 日本队断球后快速反击,柿谷曜一朗助攻工藤壮人推射得分。

  80’ 2∶3 王永珀远射击中横梁,张稀哲争抢头球时被驹野友一飞踹,主裁判吹罚点球,王永珀主罚梅开二度。

  87’ 3∶3 荣昊左路突破后传中,孙可门前飞身铲射破网。

  功臣说

  王永珀:点球没压力

  孙可:全队努力证明

  中国队能在逆境中逼平日本队,头号功臣当属点球梅开二度的王永珀。赛后接受采访时,王永珀显得比较淡定,他表示两次主罚点球并没有太大压力,对于能够追回两球劣势,他认为是全队不放弃的结果。

  一个多月前,王永珀以首发身份亲历了1比5惨败给泰国队的耻辱之战。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场比赛是那场比赛的救赎之战,王永珀显然做到了。“赛前领导和教练都跟我们说,先忘记那场比赛,全力投入到这场比赛。”他说。

  “真没太大压力,挺正常的。”对于两次罚进点球,王永珀赛后平静地说:“谁罚点球是教练安排的,最重要的是两球落后之下的我们没有放弃,打出了自己的足球。”

  孙可最后时刻进球,也成为国足的功臣之一。“换我上去时就知道要拼了,大家都没有放弃,一起努力把比赛拼了回来。”孙可赛后激动地说,“所有人都非常努力去证明自己,去为中国足球拼搏。”孙可坦承荣昊当时的那个球传的点非常好,“这个传中加反跑的配合,我们在训练中演练过的。”

  “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对手,我们都要从第一分钟拼到最后一分钟,这样才能问心无愧。天气有些闷热,最后大家都是靠着一股劲去坚持的。”孙可说。

  旁观者说

  李章洙:日队很一般

  不认识“抗日英雄”

  前恒大主教练李章洙西装革履地出现在中日之战的看台上,赛后他很乐意为中韩两国记者点评这场焦点之战。

  “照我看,日本队很一般,好多好球员都没来。”李章洙说,“我不明白为什么中国队1比0领先后不会踢了,有点松懈,大概是思想不统一吧。”老李说着忽然一乐:“也许没想到那么快领先吧。”

  对于恒大球员的表现,李章洙表现出狡黠:“恒大嘛……还是不说了吧。”实际上,据韩语翻译透露,中场休息时李章洙和韩国记者聊天时提到了恒大球员,他认为他们的表现并不比打亚冠时好,可能是缺少外援带着踢的缘故。

  本月24日中国队将与东道主相遇,李章洙展望说:“韩国队打得很快,第一场有优势没能赢下来,第二场定会全力争胜。中国队嘛,要取胜会很困难。”有意思的是,当孙可扳平比分后,李章洙私下打听这个球员是谁。当记者告诉他是舜天的右前卫,已多次入选国家队后, 老李纳闷:“他多大了?以前没见过。”

  李章洙也提到了“6·15”惨败,他表示:“外国的主教练一定要对中国的文化 以及中国的球员非常了解。作为国家队球员,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中国队绝地反击顽强逼平日本队,李章洙评价说:“这场比赛证明,有时候中国球员是能够做得很好的。”

  俱乐部说

  恒大帮获监察团肯定

  国脚8项规定见成效

  为了鼓励国脚打好国家队的比赛,恒大俱乐部之前出台了国脚8项规定,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成立恒大国脚监察中心,对恒大国脚的表现作出评判。

  与日本队的比赛,监察团成员刘永灼、李铁、周穗安、国作金等都到场观战。据监察团成员介绍,就在当天上午从广州出发之前,恒大老板许家印还专门打来电话,要求他们一定要履行好监察的职责,同时还要对恒大国脚进行鼓励,让他们发扬狼性精神、打出血性。

  在恒大“国8条”中,对恒大国脚评定排名1~3位的球员将给予奖励,对于排名末位的球员则要进行10万元的处罚并且停训停赛一天,似乎总会有一名球员受罚。对此恒大监察团表示:只要上场球员的表现都达到监察团的评定标准,就不会对某一名球员进行处罚。

  恒大监察团的成员一致认为,上场的6名恒大国脚均有不错发挥。“郜林传给于大宝的那一球很巧妙,可惜于大宝没进。”周穗安说。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则表示:“国足的比赛很精彩,过程也很曲折,能拿到这个结果真不容易。我看,所有国脚的表现都很优秀!”监察团将在比赛后24小时内为国脚打分排序。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