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敏霞出征前一周手腕肿得像馒头 不让父母探望

2013年07月22日 16:30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image

image

  世锦赛七朝元老吴敏霞,拿到了今年巴塞罗那世锦赛的首金!昨天凌晨,吴敏霞的父母在上海家中,见证了女儿以老带新赢得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吴敏霞的父亲吴珏明动情地告诉本报记者:“12年,很漫长,她已经是28岁的人了。

  就在出征世锦赛一个多星期前,吴敏霞右手骨裂的老伤复发,手腕肿得像馒头一样。当时她特别着急,但她不愿放弃比赛,毕竟比的是双人,一个人放弃,就意味着两个人放弃啊!”

  本版撰稿 记者 张楠

  十二年拼搏浑身都是伤

  2001年,不满16岁的吴敏霞首次征战世锦赛,当时,她还是郭晶晶身边的羞涩小妹;2013年,28岁的吴敏霞已经是中国跳水队的“一姐”,12年间,她总共赢得了6枚世锦赛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两年前的上海世锦赛上,她在家门口赢得单人3米板金牌,终于圆梦。7枚金牌穿越12年,吴敏霞坚持到现在,到底付出了多少?

  吴敏霞的父亲吴珏明告诉记者,这次世锦赛看“妹妹”的比赛,他和爱人诸金妹一点都不紧张:“我们从头看到尾,并不紧张,无论她跳得好,跳得不好,以她这个年纪,还能站在这样的舞台上,我们已经很满足了。她只要正常发挥,就没有问题。”

  然而,当看到女儿再次站上最高领奖台,父母的心里禁不住五味杂陈,因为担心她的伤势。吴爸爸透露,女儿是带伤参赛的,“作为有经验的运动员,不可能让大家从表面看出她有伤,其实她的伤病不轻,胯关节、脚腕、腰部、手臂……浑身都是伤!”

  就在出征巴塞罗那一个多星期前,吴敏霞旧伤复发了,吴爸爸叹口气说:“吴敏霞七八岁的时候,曾有过一次右手骨裂,也正是因为那次受伤,她没办法继续练10米跳台,她的手没办法承受10米入水的冲击力,就改练了3米跳板。这次上海集训的时候,她的右手腕肿得像馒头一样,老伤被诱发了。当时她特别着急,但她不愿放弃比赛,毕竟比的是双人,一个人放弃,就意味着两个人放弃啊!”还好在比赛之前,吴敏霞的手腕及时消了肿,但比赛时,手腕入水时会钻心的疼,当人们看到吴敏霞脸上的笑容,想不到她竟要承受如此苦痛。

  吴爸爸理解女儿的坚持:“她的伤痛,自己明白,家长明白。观众看她的比赛,就期待她能取得好成绩,如果没有发挥好,大家也会失望的,她能坚持下来,真的不容易!”

  上海集训不让父母探望

  跳水“梦之队”出征世锦赛之前,曾在上海集训了一个多月。

  吴敏霞随队住在奥林匹克宾馆,距离父母居住的小区,步行也只要10分钟。不过,在此期间,吴敏霞一共只回过4次家,每次都是周日晚上8点回来,和父母聊上一个小时,就归队了。吴敏霞的爸爸吴珏明说:“女儿这次在上海训练,都没有在家里吃上一顿饭,一方面是担心吃的东西不安全,另一方面也怕麻烦我们,夏天做饭比较辛苦。”

  父母去探望过两次吴敏霞,给她送去一些生活用品,但吴敏霞要求爸爸妈妈不要再去看她:“我怕影响其他队友的情绪,在上海集训,你们能经常来看我,他们也会想念自己的父母,心里会有些不好受。”作为队里年纪最大的运动员,吴敏霞顾及着师弟师妹们的感受。

  这次巴塞罗那世锦赛,吴敏霞只参加双人3米板一个项目,把单人3米板的参赛机会让给了新人。吴爸爸透露,女儿25日就将返回上海,没有时间休息,就要投入全运会的备战。

  在巴塞罗那,记者们问得最多的就是吴敏霞的退役问题,回忆起女儿过去12年7次征战世锦赛的历程,吴爸爸感慨万千:“12年,很漫长,她已经是28岁的人了。她还没有想好什么时候退役,无论她做出什么样的决定,我们都会尊重她的选择。既不会要求她退役,也不会建议她坚持,不会给她任何压力,让女儿走自己的路,只要每天都开心就好!”

  》链接

  黄雪辰花游夺银

  世锦赛首日,上海姑娘吴敏霞夺金,上海小囡黄雪辰摘银!在花样游泳单人技术自选中,黄雪辰以1.3分之差不敌俄罗斯名将罗马什娜,连续第二次获得这个项目的银牌。

  当有新闻媒体问道:“上一届世锦赛也是银牌,你觉得什么时候能够超越俄罗斯队?”黄雪辰不卑不亢地说,“我正在努力!就算我努力不够的话,我想在我之后的小队员也会努力的。”

  这是黄雪辰的第4次世锦赛之旅,她的表演曲目是《天鹅湖》,她说:“其实信心不是很足,毕竟是西班牙的主场,很有被翻盘的可能,所以还是有压力。她们的比赛我都没有看到,只是自己发挥还比较正常吧,其实比赛就是自己跟自己比。”

  几天后,黄雪辰还会参加单人自由自选的比赛,“这次的曲目是《剧院魅影》,虽然是老主题,但节目是全新,是全运会预选赛之后才重新编排的。”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