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密国足救赎之战:团结出战斗力 换人很到位

2013年07月22日 16:5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6·15那个夜晚有点着魔的味道。赛后国脚们一脸茫然,郜林甚至说出了“我们就是这水平”的气话。随后众多国脚被铺天盖地的口水淹没。在过去的一个月内,不光是国脚,而且成为所有足球运动员压抑的30天。在这期间球员们不断地被问及当时惨败后的感受,为抗争,他们也只能不断重复着要拼下东亚杯的决心。如今,在3比3逼平了日本队后,他们可以暂时小小地松一口气了。

  不能被吓死!

  7月15日新国足重新集中,但困扰依然存在。即将到来的东亚杯比赛,对手是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三个已晋级明年巴西世界杯决赛圈的亚洲强队,这样的时刻征战这样的战役,万一实力不济打不好可怎么办?

  “那种压力实在太大了,最近我走在大街上被认出来几次,人家指指点点的,给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坏人。”一位国脚说,“我们都明白,要解决困境,目前最好的方式就是在东亚杯上打出应有的气势,这点我有信心做到,可没谱的是,遇上这样三个强手,我们想要实现卫冕太困难了,万一成绩不够好,会不会再被扣上大帽子?”

  就这样带着忐忑的心,国脚们来到了香河国足基地。第一天召开的动员会上,集训的23名球员轮流表决心。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拼尽全力,让国人重新看到中国男足的希望。有个队员的话说得很直白:“东亚杯打日本、韩国,我们就是被打死也不能被吓死,我一定会拿出一个男人的勇气来,不能让我的家人提起自己觉得脸上无光。”

  几个重新入选国足并参加过上届东亚杯比赛的老国脚,也将自己的比赛经验和新入选的小将们分享:“不要将日本队想得太强大了,实际上他们并没有那么可怕,上届东亚杯,我们如果能够踢得再紧凑一点,就能击败他们。”

  我们说到做到!

  昨晚中日国脚大比拼,过程一波三折,而中国国脚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面对困难他们咬住了牙,没有退缩,他们无愧于身上的国旗。

  昨晚中国队比对手先进入状态,先进球表明,我们对比赛的准备更充分、更细致。但1比0领先后,日本队的技术能力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1比3的比分,反映的是一个基本事实,中国足球的水平确实不如人家。水平可以差,但气势不能输。面对1比3,国脚们做到了不放弃,尤其最后10分钟,在双方体能均已明显下降的情况下,我们仍在拼命地奔跑,而日本队有点跟不上趟了。结果是一边积极地防守,一边努力地为自己创造得分的机会。

  “这是一场遭遇战,我们在心理上没有畏惧对手,即使是在落后时,我们也没有放弃,一直按自己的打法去发挥,包括扳成3平后,我们也没有想着平局就可以,大家仍希望能赢下比赛。”王永珀赛后说。

  我们不能说,逼平了日本队就牛,但我们得承认,这场球中国队拼出了应有的骨气。

  一个月中

  他是怎么想的?

  傅博实在是不擅长表达的人。于是,赛后他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为什么看到中国队进球,你似乎不是很兴奋?”傅博笑了:“其实我还是很兴奋的,只不过我不太习惯表露自己的情绪。”

  从卡马乔下课,到成为国足8天代理主帅。在过去的这一个月,如果说压力,没人比傅博压力更大,可他扛过来了,而且干得不错。从昨晚比赛看,他的比赛战术和临场换人都没问题,他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首秀。

  团结出战斗力

  “这么短时间内,我们不可能在技战术上有什么提高。”上任伊始,傅博这样给自己定位,“我只希望我们是一支团结的球队,力求打出已有的东西,打出中国队的士气。”傅博很聪明,他深知自己能做的事有限,于是他选择的主攻方向是将球队更好地团结在一起。

  好在这点对傅博来说不算太难。毕竟高洪波带队时,傅博就是助理教练,对这批球员们非常熟悉。另外这两年他一直担任U22国足主帅,对于中国年轻球员也很了解。国足集训前,他特地制作了一个名为《亮剑》的PPT,希望通过此前国足的进球集锦鼓励球员,让他们知道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他们有能力打出漂亮的足球。

  昨晚赛后,他再次感谢了队员们:“我非常感谢队员们的努力,两球落后能扳平,大大提振了我们的士气,我相信中国队的表现会越来越好。”

  压力我来扛

  从接过国足代理主帅这个职位的第一天起,傅博就知道,他将背负怎样的压力。但他也明白,压力转化得好,它也可以成为前进的动力。“说实话,我们是真有压力。”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傅博长舒一口气,“我要做的工作,就是让这种压力在比赛前得到舒缓。我告诉队员们,只要上了场就爱谁谁,只要记着把我们平时训练的东西尽量打出来,过程也好,结果也罢就不会差的。”

  从和队员们赛前沟通情况看,傅博一直在淡化6·15带给球队的压力,这也是中方教练在困难时刻比洋帅更能显示作用的关键一点。“傅导告诉我们,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我们需要的是往前看。如果总放不下过去,那么这种压力反而会给我们的未来带来负面影响,主帅有如此心态,我们的心情当然不轻松。”新入选的张稀哲对此感受很深。

  换人很管用

  虽然自己是一名代理主帅,可傅博并未将自己定位为过渡性的人物。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中国足协给予了他足够的主帅权力,他也会努力做好这份工作,不管未来谁接任国足,都力求给后任留下一个好班底。

  从新国足成立,到抵达韩国后,傅博非常忙碌,每天极少休息。他忙着调整阵容,忙着收集其他三支参赛球队的情报。辛勤的努力换来了较好的回报。昨天,傅博的两次换人和换人时机相当到位,为中国队带来了两个进球。下半场,傅博先是换上了张稀哲,结果张稀哲就为国足制造了一个点球;随后上场的孙可更是满场飞,一边积极防守,一边还为中国队打进了扳平比分的第三个进球。

  说到自己的换人,傅博显得很谦虚:“我对这场比赛预期事前会有一个大致的想法,但是比赛进程不是我能完全预料的,我很高兴这两次换人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两个年轻人没有辜负全队的信任。”

  (本报首尔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李立 刘大伟 J148 J190

  恒大监察团

  国作金:

  中后卫

  不让人满意

  这场比赛国家队的中前场不错,两个边前卫的突破都给对手制造了威胁,但在防守上还要认真总结,几个失球都是防守出现的问题,中后卫的发挥也不能让人满意,应当说国内最好的中后卫没有来,对中国队有一定影响。

  前实德主帅

  文加达:

  李学鹏

  踢得不好

  尽管中国后防大将李学鹏是文加达执教实德时的弟子,但他并不留情,“今天李学鹏踢得不好,没有表现出自己的能力,整体后防线都不行,后防不如中前场,这是我最大的感觉。”

  李章洙:

  平局不该

  掩饰问题

  开场不久就进球,掌握有利形势的中国队却未能延续有利的氛围。中国队中经验丰富的球员此时应该更加集中精力,利用传球控制住局面,而不是一味的打边路,用盲目的传中把球权交给对手,今天中国队整条后防线的表现只能说差强人意。

  如何看待国足3比3日本

  调查

  如何看待国足3比3日本

  您如何看国足3比3逼平日本?

  惊喜!国足没放弃精神可嘉

  47.1%

  淡定,毕竟对手非最强实力

  35.4%

  欣慰,新国足展现出实力

  11.6%

  不好说,看比赛了很高兴

  5.8%

  您对国足本场比赛哪点最满意?

  不抛弃不放弃的拼搏精神

  61.1%

  新人的发挥让人眼前一亮

  16.7%

  不好说,看到了希望

  14.5%

  重回地面打法更耐心了

  7.7%

  您对国足哪个队员印象最深刻?

  点球梅开二度的王永珀

  38.7%

  替补登场表现出色的孙可

  34.7%

  不好说,整体还算不错

  20.4%

  制造点球的于大宝

  6.3%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