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叶诗文生涯首次国际大赛无缘奖牌 发育期压力大

2013年07月31日 10: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巴塞罗那7月30日电

  叶诗文输了!这是世锦赛游泳比赛第二天的最大冷门。在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叶诗文游出2分10.48秒的成绩仅获得第4名,这个成绩甚至比她自己在半决赛中的成绩慢了1.36秒。最终获得该项目金牌的是匈牙利选手霍斯祖,后者在决赛中一路领先,以2分07.92秒的成绩夺冠。

  “滑铁卢”原因:

  身体发育期心理压力大

  作为世锦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卫冕冠军,叶诗文遭遇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滑铁卢”,第4名的成绩也是她职业生涯首次在国际大赛上无缘奖牌。赛后,叶诗文在分析自己表现不佳的原因时说:“是我自己太紧张了,可能心理压力比较大,赛前一天晚上到今天中午一直都睡不着。我一直都在想比赛的过程,这个过程在我脑子里出现了无数遍。但在出发后,从蝶泳转换仰泳开始,我就没有自信了。”此外,叶诗文也承认,后来夺冠的匈牙利姑娘霍思祖在预赛和半决赛中都游出了非常好的成绩,正因为对手的强势让自己有点未战先怯。

  除了心理压力大外,叶诗文还表示,自己正在经历身体发育的新挑战,“从奥运结束到现在我胖了大概有5公斤,我也不清楚为什么会这样,可能正好在发育期吧,但在这次比赛前,我还没什么感觉,因为体重对我平时训练没什么影响。”赛后,被问及这个成绩是否会影响接下来比赛的信心,叶诗文坚定地表示:“不会。”而她对于这个成绩也是可以接受的,“确实是挺遗憾的,但是我也尽力了。赛前我想的是不管最后游第几都好,只要自己尽力就可以了。”

  “撒手锏”这次用不上

  叶诗文:400米再努力

  叶诗文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包揽了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的冠军,同时也是两年前上海世锦赛这两个项目的冠军。在混合泳比赛中,叶诗文最擅长的泳姿是自由泳,她最擅长在最后50米自由泳冲刺,哪怕是在前三个泳姿落后的情况下,凭借最后一项自由泳的强势逆转对手成了叶诗文在国际赛场的“撒手锏”。不过,在本届世锦赛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她在前150米结束后落后太多,最终回天乏术。

  事实上,叶诗文的教练徐国义赛前就察觉到了弟子不对劲,他给叶诗文进行了心理疏导,不过临战时效果并不明显。“我个人特别注重感觉,感觉好的时候信心特别足,感觉不好就没什么自信。”叶诗文说。输了比赛,而且连奖牌都没拿到,这让很多小叶子的支持者失望了。叶诗文认为,自己最对不起的就是教练徐国义,“教练一直给我缓解压力,我很感激他,但现在觉得对不起他。”

  不过,输了一项,还有下一项。根据赛程安排,叶诗文还将在北京时间8月5日凌晨角逐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谈到下一场比赛,叶诗文又恢复了自信,她说:“放心吧,我没事,400米混合泳我会再努力的!”

  罗雪娟杨雨力挺师妹:

  “青春期发育总要经历”

  作为叶诗文的师姐,已退役的前浙江籍名将罗雪娟和杨雨都参与了本届世锦赛的电视解说工作。在目睹叶诗文失利后,两位师姐同时站出来力挺师妹。

  罗雪娟说:“叶诗文还很年轻,才17岁,不能说她已经是奥运会冠军了就每次都按这个标准来要求她。应该退一步,从更长远的周期去看。她现在所有的准备不管拿金牌也好或者失利也好,这些宝贵的经验都是她备战2016年甚至2020年奥运会更重要的环节。”至于发育期间体重增长的问题,罗雪娟说:“这是所有女运动员都要经历的,我也有过,差不多也是十七八岁的时候,而且我当时两周就长胖了10斤,后来才意识到是青春期的发育。”罗雪娟对叶诗文仍然充满信心,罗雪娟说:“叶诗文的强项不仅在混合泳上,在200米仰泳和200米自由泳项目上也有很强的实力,所以我们要用长远的眼光来看问题。3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她才20岁,7年以后她也只有24岁。”

  另一名前辈杨雨认为:“对于叶诗文来说,去争冠军容易,但保冠军很难,你是新人的时候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一旦到了一定高度要保冠军,心理压力就比较大。”尽管如此,杨雨相信叶诗文不会被这点压力压垮。她说:“压力是每个优秀运动员都要面对的,在高水平的赛场上,心理状态的调整和竞技状态的调整同样重要。从上海世锦赛到伦敦奥运会,叶诗文其实已经证明了自己。”

  世锦赛·花絮

  “飞鱼”以观众身份亮相

  菲尔普斯

  下届奥运复出?

  本报巴塞罗那7月30日电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届世锦赛,菲尔普斯以观众的身份亮相赛场,这位泳坛超级巨星退役前曾收获了18枚奥运会金牌,成为现代奥运会史上获得金牌数量以及奖牌数量最多的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后,27岁的菲尔普斯退役。但在本届世锦赛前,美国媒体不断曝出他有可能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复出。对此,菲尔普斯在巴塞罗那作出了回应。他的回答非常值得玩味:“说真的,明天到底要做什么我自己也不知道。”当记者要他给出一个“是”或“否”的确切答案时,他没有排除复出的可能性,但他表示:“我还没有去计划那么遥远的事情。”

  世锦赛·手记

  不老的北岛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巴塞罗那7月30日电

  在我心中,北岛康介是偶像、是标兵!作为一名31岁的老将,当北岛以第6名的成绩结束男子100米蛙泳决赛时,他赢得了现场所有记者的掌声和赞美。

  其实,早在10年前,北岛就在巴塞罗那问鼎男子100米和200米蛙泳两枚金牌,还一举刷新了1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北岛之所以被称为泳坛巨星,是因为100多年以来全世界只有4个人在同一届世界大赛(世锦赛、奥运会)上同时获得蛙泳男子100米和200米两枚金牌,而连续两届(2004年、2008年奥运会)成为“双冠王”的只有北岛一个人。

  100米蛙泳和200米蛙泳对运动员的要求完全不同,前者属于短距离项目,比的是速度;后者是中长距离,比的是耐力。即使是像菲尔普斯这样的天才,也从来没有夺得过这两项的冠军。游泳界的专业人士一眼就能看出北岛的先天条件并不好,他身高只有1.77米,而欧美选手的身高普遍超过1.85米。此外,他身体的柔韧性也不算好,最致命的还是手臂短。从身材条件看,北岛根本不符合游泳运动员的选材标准。所以,北岛在总结自己的成功时说:“我的金牌不是来自于天赋,而是来自于苦练。如果你看完我的训练,就知道我的金牌是怎样获得的了。”

  北岛过去的成就是我喜欢他的理由,但真正让我欣赏和敬佩的是他对游泳运动的热爱和坚持。因为我也曾是运动员,所以知道很多运动员只是为了追求金牌在奋斗。但北岛不一样,他是真心热爱这项运动的。时至今日,他追求的绝不仅仅是金牌。2012年12月,北岛和日本偶像团体girl next door(邻家女孩)的27岁主唱千纱订婚,并计划在今年举行婚礼。北岛先是拥有辉煌的事业,如今又找到了人生伴侣,这样的人生已经非常完美了。不过,北岛并不满足于此,他甚至表示,对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还抱有很大的期待。我相信唯一让他坚持的理由就是他对游泳的热爱超过了一切!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