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城派掌门回击质疑:难道穿花花公子T恤打太极

2013年08月06日 08:46 来源:天府早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一场名为 “天山武林大会”的盛会在乌鲁木齐开幕。3天前,青城、武当、崆峒等11大武林门派的 “掌门人”,已在特克斯县喀拉峻大草原进行了武术表演,算是小小的“热身”。众掌门身着传统服饰表演武术,却拿着iPhone手 机 拍照,引来诸多网友吐槽。昨晚,天府早报记者专访了与会的青城派掌门人刘绥滨。他的观点是表演传统武术当然要穿传统服装,“穿花花公子T恤衫打玄门太极肯定不合适”。至于拿iPhone、三星等拍照留念,刘绥滨则认为那是“不 得 已 而 为之”。

  质疑:拿iPhone拍照遭吐槽?

  回应:掌门“兼职”摄影有苦衷

  8月3日,各大门派掌门、代表、传人于新疆特克斯县喀拉峻大草原进行武术表演,台下观战的门派代表见台上激战正酣,暗自拿出iPhone4、三星手机等拍照留念,网友惊呼“太穿越”,因为这些传人身上穿的还是自己的门派“制服”。

  刘绥滨说,他很“理解”网友的质疑,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刘绥滨透露,此前参加交流活动时,很多媒体摄影记者都会承诺说,“我过一会儿把照片发给你,然后还留了名片,但慢慢就杳无音讯了。现在人家说会发照片给我,我心里都是虚的。”

  刘绥滨认为,作为推广武术来讲,还是希望能留下些资料,所以只有自己拍了。“其实大家都知道自己照相技术没有专业摄影师照得好,但没办法,传统武术门派经费有限,不可能还带着一个摄影去。有些时候,传承人只能自己‘兼任’摄影师傅了”。刘绥滨认为那的确有碍观瞻,“(身着传统服装拍照)很不对。所以我没有拍,我的徒弟帮着拍了几张。”

  质疑:着门派服装表演被调侃

  回应:难道穿花花公子T恤打太极?

  作为青城派第36任掌门人,刘绥滨一直致力于弘扬传统武术。这次在特克斯县参加武术表演,主办方事先邀请了包括青城、少林、武当等9大门派的掌门人,但后来“扩容”到了11大门派。主办方提出,一个门派只解决两个人的差旅费用,青城派没有带其他人员,刘绥滨带上了自己的徒弟:曾获得全国武术锦标赛第4名的邬成岷。

  刘绥滨“澄清”了一件事,在特克斯县表演时,主办方只安排了武术展示环节,并没有要求各门派相互切磋,“切磋是自己私下约的”,每个门派给几分钟时间上去表演,依次轮到下个门派。

  看到各大门派的传承人身着门派“制服”出现在武林大会现场,有网友调侃,这是“中老年版cosplay”的武林外传吗?“这确定不是横店跑出来客串的群众演员?”对此,刘绥滨说,从个人出发,他认为存在这些调侃是正常的,但“表演传统武术,穿着传统服装有什么错?难道穿花花公子T恤衫,去打青城派的玄门太极拳?那也不好嘛!”

  掌门人也有苦恼见面就问我会不会摧心掌

  说到掌门的称谓,刘绥滨说他也很“苦恼”,“其实掌门这个称谓不利于团结。之前我在名片上写的是传人,结果人家来问我,‘是不是掌门人’?我说当然‘是啊’,而且是青城派唯一掌门人。人家就说了,既然是掌门,那为什么不写掌门?或许,掌门人三个字在他们看来更有‘卖相’吧,也许这只是个宣传的噱头。我的正式称谓叫四川武术协会青城武术研究会会长”。

  刘绥滨说,大部分人对传统武术了解不多,或者还停留在“武侠小说”的阶段。“见面就问我‘会不会变脸?’‘会不会摧心掌’,其实这些内容存在于武侠小说中,特别是金庸先生书中的‘余沧海’身上。”

  刘绥滨认为,借着这次武林大会,正好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传统武术,“北京奥运会时,有关部门制作了一个册子,里头中国传统武术有129个门派。但现在差不多有50来个因为‘掌门人’故去,手下徒弟不再习练,而逐渐销声匿迹了。作为传统武术的传承人感到很痛心,其实传统武术也需要推广”。

  同步播报>>>

  少林派没派人峨眉派被惊呆了

  面对网上质疑,主办方回应:本次武林大会只是切磋及交流,不会为争当武林盟主而在“江湖”上制造腥风血雨!

  少林寺外联处主任郑书民明确表示,少林寺与此次天山武林大会没有一点关系。少林寺没有派出任何僧人和组织前去参加该活动。而历来被武林界和媒体视为“峨眉派发言人”的峨眉武术研究会副会长于铁成发微博笑称,“刚接友电话,说看到新闻说峨眉派掌门将于8月6日赴乌鲁木齐天山武林大会,问我知否此事,话说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峨眉本无掌门名号,又不是武侠小说!” (胡春煦)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