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钟倩欣妈妈最上心的事:赶紧找个男朋友拍拖吧

2013年08月06日 11: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他们都是羽毛球国手,都在广州土生土长,都在父母的护荫下成为积极向上的有为青年。不要误会,他们不是下一对被打造的“神雕侠侣”,他们只是正好有着相似的成长轨迹。王睁茗与钟倩欣,这两名“90后”广州籍国手,即将迎来运动生涯中的世锦赛首秀,舞台恰好就在家门口,借此机会,本报一连两天送上他与严父、她与慈母的故事,祝福两人在世锦赛一路坦途。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 敏

  ■本专题图片 钟倩欣提供 (除署名外)

  世锦赛·人物

  与多年才出一个女单冠军谢杏芳、男单主力王睁茗所不同,广州这座羽毛球之城盛产女双冠军,从关渭贞到劳玉晶,从林燕芬到张洁雯。如今,广州女双的希望寄托在一名“90后”身上,她是国家队三号女双主力钟倩欣。这位广州妹去年经历了运动生涯以来最严重的伤病,原以为要与家门口的世锦赛遗憾地擦肩而过了,没想到还是幸运地挤上了末班车。“能以球员的身份参加广州举行的世锦赛,也许在我的运动生涯中也就这一次。”作为钟倩欣的妈妈,王丽娜曾是一名女足健将,她深知女运动员的不容易,因此,这位慈母从来不给女儿成绩上的压力,最让她上心的,反而是女儿何时才能谈一次恋爱。

  遗传运动员妈妈的基因

  蜜罐里长大,不爱芭蕾爱运动

  钟倩欣是在蜜罐里长大的广州女孩,父母从小待她如掌上明珠,无忧无虑的成长环境,塑造出她乐天开朗的性格。妈妈王丽娜是女足运动员,虽然最好成绩只是代表过广州市参加全省的比赛,但她的运动天赋遗传到了女儿身上。“女儿小时候学过芭蕾舞,那是她唯一留长发的日子。”记者看着王丽娜提供的钟倩欣童年照,实在无法与现在赛场上那个英姿飒爽的女孩联系到一起。“她小时候很女孩的,但是偏偏不爱芭蕾舞,反而跑步比男孩都快,老是来回向我们报告,在学校的运动会跑步赢了男同学。”眼见女儿的运动细胞如此发达,夫妻俩决定把她送去打羽毛球。“她爸爸说,如果是男孩,就送去踢足球,女孩打羽毛球斯文一些。”就这样,钟倩欣拿起了球拍,她的球感很好,连连受到教练的表扬,从广州市的冠军打到全省的冠军,后来在世青赛拿了女双冠军,最终入选国家队。

  钟倩欣进入国家一队后,与包宜鑫的配对愈发默契,两人的世界排名一路攀升。眼见一切朝着美好的方向发展,王丽娜憧憬着女儿有机会代表国家队参加尤伯杯、苏迪曼杯与世锦赛,突然,去年年末在羽超联赛的意外受伤给钟倩欣的运动前景蒙上一层阴影。“那是在惠州主场的比赛,我和她爸爸都在现场,突然一下,她滑倒在地,诊断的结果是半月板断裂,我当场眼泪就掉下来了。”

  国家队安排钟倩欣返回北京进行手术,都准备上手术台了,李永波总教练闻讯之后当机立断——赴德国手术。就这样,钟倩欣在几天内办好了赴德的全部手续,在一名翻译的陪同下远赴慕尼黑旁边的小城奥格斯堡,展开了将近两个月的康复治疗。由于事发突然,王丽娜没有来得及办理手续赴德陪伴女儿,“女儿长这么大都没有受过如此严重的伤,也没有一个人去过那么远的地方,她因为这个事情,成熟了许多。”

  钟倩欣告诉记者,她早在2011年底就看到了广州成功申办世锦赛的新闻,“当时期待着有机会参赛,可去年受伤后,我觉得这已变成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了。”在德国治疗初期,她很沮丧,后来康复治疗的进展良好,认识了一些朋友,钟倩欣也渐渐地找回了信心,“这次受伤耽误了宝贵的半年,但对我的锻炼很大,尤其是心态上。”上个月的美国公开赛是钟倩欣康复后参加的首个国际比赛,出发前,教练告诉她,世锦赛报上名了,“那一刻的兴奋和激动,我也不知道怎么表达,加上后来在美国拿了冠军,我觉得过去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短发女生爱撒娇,被妈妈催着早拍拖

  女儿回广州比赛,这对于王丽娜来说是近期的头等大事。这边钟倩欣才刚下飞机,她的爱心靓汤已准备就绪。“国家队规定,队员不能在外面吃饭。即使给她准备的汤水,也是不能有猪、牛肉的。”刚回来的几天,钟倩欣晚饭后大约有一个小时的空暇,夫妇二人就把晚饭的地点安排在国家队下榻的酒店附近。“她不能吃,坐着陪陪我们,不过我们很满足了。”别看钟倩欣一头短发,其实性格温和,有时觉得妈妈的叮嘱太繁琐了还会撒娇。“我父母经常在同一件事情上持相反的意见,虽然他们老一辈人的想法和我不一样,但和他们相处很舒服,就像朋友一样,我什么都跟他们说。”

  就以拍拖为例,钟倩欣的爸爸认为女儿现在年纪还小,不着急。妈妈王丽娜可不是这样想的,“也不小了,都23了,是时候谈恋爱了。我跟女儿说,谈恋爱不是一次就能成功的,总要积累一点失败的经验。但她看到身边有朋友失恋后伤心得死去活来,被吓到了,不敢尝试。”她看到身边一些朋友也开始给同龄的子女张罗相亲,也想为女儿找个对象。钟倩欣得知之后马上阻止:“打住!什么年代了!我跟他们说,顺其自然就好了。”她还是希望把主要精力放在打球上,至于男朋友,随缘吧。

  女婿没找到,王丽娜还考虑了女儿将来的住所,“要是经济条件允许,我们想将来和女儿住在同一个小区,我们跟她分开的时间太长了,以后有机会一定要住得很近。”

  自爆是周杰伦铁粉,喜欢弹吉他

  王丽娜告诉记者,女儿最欣赏歌手周杰伦,不过当年在国家青年队时,崇拜韩国队男双主力李龙大。钟倩欣知道此事后哭笑不得:“我是告诉妈妈,有很多女孩喜欢李龙大,不是我啊,我更欣赏印尼队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双金牌选手亨德拉。”不过,钟倩欣承认自己是周杰伦的铁粉,他的歌基本上都会唱。“我并不是不爱跳舞唱歌,只是不喜欢芭蕾舞,我还喜欢弹吉他,最擅长的是《月亮代表我的心》。”不过,因为常年训练和比赛,她的吉他课程学完了最基础的部分就不得不被打断了。

  记者问钟倩欣,会不会因为广州盛产女双冠军,因而承受着一定的压力。她回答,以前会,但在经历了受伤后重返赛场反而放宽心了。“我知道要为广州女双争气,不过,我没有太大的压力,父母都在给我研究抽签结果,我自己却很坦然。”王丽娜打心底里希望女儿有朝一日能站在世界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上,但她从来没有跟女儿说过,“我踢过足球,知道女运动员不容易,老实说,她还是赶紧拍拖找个男朋友吧。”如果钟倩欣看到这一句,一定又在一边挠墙一边对妈妈无语了。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