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蛰伏一年林丹似乎更强大 希望妻子解说夸自己

2013年08月06日 13:5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林丹更“可怕”了。

  一年前的8月5日,伦敦奥运会,林丹击败李宗伟,夺得羽毛球男单冠军。一年后的8月5日,广州世锦赛,给自己放了几乎一年假的林丹重新复出,对手虽然是名不见经传的美国人蓬奈拉特,但从场上状态看得出来,林丹还是那个超级丹,他的功力一点没有因为休假而减弱。相反,通过这一年的休整和思考,林丹似乎参透了点什么,他在场上场下显得更加从容、潇洒、淡定,当被问到世锦赛能否夺冠的问题时,他说:态度比金牌重要。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殷小平(广州电)

  A 海报上没林丹

  但球迷都冲着林丹而来

  自从伦敦奥运会夺冠之后,林丹便忙着结婚和休假,这期间,除了间或参加过亚锦赛和国内的羽超联赛之外,从未参加过任何世界级的比赛,大部分时间都用来“陪伴家人”。

  由于没有比赛,林丹的排名迅速下滑,在本届世锦赛之前,林丹的排名已经滑落到第100位。

  按照这样的排名,林丹根本不可能获得参加国际大赛的资格。今年初,世界羽联曾明确表示不会给林丹世锦赛外卡。所以,本次世锦赛组委会的宣传海报上,有李宗伟、有谌龙,就是没有林丹的头像。

  不过,在世锦赛开赛前两个月,世界羽联终于改变了主意。世界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丁称,主要是希望通过林丹来推广羽毛球,他说:“这个过程确实很特殊,我们经过了很细致的考虑后最终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很多球迷都希望看到林丹,我们也希望通过林丹可以更好地推广羽毛球。”

  事实也是这样,少了林丹,广州世锦赛无疑少了一块金字招牌。记者昨天在现场碰到不少球迷,他们表示,就是冲着林丹来的,有位球迷还特地从中山驱车一个小时来到广州,为的就是看看当年的“超级丹”是否依然能在赛场叱咤风云。

  赛后,由于来看林丹比赛的记者太多,混合区又太小,组委会只好临时取消了混合区采访,而是破例专门在新闻发布厅,为林丹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

  B 对手排名高出42位

  但依旧被林丹耍得团团转

  昨天,林丹的对手是排名58位的美国人蓬奈拉特,虽然此君在国际赛场上名不见经传,但世界排名还比林丹高了42位。要在以前,人们根本不会对这场比赛的结果有任何的怀疑。但是,在这一年间,歇歇停停的林丹很少出现在赛场上,他还能找回当年的状态吗?

  昨天下午的比赛开始后,林丹便用他的表现打消了现场球迷和记者的疑虑。他仅仅耗时27分钟,就以21:6和21:9的悬殊比分击败对手,取得复出后的首场世界大赛的胜利。

  这也是林丹第一次以这样的状态参加世锦赛,但略显神奇的是,本届世锦赛的第一战,林丹打得甚至比以往更为轻松。整场比赛,林丹很少使用他那犀利的劈杀,根本无须借助蛮力得分,闲庭信步之余就将对手耍得团团转。这场比赛,对林丹而言,更像是一场训练,他似乎在利用对手的凶狠的进攻来演练自己的防守。

  赛后,林丹的妻子谢杏芳认为,林丹的状态恢复了80%,林丹自己也表示,世锦赛之前,跟随国家队在青岛的训练卓有成效,体能训练很好,技战术也在恢复,队内训练中还赢了谌龙。

  除了赛前恢复好,林丹首战能赢得如此轻松,还有一个原因在于他的心态,在场上,他真正开始享受羽毛球了。当人们问他对广州世锦赛的金牌有何想法时,林丹表示:态度比金牌更重要!

  C 爱妻当解说

  但林丹不放心仍求妻子夸老公

  林丹蛰伏一年,主要原因,是为了“多陪陪家人”。而这一次,当林丹复出的时候,家人也来陪他了。昨天,当林丹在场上比赛的时候,爱妻谢杏芳则应央视之邀,担任起了场边的解说嘉宾。对于老婆这种特殊的陪伴方式,林丹也很支持,他甚至希望谢杏芳“能多夸夸老公,因为他很努力的”。

  其实不用交待,在谢杏芳的心目中,林丹肯定是最棒的。在解说中,谢杏芳很直白地夸林丹:“他打球一直很好看,力量和爆发力都非常棒。这块场地打过很多次了,不用熟悉,他这场比赛的目的就是要熟悉战术,要多想,比如是多练进攻还是侧重防守。”

  由于对手蓬奈拉特根本不能构成威胁,林丹偶尔会露一手花活来取悦观众,整个场馆时不时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两局比赛蓬奈拉特一共只得到15分,谢杏芳点评说:“对方完全跟不上林丹的节奏,这场比赛他不需要花费太多体能,很轻松。”

  当主持人洪钢将林丹何时退役的问题抛给谢杏芳时,谢杏芳坚定地表示:“他不会很快退役。我也是羽毛球运动员,我们俩对羽毛球的热爱是一辈子的。林丹他参加过一些国际体坛的颁奖典礼,发现羽毛球的全球影响力还远远不够。现在他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羽毛球得到更多人认可。”

  赛后,当记者请林丹评价一下爱妻的解说的时候,林丹说:“我在比赛中,所以没听到她解说,我只是希望她能多夸夸她老公,因为他很努力的。”林丹透露:“在现役时代,我们俩很少在私下的时候说羽毛球,她对我的评价也不多,这次我很开心她能上央视解说,多评价我一些。”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