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说我不爱国是上纲上线 法网后曾萌生退意

2013年08月06日 13:5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真性情的李娜。

  在李娜即将出战罗杰斯杯前夕,央视播出了此前她参与录制的《风云会》访谈节目。修甲的镜头成为了节目的开始,带着妆容、穿上礼服的李娜没有了赛场上的硬朗,更多了一些女人的妩媚。李娜在节目中袒露了在今年法网过早出局后的心路历程,她甚至曾一度萌生退意,更向卡洛斯表露出了把温网当做职业生涯最后一项比赛的想法。

  不自信因为有心结

  “说我不爱国是上纲上线”

  节目中,李娜谈到了职业球员不为人知的苦楚。“我们旅行参赛,可能去任何一个国家基本都是机场、酒店、球场、餐厅四点一线。”

  李娜与卡洛斯合作在今年初拿下澳网亚军,坚定了他们的改变信心。将卡洛斯视作一位“长者”的李娜说:“其实卡洛斯是非常好的人,但在与他合作了一年以来,有一种时刻我非常怕跟他面对面,因为在与卡洛斯聊天过程当中,我觉得是挺痛苦的。就有点像在伤口撒盐的感觉。他会发现我对自己不够自信,或者是自卑的心态。所以在重要时候自己拿不出那份自信对待困难。”

  李娜这个心结缘自余丽桥教练的严苛教导。“在我21岁第一次退役前,我和李婷一起这么多年来,都没有听到过余丽桥一句表扬的话。因此很长时间以来的积累,会觉得自己不够优秀。即便到现在遇到困难时,这种潜意识还是会跑出来。”因此在卡洛斯的建议下,李娜回到武汉找到昔日的教练谈话。两人20分钟的相互剖白,让李娜释然了不少。“30岁的李娜去找余丽桥教练,说她伤害了15岁的李娜。我当时觉得自己有点疯狂。在路上我想得特别多,甚至觉得她可能会噼里啪啦说我一顿。然而神奇的事情出现了,我们居然可以心平气和地聊了20分钟。最终不能说我就可以完完全全地面对她,但起码我可以接受这个人,这应该算是挺伟大的第一步。”

  除了教练的事情外,家庭的问题也是卡洛斯迫使李娜面对的心结。“因为我父亲的过世不是在我成年或者思想已经成熟的时候,而是在自己正在成熟的时候。当时我忽然觉得整个世界都发生了改变,我应该承担起这个家的责任,去保护母亲。在那个年龄就不能伪装自己。”李娜继续说道,“这也有可能是一种弱者的心态,因为不太愿意在外界面前表现自己软弱的一面。就只能假装坚强。在当时与别人交流,第一反应就是会拿起一把保护伞,去保护自己。”

  也许正因如此,造就李娜在与“某些记者”在法网记者会上出现的冲突。“其实我不太愿意去解释,因为我永远坚信流言止于智者。”

  过去与球迷、媒体的多次冲突中隐藏着最可怕的一种武断判断,就是“李娜不爱国。”对此这位大满贯冠军说:“难道我出去打比赛不是代表中国吗?这是一种上纲上线的事情,难道记者写不实的报道就是爱国的表现吗?”李娜随后用一个例子来说明:“现在特别明显的是,当我在世界各地比赛时,有很多老外会学习中文来为我加油。”而主持人张斌的一句总结就恰如其分地形容了李娜作为世界体坛中国符号的影响力。“因为你影响了更多人去了解、支持中国。”

  法网后萌生退意

  “我把温网当成最后一战”

  在5月份的法网,除了媒体不和谐的声音外,真正影响李娜心情的是自身在比赛中的糟糕表现。“自己平时训练也非常艰辛,但在比赛中却无法发挥出来,这让我非常懊恼。”

  而在法网结束后率先回国的卡洛斯曾给李娜发送邮件,希望她能够想清楚自己的未来。而李娜在回武汉后回复邮件道:“我愿意再相信自己一次,希望你不要放弃我。”而卡洛斯的回复是:“你有病吗?我什么时候说要放弃你了?”

  不过事情并没有就此立刻出现转机,在伊斯特本输给维斯尼娜一战,李娜的赛场作风再次难让卡洛斯满意。“在酒店时卡洛斯再次问我的想法,我说自己不想打了,想退役了。这次低迷已经持续了三个月,我不确认自己是否能够走出来,因此我想退役了。他说没关系,不想打明天就走了。但希望我可以再好好考虑下。”李娜继续补充道,“隔了一天我重返训练场,我发自内心地跟卡洛斯说就把温网当成是职业生涯最后一个比赛,看看自己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温网第三轮与扎科帕洛娃艰难一战,给李娜留下深刻印象。最终打进八强的李娜说道:“原来很多报道喜欢说李娜心理状态不好,我觉得通过这场比赛不是要所有人知道,但可以证明给自己看是在改变的。”

  在节目的最后,是李娜武汉帮的朋友们描述他们“眼中的李娜”。看到知心伙伴们的真挚言语,李娜感动得流下热泪。“和他们在一起我很放松,因为我不会想自己要注意什么。因为他们可以接受我最坏、最差的一面,因此他们也可以看到我最好的一面。 实习生 昝益楠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